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战疫同行】书法家李彬战疫作品赏析(三)
发表时间:2020-03-10来源:中国青年网

书法家李彬 

  庚子鼠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疫情,无数人积极投身于“战疫”行动中,他们或坚守岗位,或勇敢冲锋,用生命筑起守护家园的屏障,以“凡人微光”点亮民族精神之火,照亮“中国战疫”道路。著名书法家、西藏自治区书协副主席李彬在行书作品《抗疫赋》中赞美道:“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政者医者扛鼎逆行,勇战矣。……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能者竭力,万民同心。”

  这些投身一线的普通人中,有志愿者在湖北疫区进行消杀作业,在社区把好体温监测关;有工人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生产口罩等应急物资;有外卖骑手、的哥、民间车主自告奋勇,义务接送医护人员和病弱人员;有匿名市民捐出多年积蓄,还有很多爱心人士放下东西“扭头就走”……他们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钱捐钱,只求奉献、不计回报。一个个凡人善举,诠释着新时代的人间大爱,汇成共同抗“疫”的暖流。李彬创作《天下同心》作品致敬,“天下同心/势不可挡/齐心协力/我们迎难而上/天下同心/所向披靡/同心同德/谱写新的辉煌……”

  “一疫横行国有难,九州共济志成城。”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你我共同努力,必能形成排除万难的强大合力,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如李彬草书作品《千古英雄》中所写:“浩浩中华千万载/豪杰英雄多气概/数不尽的风流传世代/对酒当歌谁留千古我问明白/誓为家国/天地之间正气在……”

李彬草书作品《决胜武汉》

李彬行书作品《抗疫赋》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疾者数万,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道无车舟,万巷空寂。外狼异动,垂涎而候。华夏腹背芒刺,幸龙魂不死,风雨而立。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政者医者扛鼎逆行,勇战矣。商客邻家百姓义者,邻邦献物捐资,叹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能者竭力,万民同心。月余疫除终胜,此后百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李彬行书作品,习近平语录。

  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李彬楷书作品

对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心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明末金正希联,庚子正月青竹斋主李彬

李彬行书作品

对联:“疫来急重冠毒危武汉,盾铸坚强黎庶护中华。”

黄自永先生联,庚子正月青竹斋主李彬

李彬行书作品

对联:“一疫横行国有难,九州共济志成城。”  

曾宜华先生联,庚子正月青竹斋李彬

李彬行书作品

对联:“雾锁江城,险境白衣施妙手;晴开禹甸,惜时黄鹤复新楼。”

李山先生联,庚子正月青竹斋李彬

李彬隶书作品

对联:“三镇遇艰难,隔离病灶炙亲情,严尊号令;九州驰救助,围剿瘟神施妙术,大写春秋。”

王路通先生联,庚子正月青竹斋主李彬

李彬草书作品,安华歌词《旗开得胜》。

战鼓敲 旌旗招 劲风吹号角

征途远 铁蹄急 扬鞭马啸啸

好身手 好气派 地动山也摇

谁英雄 谁好汉 霸气冲云霄

通向辉煌的大擂台 龙腾虎跃竟风骚

铁骨铮铮雄心在 永不言败 永不言败 气节高

旗开得胜 旗开得胜 旗开得胜 旗开得胜

旗开得胜 谁能与我试比高

上下行 五千年 世代出英雄

看今朝 梦已圆 圣火熊熊烧

奥林匹克的大舞台 群雄争霸传捷报

铁骨铮铮雄心在 永不言败 永不言败 气节高

旗开得胜 旗开得胜 旗开得胜 旗开得胜

旗开得胜 谁能与我试比高

成败得失 汗水泪水 让它往心里流

干了这一杯 扎起伤痛 而今迈步再从头

旗开得胜 旗开得胜 旗开得胜 旗开得胜

旗开得胜 谁能与我试比高

我们心中充满欢乐 爱是永恒的光芒

李彬草书作品,安华歌词《天下同心》。

我把初心给了你

认定你是一生的方向

你给了我宽厚的肩膀

让我享受爱的阳光

我们一心为梦想

携手走在幸福的路上

你给了我无穷的力量

使我美丽时刻绽放

天下同心  势不可挡

齐心协力  我们迎难而上

天下同心  所向披靡

同心同德  谱写新的辉煌

李彬草书作品,安华歌词《千古英雄》。

浩浩中华千万载

豪杰英雄多气概

数不尽的风流传世代

对酒当歌谁留千古我问明白

朗朗乾坤大气派

神州辉煌今又来

功过是非已落尘埃

沧桑兴衰历尽无数不论成败

谁人不识人间情

山河破碎怎等闲

壮怀激烈 誓为家国

天地之间正气在

莫问英雄何出处

血洒疆场染风采

古来征战几人能回

纪元开 天翻地覆所向披靡

李彬草书中堂 

  又见高天落彩霞,丹心何日不中华。运筹人类千秋事,淀放江城二月花。已令萨斯全敛迹,豈容病毒再抽芽。将军此去龟蛇稳,应许身名伴女娲。 

  韩倚云诗致陈薇将军,庚子正月京华青竹斋主即兴一挥,李彬

【名家介绍】

  李彬,1965年生,安徽人,号青竹斋主。现任西藏自治区书协副主席,北大书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

  2005年被评为中国书坛首届“百强榜”百强、安徽省“十佳”青年书法家。2006年获首届《书法报》“兰亭诸子奖”,2006年始为《书法报》及《书法报·书画天地》教学点评书家。曾在甘肃省美术馆、北京荣宝斋举办书法展,多次应邀参加名家邀请展。

  出版有《李彬书法作品选》《李彬书法作品精选》《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生作品精选集—李彬卷》《北京大学学者书法作品集—李彬卷》《荣宝斋书法提名展作品集》《张学群韦斯琴李彬书法展作品集》等多部书法集。

责任编辑:高 晟寒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67306&encoding=UTF-8&data=AFNsqgAAAAcAAMM3AAAAAQA844CQ5oiY55ar5ZCM6KGM44CR5Lmm5rOV5a625p2O5b2s5oiY55ar5L2c5ZOB6LWP5p6Q77yI5LiJ77yJAAAAAAAAAAAAAAAwMC4CFQCHx9npzMPsI5HHSJ2FaYK-UqG1VQIVAJMFahUu7LwhiSQYxdj6Y_YzZ9k3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67306&encoding=UTF-8&data=AFNsqgAAAAcAAMM3AAAAAQA844CQ5oiY55ar5ZCM6KGM44CR5Lmm5rOV5a625p2O5b2s5oiY55ar5L2c5ZOB6LWP5p6Q77yI5LiJ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AGA1F0_bRXa-Fz3K4p8WZOJ1OQSAhRQD37MuLsTo1M0yJRVKoX-rWeLm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