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美职工”构皮滩发电厂保护班事迹
发表时间:2018-04-18来源:中国文明网
  2009年,保护班刚成立就受命承担构皮滩发电厂二次专业安装调试工作,完成继电保护设备106套安装投运,为企业“一年五投”立下汗马功劳;2011年,首次进行机组大修,保护班4个人30天,完成40余项检修工作任务;2013年,集团公司开展“双提升、创一流”活动,保护班创新性提出班组安全管理“未遂控制323法”,荣获全国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成果展示比赛特等奖……
  构皮滩发电厂保护班从成立到现在,8年里,走出了一位副厂长、两名中层干部,全员实现岗位晋升,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QC小组等各级奖项五十余项。
  等待一朵鲜花绽放要多长?培育一棵树苗成材要多久?孕育一个优秀班组靠的是什么?保持张力和韧劲,吐故纳新,真诚以待,或许从下面的小故事中,我们能寻找到继电保护班的成功密码。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80”后
  保护班承担着全厂5台60万千瓦发电机组的继电保护、励磁系统、稳控系统、直流系统及开关操作回路等设备的日常维护与检修工作。在机组投产初期,设备时常存在着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随之高强度的机组检修任务全面铺开。2013年2月,构皮滩发电厂2台机组同时检修,保护班面临着一场巨大的考验,一边是仅有2个多月工期和70多套二次设备的检修任务,一边是班里有5名刚入职的新成员,没有任何的检修经历。面对机组检修任务重、工期紧、难度大,保护班的“80后”没有畏惧,任务就是命令,在机组检修动员会上,他们异口同声地喊出“保证优质高效完成检修任务!”。保护班从《机组检修任务书》着手,制定《专业检修计划》,预想危险点隐患,编制《专项检修方案》和《班组检修培训计划》,有条不紊地按照计划逐项完成检修任务。由于任务紧迫,班组负责人贾庆斌别离新婚妻子,全身心投入到检修中;距离单位仅半小时车程的李俊松家里老人生病他也没能回去看望,只有在电话中慰藉亲人;大个子李霄与有孕在身的妻子同在构皮滩,却也一连好几天没见面;实习生罗泽禄为了能多学习知识、积累经验,忍受着急性肠胃炎和皮肤过敏所带来的身体不适,在检修现场一连工作18个小时;检修期间,班组10名成员平均连续工作42天没有回家,班长亓劼深知重任在肩,在山沟沟里一待就是71天。保护班的“80后”凭借着坚韧的意志和强烈的责任心,优质完成了检修任务,机组一次性启动成功。
  类似这样的故事在保护班还有许多,无论环境和条件多么艰苦,他们都一次又一次地克服重重困难,认真履行着作为水电检修工的神圣使命。
  20公里抢险赛跑
  2014年7月,乌江流域首次遭遇二十年一遇特大洪水,最高库水位达629.93m,创构皮滩电站投产发电以来之最,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全厂职工绷紧了每一根神经,随时应对突如其来的危险。
  7月12日晚上12点钟,保护班办公室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时任班长李霄一把抓起电话,“师傅,紧急情况,快来GIS室,今晚例常巡检时,发现室内顶棚墙体渗水!”电话另一头,徒弟谭普成急促地说。
  “小谭,不要慌,我们马上就到!”李霄挂掉电话,转头向班员布置:“GIS室出现渗水,设备有危险。李俊松、朱奎、向梅竹和我一起,拿上脸盆和铲子,马上到GIS室抢险。王立军赶紧联系防汛指挥室汇报险情!”
  “班长,你才下班,就留在办公室吧,抢险交给我们四个去,没问题。”看着班长布满血丝的双眼,王立军关切地说。
  “按照安排,立刻行动!”李霄戴上安全帽,抄起工具,向外奔去,班员们二话不说,赶紧跟了出去。这一走便是一夜。由于顶棚渗水无法直接用机器排走,李霄等4人往返穿梭于渗漏点与厂房排水井之间,一盆水、一盆水地往外运,从黑夜运到了清晨,从200米的距离变成了20公里里程,早上8点,渗水对设备安全的威胁终于被阻止了,保护班为设备筑起了一道比铜墙铁壁还要牢固的防线。
  在2014年抗洪抢险表彰大会上,保护班被授予企业抗洪抢险二等功。
  10kv技术改造
  “师傅,今天巡检10kv开关室发现显示异常,这可怎么办?”才入职的严意成认真地向师傅张纠请教。
  “10kV厂用电系统保护装置自投运以来,多次出现屏幕显示异常,阻碍了对保护装置运行状况的准确判断及故障分析,极大影响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看着好学的新徒弟,小张师傅耐心解释道。“班组正策划开展10kV系统保护装置改造工作,晚上到办公室来。”张纠对严意成说。“好嘞!”徒弟欣然应允。
  那段日子里,师徒俩白天“猫”在档案室里埋头查找、翻阅设备技术资料,在10kv开关室汗流浃背地开展模拟试验;夜里在办公室讨论技术方案,在宿舍挑灯绘制设备接线图。为了快速准确地完成改造方案,师傅和徒弟不约而同地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联合创下了保护班成立以来的连续值班记录,为此小严收获了一个美称“拼命三郎”。
  “小严,我们的10kv系统保护装置改造方案今天通过了。”1个月后的一天,早会一结束,小张师傅便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徒弟。“领导们都说,10KV系统保护装置改造用指示灯、操作按钮代替原装置的位置状态显示与控制,解决了屏幕显示故障、电气量采集精度误差较大等问题,大大保障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他们给大家点赞!”
  在2017年汛前3#机检修期间,保护班机组检修、10kV改造两不误,两个现场干得热火朝天,班组全员认真工作的忙碌身影,充分印证了班组办公室墙上那句醒目的标语“没有小岗位、只有大事业”。
  1小时创新小课堂
  在保护班办公室里有一个小角落,班员们可以围绕着小圆桌面对面讨论,摆满的专业书籍方便随时查阅,这个小角落就是保护班“1小时创新小课堂”,它于2010年开讲至今,早已成为保护班每周五早上9点“雷打不动”的常规工作,许多的“头脑风暴”在这里汇集,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孵化出智慧的点子。
  “大家好!我们今天讨论如何系统提升班组安全保障能力,克服班组在人员素养、安全环境、设备隐患管理方面的问题。”这是保护班“1小时创新小课堂”的场景,话题由组织人李霄抛出。
  “我认为如何提升班组管理水平,首先要注重培养人的安全意识,强调人的主动性和责任心,提高安全防护能力。”原班长亓劼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设备管理方面,我们应该以发现隐患与技术管控为着力点,建立一套长效设备管理机制,控制设备‘零异常’。”创新小达人向梅竹跃跃欲试。
  “结合现在企业提倡的7S管理,我认为班组应该打造安全现场环境,实现环境安全‘零漏洞’。”7S小能手张纠说话简洁。
  连续两个月,保护班进行了不下10场这样的讨论,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在班组达成了统一,从“人、机、环”三个核心要素入手,构建以本质安全为目标,以人员执行力为抓手,以设备过程管理为基础,以环境安全为保障的班组“自我安全”有机系统。“未遂控制323法”就此诞生。心往一处想,劲就往一处使。班组通过坚实的安全管理手段,实现了班组至今未发生障碍、未遂、异常及轻伤,安全生产无事故,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生产指标。
  激烈的思想碰撞出创新的火花,一个又一个idea在小课堂里不断孵化。截至2017年,在这个小小的角落,先后诞生了“未遂控制323法”、技能等级评价模型等创新成果,荣获了华电集团创新创效评比银奖等奖项,“1小时创新小课堂”为班组不断提升和超越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洪荒之力”。
  “没有小岗位,只有大事业”是保护班的恪守的信念,“永不言败,我们是最优秀的团队!”是他们信守的诺言。正如他们所说,投身电力事业注定是艰苦的旅程,路上少不了挫折和汗水,但那又怎样?哪怕累、也要干,哪怕苦、也要扛,我是构电人,我为自己代言!我们有理由相信,深深扎根在乌江流域的这个活力无限的班组,为电力事业默默奉献的这群敢闯敢拼的“80后”,将在不久的未来奏响一曲青春无悔的好声音!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58348&encoding=UTF-8&data=AEcUrAAAAAcAALDnAAAAAQA6MjAxOOW5tOKAnOacgOe-juiBjOW3peKAneaehOearua7qeWPkeeUteWOguS_neaKpOePreS6i-i_uQAAAAAAAAAAAAAALjAsAhQiX11MYNOSg2RFJcK-DfU4LFkNnAIUGRkPiuDsY5Xth0dkD0o9aNgzzN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58348&encoding=UTF-8&data=AEcUrAAAAAcAALDnAAAAAQA6MjAxOOW5tOKAnOacgOe-juiBjOW3peKAneaehOearua7qeWPkeeUteWOguS_neaKpOePreS6i-i_uQAAAAAAAAAAAAAALjAsAhQKI3NModj0rjQsrt2UuMkbvxvsgQIUJW0wlCMmF-M-qGo7UaMLNCB-vI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