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美职工”梁庆莲事迹
发表时间:2018-04-18来源:中国文明网
  今年45岁的梁庆莲是海胶集团山荣分公司割胶总辅导员。作为一名多年来一直奋战在生产第一线的共产党员,她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25年来从一名外来妹成长为海南垦区人尽皆知的“割胶技术状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海南橡胶事业的腾飞谱写了一曲巾帼建功之歌。
  精益求精练技术
  1993年3月,梁庆莲从广西邕宁来到了海南省国营山荣农场18队,当上了一名农垦割胶工,从此她便与农场的割胶生产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前,她从没见过橡胶树,更没拿过胶刀,割胶对于刚来到农场的她来说,只是个“头戴胶灯,手拿胶刀,切片四溅”的模糊印象,但她曾在广西老家有过2年采割松树的经验,所以就认为割橡胶跟割松树是一样的道理,没什么难的?可等她拿起胶刀时,才发现问题远没有那么简单。她的手脚似乎不听使唤,常常是手到腰不转,腰转脚不到,一不留神就割伤了胶树,造成割出的胶树要么深度偏浅和不均匀,要么下收刀不整齐,要么割线严重变形,当月就被评为级外胶工,经济收入也明显低于其他胶工。当她看到割胶辅导员和老胶工得心应手地操作胶刀,所割的橡胶割面光洁,割线流畅,深浅到位,她既深感愧疚,又从内心对他们充满了无比敬佩,并暗下决心: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一定能做到,而且还要比别人做得更好。从那以后,这个不服输、不言败的 “犟”妹子为了掌握熟练的割胶技术,找来有关橡胶树的学习资料,分析研究橡胶树的结构,积极参加分公司组织的培训,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割胶辅导员和老胶工请教,认真观摩他们的每一个示范动作,从手握胶刀、下刀割胶、挪步转身都看得仔细,并且跟在他们的身后反复模仿。此外,她每天除按规定认真割好每一株胶树,还充分利用树位上被淘汰的不同品系的残桩树练刀,甚至特地从山上找来树皮厚的枇杷树绑在家门前,不顾天气潮热和蚊虫叮咬,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有一阵子,她每天都要练10多个小时,吃饭时间都用上了。甚至有一次,为了练好阴刀技术,直到晚上八点,小孩吵着肚子饿时,她才想起竟然忘记给小孩做饭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勤学苦练再加上割胶辅导员及老胶工的言传身教,她终于练就了一套稳、准、轻、快的割胶技术,能根据胶树的皮质情况来掌握好割胶深浅度的均匀,控制好耗皮的厚薄,做到下收刀整齐,树位的株平均产量也从原来的3.5公斤提高到4.5公斤。从此以后,她从不因自己技术好就不坚持勤学苦练,每年割胶前的上岗培训及复训,她都坚持参加,从未耽误过一天。同时,她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了更高的追求,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06年9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7年5月被农场聘为割胶辅导员。   
  争先创优做奉献   
  梁庆莲在追求进步的同时,各项工作都走在前面,在生产中总能按时完成或提前、超额完成分公司和队里布置的各项任务。在割胶过程中,她不是片面的追求产量,而是从保持胶树长期稳产、高产、延长经济寿命出发,注重养树割胶、胶园管理、施肥压青等工作,割胶岗位行带长年无杂草,保护带保持无高草。同时,她除认真完成分公司规定的施肥作业任务外,平日里,还注意收集自家的鸡、鸭肥,挑到林段施放,有时生产队里的肥料施完了,她就自己掏钱购买牛栏肥施,每个坑施肥达到20公斤以上,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通过精心的管理,确保了树位的高产稳产。特别是随着橡胶长期承包改革的推行,职工收入大幅度得到提高,为了增加收入,部分胶工将产量放在首位,放松了技术要求,她身为割胶辅导员,知道自己责任重大,为了不断巩固提高生产队的总体割胶技术,她经常上门对胶工做过细、耐心的思想教育工作,并通过算经济帐等方式去启发引导说服胶工扎实工作。她在严格要求胶工的同时,自己先起好表率作用。她每天都要起得比别人早,然后上林段进行督促、检查和辅导胶工割胶。在指导胶工割胶工作中,只要见到有人还没有割完时,都要帮助割上几十株,还经常为技术差的胶工和生病的胶工代割,不丢掉练习割胶技术的机会。她不但将自己多年摸索出来的割胶技术要领,编写成要点,与胶工一起学习,而且积极组织全队开展传、帮、带活动,各个岗位和班组迅速汇聚成团队的巨大创造力量,使荣发队胶工一、二级率、年平均干含指数、完成干胶产量都排在全分公司前列,该队逐渐成为分公司乃至海南农垦干胶生产的标杆队,曾多次荣获包括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及海南省农垦“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技能比赛显身手
  2008年3月,全国首届割胶工技能大赛即将在海南举行的消息传来,在她的心里引起不小触动,虽然自己曾参加过无数次的割胶比赛,但毕竟其他赛事的规模和声势影响远不能与全国性的相比,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到大赛现场一展身手。此后,她开始认真反思自己在技术、技能和思想上的差距和不足。同时,她把自己在以往比赛中学到的经验运用到日常的割胶生产中,并且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技术比赛,割胶技术不断提升。但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当年在分公司的选拔赛上,虽然她依靠自己出色的树桩割胶技术取得了参加比赛的资格,但在海南省农垦总局举办的选拔赛上,她却因为磨刀技术分稍低而名落孙山。这次挫折没能抹灭她的进取心,此后她更加认真学习磨刀工艺,不断练习磨刀技术,每次都磨得她双臂胀痛、浑身酸软,甚至有时伤手流血,磨刀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同时,她还在树桩割胶上狠下功夫,努力修正技术上的小瑕疵,做到精益求精。
  梁庆莲辛勤的劳动和一股勇往直前、争创一流的精神终于换来丰硕的果实。在2009年海胶集团第三届“割胶神刀手”技能大赛乐东片区选拔赛上,她凭借自己超群的实力勇夺桂冠;2010年2月,她又在海南省“农垦杯”首届农村实用人才实用技能竞赛活动中脱颖而出,被授予“割胶技术状元”称号,获得了参加全国第二届割胶工技能大赛的资格;2010年3月,在强手如林的全国第二届割胶工技能大赛上,她在理论、磨刀、树桩三项比赛中表现出色,荣获大赛总分第五名,挤身于全国割胶技术能手的行列。同时,她从事割胶工作以来,平均技术分始终高达91分以上,年年都超额完成干胶计划20%以上,累计完成干胶产量78吨。
  积极发挥传帮带
  2011年3月担任割胶总辅导员后,梁庆莲将主要精力放在传、帮、带上,每年不仅负责分公司2500多名胶工的割胶技术,还培养出“全国割胶技术能手”陈少雄、“割胶神刀手”杨永华等一批优秀能手,促使全分公司的割胶技术从原先的一、二等率90.2%提高到93.6%。同时她积极参与指导地方胶农的割胶技术,每年为地方培训胶农1200人次,深受胶农的欢迎,进一步密切乡企关系,为分公司橡胶产业发展创造良好外围环境。2001年以来,她先后获得农场及农场以上的表彰和奖励20次,包括全国“割胶技术能手”、海南省农垦“割胶技术状元”、“产胶能手”、“割胶神刀手”,海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天涯工匠”、海南省农垦工会“巾帼建功标兵”、“海胶工匠”、农场“优秀胶工”、“生产工作先进个人”及“优秀共产党员”等。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58542&encoding=UTF-8&data=AEcVbgAAAAcAALDnAAAAAQAoMjAxOOW5tOKAnOacgOe-juiBjOW3peKAneaigeW6huiOsuS6i-i_uQAAAAAAAAAAAAAALzAtAhUAkY2HS7IKYUxJaaUesgcHqjPmz84CFGkyeNWna5mx8C-kUi6DzuWo9VjT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58542&encoding=UTF-8&data=AEcVbgAAAAcAALDnAAAAAQAoMjAxOOW5tOKAnOacgOe-juiBjOW3peKAneaigeW6huiOsuS6i-i_uQAAAAAAAAAAAAAALzAtAhR32iIQlc-T5fvxVBb7-9UiMIBVhQIVAIXuxpEyKiAljHnAKgSrNhKiw0Nh&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