2018年“最美职工”谭文波事迹
发表时间:2018-04-18来源:中国文明网
  谭文波,男,1970年12月18日出生,高级技师、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石油名匠”重点培养对象,现为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井下作业工具工。该同志善于突破现有工作条件限制,创新思维,他经常组织员工交流在生产现场遇到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探讨解决问题,他自己花钱购买车床、铣床等设备,自己动手设计、加工并成功发明一系列试油现场实用的工具、工件、元器配件。他主张建立了磨钻打捞工艺及桥塞封堵工艺的实物展示台,通过工具实物结合生产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分析及研究解决的方法。他还不定期开展答疑解惑培训使大家对创新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从中吸取了一些经验数据,掌握施工技巧。他通过自学电子仪器仪表操作维护,在工作中有效解决诸多影响施工进度及成功率的技术难题。他把“引领、聚力、攻关、创新”作为主要理念,由他领军创立的“谭文波工作室”,积极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2017年“谭文波工作室”作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表彰。到目前他已获得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4项国家发明专利,他发明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桥塞坐封工具被誉为世界首创。他先后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最美企业员工,克拉玛依市“最美克拉玛依人”,西部钻探“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人物故事:
  夜色中奋进的小队“科学家”
  2013年,新型桥塞坐封工具的投入使用迫在眉睫,为了能够彻底摆脱传统火工品作为动力源的坐封方式,降低生产风险、节约作业成本,试油公司高级技师谭文波已经连续十几个工作日没回家,坚守在生产基地。
  3月19日的清晨,当人们刚刚从温暖的睡梦中清醒过来时,试油公司顶驱队的厂房内灯火通明,这已经是谭文波自己都说不清的第几个不眠之夜了。
  厂房中央的水泥地上,一个2米多长的本体银色的井下工具横卧在三块胶皮支撑垫上,谭文波正围着它上下忙碌,用电笔测量着每一处的参数数据情况,黑色的身影在灯光的照射下在厂房内来来回回的穿梭。半个小时后,天空渐渐明亮起来,谭文波看了看手表,7点10分了,嘴里默念着:“必须再打压坐封一次,成功就回办公室躺一会。”
  电机调试完毕,工具本体紧固到位,打压泵链接完成,压力表显示正常,在一系列准备工作完成后,第七次打压坐封也是今晚的最后一次工具坐封实验正式开始,1MPa、2MPa、………随着逐级打压,压力表盘数值指到了20MPa,电机工作正常,工具运转正常,坐封成功!终于,忙碌一夜的谭文波紧锁缩的眉梢渐渐舒展开来,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时的他终于可以放下悬着的心,踏踏实实的睡一觉了。
  作为工作室科研工作领军人物谭文波虽已经十多天没有回家但,为了跟踪现场试验,进一步完善新桥塞坐封工具,优化电机坐封系统的运转过程,确保工具现场应用一次成功,他白天带领着研发团队征战各个作业区开展施工,夜里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工具的改进,反复论证参数,反复优化方案,在他的带动下,2014年顶驱队完成了217井次的电缆桥塞施工,一次成功率达到100%,实现了新工具应用的又一个突破。
  在推广应用现场,谭文波总是一口井接一口井的跑,工具下井他都是亲自把关,2017年初,他甚至创下了3天没合眼加班搞科研的纪录。谭文波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试油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用自己的人生信念在生产现场争做技术攻关的急先锋。
  “小诸葛”勇闯科研路
  科研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面对失败,谭文波展示出的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主人翁精神赢得了每一位同事的尊敬。
  2013年的一天,谭文波与队员们在顺利完成当天第一口井的新型桥塞坐封工具实验施工后,为了保证下一口井的成功,谭文波带领队员开始对新工具进行维护检查。但在检查过程中,由于操作上的一个疏忽,导致工具的液压泵不能正常工作了,而液压泵是整个工具的核心部件,看着地面上静止的液压泵,大家面面相觑,都很为难。但谭文波为给团队鼓劲,主动承担责任,他说:“这是我的错误操作,导致工具损坏,现在影响项目进度,这个责任我来担,我太对不起大家了。”谭文波为了不耽误项目进度,正在筹钱买泵的事情让公司经理王新河得知后,专程赶到车间了解情况,他语重心长的对大家说:“既然是试验,就难免有失败,这不是个人的责任,但要我们要接受教训,找出原因,努力挽回损失”。
  王经理的一番话,让在场的研发成员们倍感鼓舞,领导的包容增强了科研团队战胜困难的决心。20天后,新改进的液压泵投入使用。与此同时,谭文波并没有放弃已损坏工具,他又不停往机电市场跑,买回了所需配件,针对已坏的液压泵进行反复拆装,反复试验,经过连续一个多月加班加点的修复工作,这台德国进口液压泵在中国工人的执着中正常工作。
  事后,谭文波曾感动的说:“领导的理解与支持,让我们感到了温暖,坚定了信心。”而谭文波在科研路上的敢于担当、敬业奉献的主人翁精神,也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高度赞扬。
  面对高薪诱惑的“缺心眼”
  2013年新疆工人时报的记者到谭文波家去采访,进家后第一句话:“你们专家的家就是这样的呀?怎么家里值钱的家当就是一个柜式空调了。”去过谭文波家的人就知道,他家至今还使用的是他和94年爱人结婚时的电视机。尽管这样但谭文波面对高薪诱惑,还是坚持自己原则和信仰。
  在“新型电动桥塞工具”刚刚研发成功时,就有几家民营企业找到谭文波,渴望出高价购买新工具的专利,甚至得到一些公司的高薪聘请。而谭文波总是摇着头、摆摆手告诉对方:“说到底是企业成就了我的现在,我就是一名技术工人,我能为企业创造的最大价值就是把手头的活做细、做精、做好,钱对我来说很重要,但它无法满足我对工作的追求!”很多人听了他这个事,就说他“缺心眼”的人。
  “小发明”实现“大环保”
  油田作业种环境保护工作可谓是重中之重,在常规的油井抽汲求产施工中,由于防喷盒密闭密闭不严,抽出的油水飞洒井场,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如何在施工过程中不让油污落地?谭文波用自己的“小发明”给出了答案。
  2017年3月的一天,谭文波在完成日常施工任务之余又围绕着“抽汲防喷盒”的加工改造日夜忙碌,这已经是他为新项目开发连续作战的第三天,他先后尝试四种“新型防喷盒”的改造方案,但都均被自己一一否定。发明进程受阻,神经高度紧绷的谭文波告诫自己:“不能急,要保持头脑清醒,重新整理思路,一定有一种方案可行”。凌晨1点,创业基地顶驱队内夜深人静,谭文波在厂房外大口大口地抽着闷烟。他脑子里一直在思考如何实现“防喷盒与抽汲绳完全动态密封”的问题。突然,灵光一闪,一个新想法从他脑子里蹦了出来——既然要密封,现在围堵不行,疏浚可否?说干就干,他打开厂房灯、启动电焊机按照新思路对工具开始连夜加工。终于,经过反复多次试压和动态模拟试验,看到所有参数符合要求后,他按耐着喜悦长舒了一口气,心里却还在担心现场试验的真正考验。
  次日,谭文波带着他的“新型抽汲防喷盒”亮相百34井,进行首次现场试验,随着抽子的快速上提,紧盯着防喷盒的谭文波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方罐罐口出油了!”试油队员工大声报告着。谭文波看着自己制作出的的新型防喷盒矗立在数米高的防喷管上正常运转,整个抽汲过程安全环保,无油滴落地。终于,他紧锁多日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会心地笑了……至此,一项从研发到应用仅用不到10天的革新发明工具诞生了。一同在现场观察新型防喷盒应用实际效果的公司副经理肖辉,一把握住谭文波的手激动地说:“太棒了,真是好样的!感谢你,在咱们试油抽汲工艺中,这个小发明可解决了环保大问题呀!”
  2017年5月,新型抽汲防喷盒在原防喷盒的基础再次改进,丝毫不增加原防喷盒尺寸,结构紧凑,现场使用操作简单、环保使用效果很好,深受施工作业队的欢迎。
  二、主要业绩
  1、技术发明:液压驱动新型桥塞坐封工具至2017年6月累计完成922井次桥塞封闭作业,创产值5000余万元;该工具以替代火药为动力源的作业方式,彻底消除了火药在采购、运输、使用和储存管理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社会效益显著。有力提升了在国内地层封闭技术的核心竞争力。获得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2015年4月1日该工具列入中国石油集团自主创新重要产品目录。2016年12月该项目获中国石油集团技术发明二等奖 。
  2、小改小革:2010年制作完成《电缆自破扭倒揽器的创新设计》、2010年完成《废旧电缆再利用的铠接技术》研究,2015年《连续油管井口操作平台》设计,2016年完成《动力钻钻磨管柱的改进》等等,共计完成小改小革30多项。
  3、解决生产疑难问题:工作25年来,谭文波解决生产难题无数,以2017年为例:1、研发了抽汲打压解卡工具-解决抽子井下砂卡的问题;2、制定热洗井、相邻井停注等施工方案,解决了WD6289、乌23等井的复杂疑难情况,得以恢复试油等;钻研巧利用,其中电化学加工方法,解决电缆测井车底盘传动轴断头螺丝取出多项生产难题。
  三、经验绝活
  谭文波是一名井下作业工具工高级技师,他在井下工具的改造、研发方面颇有建树,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谭文波工作室经过两年的研究,研发出电缆自破扭倒揽器,并写成论文《电缆自破扭倒揽器的创新设计》,此系统的制作完成对电缆起到保护作用,最大程度的延长电缆的使用寿命;同时完成了《连续油管液压助排器的研制》、《电缆通井规新增打捞功能的发明》、为公司现场施工作业保证成功率100%提供可能,其中连续油管液压助排器的发明,可在排管、倒管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5-30倍。
  2011年6月,谭文波带领大家进行铠接电缆技术的研究获得成功,并完成《废旧电缆再利用的铠接技术》论文,对今后的作业起到一两智慧胜过十吨辛苦的作业教材指导作用。截至2017年6月20日,谭文波所铠接的电缆统计共施工作业552井次,创经济效益1550万之多。
  2016年5月,试油公司一辆五十铃电缆测井车,底盘分动箱与主车传动轴螺丝断入孔内,谭文波钻研巧利用“电化学法”取工具断头方法,及时将其修复,为生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2016年6月,工具泵座接头上的液压油回油复位阀螺孔,在保养维护时发生丝锥断裂,他再次利用该创新方法成功的解决了难题,避免工具的核心元件报废,保证生产和节约,
  2017年 6月,常规的抽汲求产作业工艺过程中,在抽子的快速上行运动,抽汲钢丝绳经过防喷盒后,有部分油滴被动态带出,对井场环境造成污染。为了杜绝一滴油落地的污染问题,急需设计一种工作装置解决抽汲环保污染问题。经过谭文波自主动手加工的巧妙设计,仅用十天就研究出“新型环保抽汲防喷盒”,现场使用操作简单、环保使用效果很好,完全避免了抽汲作业油滴外溅的现象,深受施工作业队的欢迎。
  在同事们的眼里谭文波的绝技绝活,就像是在变魔术,他被称为专业电缆车“爆破专家”,研发电动投灰工具丢手机构,促使电动作业方式替换传统的爆炸作业方式;发明电动电缆液压桥塞座封工具;加工完成电缆自破扭倒缆器。他有“起死回生之法”可铠接报废电缆,解决各种液压泵故障;又可取断头螺丝、丝锥,让电缆测井车底盘分动箱传动轴重新工作。
  就像他的人生格言一样,“完成工作只是刚刚及格,勇于钻研才能更加优秀”。多年来,谭文波行走在创新的路上,摸爬滚打,苦干实干,他把对事业的一片赤诚融于他的行动,凭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着敬业的精神,深深的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员工。他的事迹并非惊天动地,但平凡孕育高尚、细小昭示博大。谭文波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卓越的成绩,在他的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58598&encoding=UTF-8&data=AEcVpgAAAAcAALDnAAAAAQAoMjAxOOW5tOKAnOacgOe-juiBjOW3peKAneiwreaWh-azouS6i-i_uQAAAAAAAAAAAAAALjAsAhQyTdmEQV4XkebXPVOdX-sL0nCDCgIUfgtC1yi1wLZ7_Ln3ft0Uy9YGTK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58598&encoding=UTF-8&data=AEcVpgAAAAcAALDnAAAAAQAoMjAxOOW5tOKAnOacgOe-juiBjOW3peKAneiwreaWh-azouS6i-i_uQAAAAAAAAAAAAAALzAtAhRd7trQ4PMAMDXhPP5LzD7hrQeERwIVAIP_VwUElTZ0ZK9Bj_Bk52SFEG8D&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