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美职工”孙丽事迹
发表时间:2018-04-18来源:中国文明网
  孙丽,女,46岁,研究员级工程师,1994年8月加入徐工,已在徐工工作整整23年。
  23年来,经历了许多难以忘怀的日子,但最让孙丽难忘的日子是2017年12月12日。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徐工集团。
  总书记:“要在创新驱动发展和把制造业搞上去方面做出新的贡献。特别希望徐工集团要为制造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多做贡献”的勉励,至今仍在孙丽耳边回响,时时鞭策孙丽前行。
  作为一名被国家认可的制造业技术研发人员,作为一名中国装备制造业崛起和腾飞的见证者,作为习总书记“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实践者,孙丽再次感受到了制造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和推动社会前进中的重要作用。
  矢志创新,孜孜以求,引领中国履带起重机臂架技术数十载
  “一心谋一事,才能成大器”。大型履带起重机的历史虽已过百年,但上世纪80年代孙丽国才开始进口。孙丽刚进厂那年,徐工生产出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0吨履带起重机。但在人们欢呼雀跃时,德国的利勃海尔已拥有800吨的履带起重机产品!那时孙丽就在心里发誓:一定要让中国起重机站上世界之巅。
  2002年,孙丽接到150吨履带起重机的塔臂研发任务,当时,孙丽国工程起重机设计、制造水平普遍偏低,恰巧,那时孙丽的女儿出生还不到半年,面对组织交代的任务和女儿的呼唤,孙丽只能忍痛割爱放下女儿,白天奔波全国各地去收集实践数据,晚上加班熬夜计算数据、设计图纸,为的只是争一口气。
  一年后,当时被誉为“中国第一吊”的徐工QUY150顺利问世,孙丽主持建立的塔式工况应用成果还被行业选为教材,之后孙丽和团队一鼓作气,相继完成了260吨、350吨等多款产品的总体设计以及13种起重机臂架系统的设计,解决了多项大吨位履带起重机产品的瓶颈问题,也为之后的1000吨、2000吨产品的诞生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臂架设计的领军人,孙丽不断推动技术升级换代,创新设计了多种组合式臂架系统,相继完成了35吨-2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的13种臂架系统设计;完成了履带起重机塔式副臂的技术攻关,并建立了塔式工况的应用理论体系,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内的空白;建立了超长臂架的单、双腰绳设计理论体系,突破了大吨位产品设计的变幅结构应用技术,设计了世界先进的拉板式变幅型式,解决了在向千吨级履带起重机产品延伸中拉索使用困难的瓶颈问题,一举打破了国外千吨级以上履带起重机在中国的垄断地位;开创了多种组合式臂架系统设计,建立了吊臂后翻稳定性的保障系统、研制两种新型的自控油缸式和柔性拉索式缓冲装置、解决了起臂时整车稳定性的问题等,形成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推动中国履带起重机技术升级换代,最终成长为中国履带起重机行业公认的臂架技术领军人物。
  厚积薄发,勇担大任,开创世界履带起重机发展新纪录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2013年之前,2000吨以上的大型履带起重机全部依赖进口,价格、售后服务等都要受制于国外,还影响工程进度。那中国也做了好多年的起重机,为什么我们就不能自己整一台呢?
  4000吨履带起重机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履带起重机,也是国家“863”项目重要课题之一,孙丽凭着多年来的履带起重机研发经验,毅然扛起了研发重任。自担任4000吨履带起重机总体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孙丽迅速从120多斤瘦到不足100斤。最终,经过3年的刻苦钻研,2013年,徐工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在山东烟台成功完成首秀,实现了我国在超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研发制造的新突破。该设备创造性地采用超大型履带起重机模块化、集成化设计技术,其中组合臂架、多机构同步控制、一车多用、超起配重动态平衡等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的空白。该产品创下3项国际首创技术及6项国际领先技术,拥有80多项国家专利,为中国履带起重机技术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其中一车多用技术为国际首创,将我国的起重机设计技术迅速提升到国际前沿水平上,成为同行竞相学习的标杆。这台机器能一次性吊起相当于2000辆家用轿车重量的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它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超大吨位起重机行业的多年垄断,立刻使他们同类产品的报价降了20%以上,并阻断了同类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脚步。
  自成功运用以来,XGC88000已先后辗转大江南北,成功实现1500吨以上吊装近30次,总吊装重量达4万余吨,还创造了世界单台流动式起重机一次起吊2300吨的工程应用纪录。孙丽主持的“面向大型工程施工的流动式成套吊装设备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奏响中国装备制造最强音。
  “世界第一吊”的成功问世,使我国吊装设备技术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也推动了世界大型工程建设的发展速度。我们用近20年的时间向全世界大声宣告:世界第一吊,属于中国,这就是国之重器的力量!
  俯身为牛,立身指向,为中国履带起重机发展培育精英
  孙丽经常说道:“我非常感谢周围同事及领导对于我的帮助和支持,更要感谢企业给予我的广阔平台。”为了更好的发挥传帮带作用,让青年人也有实现人生出彩的机会,孙丽在技术体系推进实施产品经理机制、技术众创机制、对赌激励机制和“133”青年人才培养的“四维一体”人才培养机制,陆续选拔出一批青年员工承担总体设计,给他们提供总体负责新产品研发的机会,在项目中激励他们不断成长。三年来,有10人晋升主任设计师,副主任以上人员8人,这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更加强劲的新动力,离“珠峰登顶”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不忘初心再奋斗,牢记使命再腾飞。徐工人将牢记总书记教导,不负重托,以壮大实体经济为己任,努力成为自主创新的试验田,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掌握技术话语权,成为世界最高点,为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58381&encoding=UTF-8&data=AEcUzQAAAAcAALDnAAAAAQAlMjAxOOW5tOKAnOacgOe-juiBjOW3peKAneWtmeS4veS6i-i_uQAAAAAAAAAAAAAALjAsAhQauAVfX-Fd5UFxDfNalQx7X-HzUgIUdbYh6oT9GuINtp11OcJx7IFEWn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58381&encoding=UTF-8&data=AEcUzQAAAAcAALDnAAAAAQAlMjAxOOW5tOKAnOacgOe-juiBjOW3peKAneWtmeS4veS6i-i_uQAAAAAAAAAAAAAALzAtAhRss0cBX-aFKFR-XsekwumQZjUM7AIVAIiEgsU7sxaEQy4F1j3uvyvfnhw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