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美职工”杨发英事迹
发表时间:2018-04-18来源:中国文明网
  杨发英,女,汉族,40岁,重庆市永川区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副主任科员。2004年7月毕业于昆明医学院,同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铜梁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兼视频侦查支队副支队长。自工作以来,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十佳巾帼建功标兵”、“重庆市人民好公仆”、“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铜梁区“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最美劳动者”称号;2014年荣获市政府一等功,获得主检法医师职称。该同志先进事迹先后被《当代党员》、《现时代警察》、《重庆公安》、《重庆法制报》、人民网、华龙网、大渝网等媒体报道。
  明察秋毫,侦办命案显身手
  公安法医鉴定是一项要求高度准确的科学工作,需要的是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坚强的心理素质,容不得半点虚假和怯弱。2005年7月,铜梁县二坪镇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件,杨发英与同事们步行十余里山路匆忙赶赴现场。由于死亡时间与报案时间相隔10余天,人已埋在土中,等尸体掏出来时,表皮已经发绿,伸手接触尸体,腐肉就似烂泥似的垮了下来,而渗出尸水的恶臭,熏得在场众人一个个眼歪嘴斜,不得不捂着鼻子远远的走开。但杨发英仍然坚持上前检查,几次险些被恶臭熏倒在地,面对高度腐败的尸体,想要准确的确定死因无疑是困难重重,但她顶着恶臭对腐烂的尸体进行了极其仔细的检查,最后确定该案系故意杀人案。
  意志坚定,困难面前不低头
  2013年2月,在悬崖下发现散落的尸骨,为了尽可能的将尸骨找完整,她带领技术民警在近90度的斜坡上,进行地毯式的收索,记录每一块骨骼,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细节,通过4个小时的工作,终于将整个尸体的大骨全部找完,并且还找到了许多细小的尸骨。尸骨找完后,她又马不停蹄的赶回解剖室、实验室,进行一系列的骨骼重合、尸骨的测量来推断死者死亡原因、身高、年龄及性别。通过一系列的检验鉴定,最终确定了尸体的身源,死亡性质、死亡原因、致伤工具及死亡时间。通过她的这一系列工作,一起杀人抛尸的命案成功破获。
  2011年以前,铜梁县公安局没有自己的解剖室,所有需要解剖的项目都要在铜梁县殡仪馆的尸体化妆室内进行。20几平米的尸体化妆室堆满了花圈、黄纸,而且没有空调。冬天还好些,一到夏天,面对40℃的高温,她仍然要全副武装,进行解剖,常常是一场检验下来,整个人像落汤鸡一样,全身没有一处是干的。由于长时间的弯腰,到最后连腰都无法直起,而现在已落下腰部疼痛这个病,但她还是坚持在一线工作,而且工作还特别突出。2007年,由于高强度的工作,刚刚怀孕2个月的她流产了,然而,她并没有向领导抱怨什么,更没有提要求,当身体康复后,她立刻回到了工作岗位。  
  沉着冷静,真诚沟通解难题
  作为一名法医,整天面临除死人外,还不可避免要面临死者家属、伤者及其家属等人,因为他们心情悲伤,难免会情绪激动,常会存在沟通困难,他们可能将气发泄在法医或侦查人员身上,他们可能会口出恶语,甚至会出手打人。2005年的一个夏天,在一个命案现场,死者子女认为其父亲没有死亡,认为法医错误判断,找法医算账,要打法医。其他的侦查人员都叫她到警车里躲起来,杨发英却站出来耐心的向死者家属解释,最后死者子女才面对了其父亲死亡的事实。这只是一个个现场死者家属与法医较量的缩影。如死者家属不愿搬移尸体,不许解剖尸体或者对尸检、伤鉴结论不服等找法医的麻烦,她都沉着、冷静、耐心的解释,这种解释可能是一小时、一天甚至一个月。她就是将一个个这样的难题解决掉。
  14年的法医工作中,她怀抱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用青春和热情,用一名法医的谨慎和冷静,侦破命案、告慰亡灵、打击犯罪、伸张正义。她用她的双手,破译了一个又一个死亡密码,在多年的法医工作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工作十四年来,她出勘各种案件现场2300余次,出具法医鉴定书1700余份,直接、间接帮助侦破刑事案件1100余起。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58454&encoding=UTF-8&data=AEcVFgAAAAcAALDnAAAAAQAoMjAxOOW5tOKAnOacgOe-juiBjOW3peKAneadqOWPkeiLseS6i-i_uQAAAAAAAAAAAAAALzAtAhRkh1FC2pTgtAjgMZjdtcA2AyPGAQIVAIwbfkTou8vM5ylo8h2I6GR7cu2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58454&encoding=UTF-8&data=AEcVFgAAAAcAALDnAAAAAQAoMjAxOOW5tOKAnOacgOe-juiBjOW3peKAneadqOWPkeiLseS6i-i_uQAAAAAAAAAAAAAALjAsAhRsD9QOCzzsPCsI3O-joxtwnD3eSgIUBOVTsmkwh_oHFjB0j8rHJkVKrl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