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战疫同行】书法家李彬战疫作品赏析(一)
发表时间:2020-03-10来源:中国青年网

  以“艺”战“疫”,共克时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创作推出“战疫”题材文艺作品。著名书法家、西藏自治区书协副主席李彬以笔为援,抗击疫情,创作出一大批讴歌英雄、书写丹诚的优秀书法作品,为“疫”战中的人们加油鼓劲,激发全民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书法家李彬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16字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坚定了人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李彬挥笔写下行书《心连心手拉手》,用安华先生歌词“我们手拉手是万里长城/我们肩并肩是铁壁铜墙/我们心连心创造美好明天/我们心连心谱写爱的华章”,表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抗疫情的决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众多医护人员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其中有始终站在临床一线的钟南山、李兰娟、乔杰、王辰等院士,有大声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的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更有媒体记者、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默默无闻的一线工作者。他们是忠诚卫士,更是人民英雄。李彬为这些伟大的逆行者感动,创作了《武汉加油》《众志成城》《逆行者》《医德为尊》《大爱无疆》等书法作品,讴歌广大医护人员和所有战斗在一线的最美中国人。

  面对疫情,李彬挥毫泼墨,以字传情,以至美的艺术祝愿美好,表达大爱之心、关切之情。五十篇草书、行书、楷书、大篆作品满怀真情实感,意发于心、情动于衷,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人们致敬,传递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李彬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让我们共同期待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那一天!”

李彬草书作品《同舟共济》

李彬楷书作品《武汉加油》

李彬行书作品《武汉挺住》

李彬隶书作品《众志成城》

李彬行书作品《共克时艰》

李彬大篆作品《大爱无疆》

李彬楷书作品《天佑中华》

李彬隶书作品《万众一心》

李彬隶书作品《逆行者》

李彬隶书作品《医德为尊》

行书作品安华先生歌词《我想对你说》

我多想亲吻你的每寸土地

感受你的胸怀辽阔壮丽

我多想追随你的每道晨曦

见证你的风采日新月异

我多想守望你的每次崛起

倾听你的心跳你的呼吸

我多想捍卫你的每个花季

不让你的肌肤再有硝烟痕迹

我爱恋着你呀始终如一

不管寒冬冷夜还是风和日丽

我爱恋着你呀坚定不移

跟随你一起书写世界东方新传奇

我爱恋着你呀始终如一

我的梦想我的荣耀离不开你

我爱恋着你呀坚定不移

跟随你一起奋飞在新时代春风里

行书作品安华先生歌词《心连心手拉手》。

你用大爱传递温暖

我把幸福汇成力量

你用智慧点燃希望

给我一片灿烂阳光

你用真情感动人间

我的世界春风荡漾

你用热诚敞开了窗

让我享受快乐时光

我们手拉手是万里长城

我们肩并肩是铁壁铜墙

我们心连心创造美好明天

我们心连心谱写爱的华章

【名家介绍】

  李彬,1965年生,安徽人,号青竹斋主。现任西藏自治区书协副主席,北大书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

  2005年被评为中国书坛首届“百强榜”百强、安徽省“十佳”青年书法家。2006年获首届《书法报》“兰亭诸子奖”,2006年始为《书法报》及《书法报·书画天地》教学点评书家。曾在甘肃省美术馆、北京荣宝斋举办书法展,多次应邀参加名家邀请展。

  出版有《李彬书法作品选》《李彬书法作品精选》《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生作品精选集—李彬卷》《北京大学学者书法作品集—李彬卷》《荣宝斋书法提名展作品集》《张学群韦斯琴李彬书法展作品集》等多部书法集。

责任编辑:林 和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67003&encoding=UTF-8&data=AFNrewAAAAcAAMM3AAAAAQA844CQ5oiY55ar5ZCM6KGM44CR5Lmm5rOV5a625p2O5b2s5oiY55ar5L2c5ZOB6LWP5p6Q77yI5LiA77yJAAAAAAAAAAAAAAAvMC0CFFwIjF68ebu7_waeMkKC-xtl3Tf9AhUAgtIJxGGja6QpRb5Yjw-6sgerXp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67003&encoding=UTF-8&data=AFNrewAAAAcAAMM3AAAAAQA844CQ5oiY55ar5ZCM6KGM44CR5Lmm5rOV5a625p2O5b2s5oiY55ar5L2c5ZOB6LWP5p6Q77yI5LiA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E_HdIKPp1kQURaIIsMr2mo04q7WAhQrMTL0xG2p3CSrWL6228ycKI40W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