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美职工”李杰事迹
发表时间:2018-04-18来源:中国文明网
  李杰,男,37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阳煤集团三矿机电动力部综采技术组工人,综采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参加工作20年来,以岗为家甘奉献,积极提合理化建议186条,被采纳116条,创造经济价值3000余万元。李杰被工人们亲切的称为治理井下设备的矿山“华佗”。
 
  1997年,李杰从阳煤技校电钳工专业毕业以来,扎根煤海第一线,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坚忍不拔的毅力,刻苦钻研技术、掌握设备性能,很快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综采电气设备维修方面的土专家。
  一、苦心钻研练内功。
  1997年,李杰在三矿二号井综采三队当了一名工人,利用班后时间将图纸资料、说明书,并全部摘抄到自己的笔记本上,熟记于心,遇到不懂的地方虚心向师傅请教,真正做到了全部吃透掌握,仅抄阅的说明书就达12本。自费购买了《电子原器件原理》、机电维修相关杂志等书籍。2000年9月,参加了集团公司采掘电钳工比武,获得个人第三名;2002年9月,他被矿推荐参加了为期4个月的全集团公司井下电钳工培训,培训教学设备均为全国最先进的采掘设备,他一台一台的学、一台一台的练,再加上厂商专业人员的指导,他的专业技术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回到矿上,感觉到维护矿上的设备简直是小菜一碟。2009年5月他取得了高级技师职称;李杰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技术。为了掌握综采设备的性能,弄懂电路原理,他利用一切机会,钻研相关书籍与说明书,自费参加了机电维修班的学习,很快从普通工人成长成技术骨干,2008年至2011年连续四年获得阳煤集团优秀高技能人才光荣称号。
  2013年5月,他被推荐参加“中国平煤神马杯”第五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综采维修电工组的竞赛选拨。可以说竞争十分残酷。竞争选手们心理压力还是挺大的,他虽然在井下电气维修方面经验比较丰富,理论是自己欠缺的,更何况对于PLC编程这一块自己以前从未涉及,对PLC可编程序控制器也只是停留在使用方面,所以第一天的比试就和其他高手拉开了距离,仅仅只排在了第八位,他自己也明白,分数天天累计,照这样下去想进入前三名可以说势比登天,可是他并没有气馁,为了能更好更系统的学习PLC编程他花了一个月的工资去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白天他认真的向教练以及其他选手求教,别人练完他还加班练,别人午休他却抓紧时间学习,到了晚上一遍又一遍的敲打着程序,反复推敲每一个程序代码,可以说他付出了其他选手双倍的努力,终于一点一点的缩小了和他们的差距,最后以第二名的资格代表阳煤集团参加了全国的大赛,由于初次参加这样的大型比赛,缺乏这样的大赛经验,应对比赛场上的突发情况准备不足,在一百多名的选手中只取得了第十八名的成绩,被评为“优秀参赛选手”称号。可是他并不甘心,因为他的目标是要进入前十。
  经过这一次参赛的经历让他增强了自信心,赛后在教练的带领下他们深刻总结了此次比赛的经验和教训,他在2015年又一次代表阳煤集团参加“冀中能源杯”第六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百名高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综采维修电工组第三名的成绩,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二、妙手回春破难题。
  在生产准备队工作期间,李杰充分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生产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积极参与提出合理化建议,仅从2012至2017年,就提186条,其中被矿采纳应用合理化建议116多条,创造经济价值3000余万元。2016年至今处理井下电气设备事故164起,为全矿安全生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有一次,K8305工作面使用的艾柯夫SL750型采煤机出现了故障,停产两个班,当时矿找来厂商,在机电动力部专家协助下抢修故障,从夜班8点下井处理到第二天凌晨3点都没有找到故障原因。李杰在凌晨5点接到调度电话下井处理问题,仅用40分钟就找到故障原因,手到病除,采煤机恢复正常。又如, 一天,李杰晚上11点多下班回家,还没睡10分钟,调度站的电话打来说井下的采煤机不牵引了,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又一次回到单位。2014年,由于三矿首次使用端头架,原厂固定装置和三矿实际生产条件不配套,经常出现电缆挤破现象,造成线路短路、烧毁开关等严重后果。李杰提出 “端头架电缆固定装置的改造”、“生产溜机头的电缆固定装置”、“转载溜单轨吊改进吊挂装置”等合理化建议,并制出图纸,改装了固定装置,有效的保护了电缆线路,减少了电缆挤破现象,避免了因更换电缆造成的成本浪费,节约电缆成本360余万元。2015年3月的一天,李杰在8点班检修工作完成后,乘车到达大硐底准备升井时,接到调度电话,K8203工作面刮板输送机后部溜断底链,要求李杰返回工作地点检查处理,并组织人员进行拆卸更换,前后耗时30多个小时,再加上之前8点检修班,一共在井下连续作业将近40个小时。2015年K8204工作面的投产是由李杰所在的生产准备队进行开采的,由于1000多米的巷道才刚开采就发生了多处皮带跑偏现象,李杰仔细研究了现有皮带上辊的固定装置,随即提出了一个对固定装置的改造,就解决了皮带局部跑偏的大问题,节约成本60余万元。这一革新项目获得2016年阳泉市总工会五小创新竞赛三等奖。
  三、传授技术育人才。
  2015年6月,三矿李杰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他作为工作室的带头人,从创立工作室至今,培训了井下电钳工共5期103人。通过培训,有24人成为矿技术骨干,能够独挡一面的占总培训人数的23%,有75人取得高级工职称,还有6人取得井下电钳工技师职称。学员王立军在2016年6月获得了全集团公司井下电钳工竞赛第一名。2017年5月,集团公司任命他为综采维修电工的技术指导,他第一次带队参加山西省“晋煤杯”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徒弟石占峰取得了综采维修电工组第六名的优异成绩;2017年10月参加“同煤杯”第七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徒弟姚武江一举摘得综采维修电工组桂冠,石占峰取得了第八名的优异成绩。
  四、以岗为家甘奉献。
  李杰干机电维修工二十年,早已把自己融入到工作中,记不清节假日,休息日,也不分上下班。他常常自责,我对家庭亏欠太大,孩子上小学六年级,从来没有开过家长会,没有辅导过一道题,从来没有见过孩子的老师。但他一投入工作就把这些忘却脑后。李杰工作二十多年来,一直坚持在企业安全生产第一线工作,凭着对机电维护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带头完成了一系列技术革新项目,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随着阳煤集团转型跨越发展步伐的加快及三矿高标准现代化矿井建设的升级,三矿机电系统不断投用一些新设备,该同志充分利用“李杰工作室” 先后培养出一批在综采维修电工等设备设施维护方面的优秀技术人员。特别是为三矿综采四队抢修采煤机等机电设备事故30多起,并从中发现问题以及设计上的缺陷及时反馈回厂家进行整改,为三矿有效提高井下机电效率、机电能力和降低机电事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09年5月,李杰取得了高级技师职称;2008年至2011年连续四年获得阳煤集团优秀高技能人才光荣称号。2013年9月,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职业技能竞赛办公室授予的“中国平煤神马杯”第五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综采维修电工组优秀参赛选手荣誉称号;2015年10月,参加“冀中能源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综采维修电工组第三名;2016年5月,被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2017年3月,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017年4月,被阳泉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阳泉市“五一”劳动奖章,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58515&encoding=UTF-8&data=AEcVUwAAAAcAALDnAAAAAQAlMjAxOOW5tOKAnOacgOe-juiBjOW3peKAneadjuadsOS6i-i_uQAAAAAAAAAAAAAALjAsAhRtcAzc5tPx_XW742l4Dn2E8fuoVgIUAi5GqBEqBznOYXBdJnNM-0Amsx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58515&encoding=UTF-8&data=AEcVUwAAAAcAALDnAAAAAQAlMjAxOOW5tOKAnOacgOe-juiBjOW3peKAneadjuadsOS6i-i_uQAAAAAAAAAAAAAALjAsAhRQ-6_C0Y7Ud-AK6gVaJHDlb3D70gIUQ5lceq7HYTnnHdxh8_Q2PP7CC_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