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抗“疫”文艺作品致敬“巍巍南山”
发表时间:2020-02-13来源:广州日报

 

水彩画作品《白衣战士》 叶献民

 

漫塑作品《信心》 王增丰

 

粤剧作品《巍巍南山》 广州粤剧院

 

榄雕作品《白衣圣人》 周汉军

 

书法作品 冯少协

 

剪纸作品《三山出击,战疫护民》 梁雪芬

 

插画《雷神山,火神山,钟南山》 梁述光

 

速写《钟南山像》 文麟(河南)

  时代呼唤英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尤甚。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等一批“硬核”专家以及各地一线医务人员等群体中涌现出的众多闪光人物,成为当下的时代英雄,起到了稳人心、振士气的作用。

  许多创作者们将目光聚焦在他们身上,而2003年的抗非英雄、今年又以84岁高龄奔赴武汉一线的钟南山院士,更是成为“图腾”一般的存在。剪纸、雕塑、书法、戏剧、雕刻、漫画、油画、水彩画……创作者们纷纷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致敬心目中的“巍巍南山”。

  “他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从《黄河大合唱》到《英雄儿女》,从《飞夺泸定桥》到《草原英雄小姐妹》,众多中国艺术史上的名作、巨作,都诞生在国人遇到巨大挑战的时间节点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是一次全民动员。在这样的上下一心、同舟共济的氛围中,艺术家不会缺席,艺术之河必然流淌。

  “我的这件作品里,他面带微笑,右手握拳。我想表现的就是他勇于担当的使命感与必胜的信念”,广州市文联民间艺术家文艺志愿服务队队长、省文史馆员、广东省锃风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增丰在谈及自己以钟南山院士为主题的漫塑《信心》时说。

  王增丰说,他觉得钟南山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他比我足足大了10岁。一、他人品人格高尚,敢讲真话;二,知识、技术丰富、过硬。他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非常感染大家。我是把他当做英雄来看待的!”他说,看到钟南山,“不需要讲更多的道理,他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向钟南山院士致敬”,这是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挥笔写就的一件书法作品。这位擅长肖像画的名家,不是没想过用油画来表现钟南山,且已经收集了很多视频、照片等资料,但很快他发现,全国已经有太多画家已用画作进行表现,所以“对钟南山先生的敬意,我就换成书法来表达吧”。

  “中国人民奇迹般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山’是人民的靠山!是民族的希望!相信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心协力,定能战胜疫情!”剪纸艺术家梁雪芬表示。她创作的剪纸作品上,钟南山居于前方正中,左右分别是传统风格的雷、火拟人形象,上方正中的葫芦和十字,象征着医护人员的“悬壶济世”。

  普宁剪纸艺人张玉萍的《中国加油》作品中,挂着听诊器的钟南山眉头略蹙,目光深邃,背景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字样。这种在春节期间习惯用来作为喜庆之物的传统民间工艺品,今天成为了表达普通人质朴心声的好工具。

  很多以钟南山为主题创作的作者,并非“大艺术家”,但作品之美在当前的语境中看来,并不逊色。

  增城艺人周汉军,以广州特色榄雕的形式雕刻了戴着口罩的钟南山头像。他说,这件《白衣圣人》就是为了“书写人民,讴歌英雄,鼓舞斗志,温暖人心。”南海艺术高中美术科组的文宇瑞老师,以一件水彩画《又见南山》表达敬意。“两次疫情,他都成为防控战线最关键的转折点”,文老师说。

  而在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教授刘境奇的笔下,“有一座山叫钟南山”几个碑体大字如刀劈斧凿。

  刘境奇说:“现在是疫情控制关键时期,谁也不能打扰钟南山院士,但我希望他能看到这幅画,这是我们夫妇的一点心意。我想,也一定能代表很多中国人此时此刻对钟南山院士的情感。”

  全国画家都在画他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勇于奔赴第一线的,都是战士。钟南山无疑是这战士群像中的一座丰碑。与他同行的,还有千千万万或有名,或无名的人。他们岗位有别,能力各异,但都满怀赤诚之心,坚定信念。他们是我们最终战胜疫情最有力的信心来源。

  广州画院前副院长叶献民绘制了《白衣战士》,他感慨表示:“我被他的无畏精神所感动,创作了这幅水彩画《白衣战士》向他致敬。”

  广东画院专业画家李节平这几天在快马加鞭创作钟南山院士的肖像。这件作品的规格为165cmx145cm,在他拍摄的创作视频中,随着镜头一步步推近,可以感受到钟南山院士眼中的凛然正气扑面而来。

  日前,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肖像漫画委员会及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肖像漫画艺委会向全国的肖像漫画爱好者们征集“钟南山和一线医生”漫像漫画作品,并在公众号上分批发布。在创作者们的笔下,钟南山或手持利剑,或目光坚毅,如山一般稳健,给人以安定的力量。

  “刹那间”——这一个由广州市美协人物画艺委会搭建起来的速写群,共网罗了来自全国爱好速写的艺术家超过450人。这段时间无论何时,只要一点开群页面,几乎都会看到画家们发上来的关于战“疫”前线的新作。

  当中,以钟南山为主题的作品占了相当的比重,河南文麟、吉林于广生、广州蔡施能、西安韩平刚……五湖四海的作者,不约而同地用自己的理解,描绘出钟南山的形象。

  在这些逸笔草草的作品中,我们能看到钟南山那句铿锵有力的话:“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有全国、有大家的支持,武汉肯定能过关!”能看到他82岁时在家中举哑铃锻炼身体的样子,能看到他眼角饱含的热泪。多侧面、多角度的呈现,展现出这座“大山”的温厚与宽博。

  其实很多创作钟南山主题的艺术家,并没有亲眼见过这位名医。但得益于发达的媒体传播技术,大量的图片、视频以及文字,都能让人细细了解他的言行举止。

  很多作品都是画家们对着电视机、手机、报纸,捕捉一瞬间的画面迅速勾画出来的,朴实而生动,鲜活而感人。

  有种感动叫南山风骨

  英雄的意义,是能够在最艰苦的时刻,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日前,公益歌曲《天使的面具》上线。“静待日出之时,天边黎明,好音乐好声音欢呼不停,卸下面具,享受美丽风景。”平实动人的歌词、朗朗上口的旋律打动了无数观众。歌曲MV的开头,就是钟南山包含感情说出那句“武汉是一个英雄城市”的镜头。

  许多诗歌也在歌颂钟南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余楚杏的《南山风骨》中这样写道:“有一种武器叫真理/有一种责任是担当/有一种精神叫勇气/有一道风景称脊梁/有一声断喝万民安。”写出了钟南山的学人风骨。

  广州粤剧院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创作出了粤剧小戏《巍巍南山》。经过一轮紧张的创排之后,该作品2月5日凌晨正式出炉。该作品以广州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为主角,讲述医护人员面对疫情坚定信心,击破谣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作品讴歌了以钟南山为代表的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英雄们。该剧编剧李新华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小作品也要体现大情怀。” 该剧主演陆敏渭在排练的时候对前线医护工作者的奉献精神感同身受,“有几段念白都哭了出来,要稍作情绪调整才能继续念下去,太感动了!”

责任编辑:林 和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19317&encoding=UTF-8&data=AFKxNQAAAAcAAMM3AAAAAQAw5oqX4oCc55ar4oCd5paH6Im65L2c5ZOB6Ie05pWs4oCc5beN5beN5Y2X5bGx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WVVczSgR-1MxJGvlw5dDBg8c9BAhRksvlURrxtscAqgzLsvjbICf5rk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19317&encoding=UTF-8&data=AFKxNQAAAAcAAMM3AAAAAQAw5oqX4oCc55ar4oCd5paH6Im65L2c5ZOB6Ie05pWs4oCc5beN5beN5Y2X5bGx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7qoMWfHF_Re8lwXCT-nGLW3HD_AhR1j9keMTa3pyiza6NnnU6W5r6DA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