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芳:国门有我们,请放心!
发表时间:2020-04-20来源:新华网

  “爸妈,一定要做好防护,等工作结束,我就回家看你们!”

  我叫李国芳,是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民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我临时取消了今年回湖北老家看望父母的计划,选择坚守岗位,守护好每一名出入境旅客的回家路。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对出入境人员及其相关证件、行李物品等实施边防检查,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不易。

  正常情况下,中国籍旅客,我们查验时间一般在10秒左右,外国籍旅客在1分钟以内。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们要通过眼、观、听的方法来对旅客进行了解,看他的相貌特征,听他的口音,查验他的证件,从而判定他的信息是否准确,其出入境目的是否属实等等……

  我们掌握着不同国家的人文地理,同时熟悉不同航班的行程路线,这三年来,我没有验错过一名旅客。

  因为疫情的到来,我们的问询方式、工作时间都发生了改变,检查工作难度也增加了。以前正常验放一个航班大概半小时,现在从入境到达至查验完毕需要五六个小时。

  简单一两句问话,我们就要把每名旅客的境外旅行轨迹、回国后的去向等问清记录好,常常一整夜不能合眼。

  站里升级了防护装备,我们都化身成了“大白”,视线以及表达受到了极大影响。为了不让护目镜出现雾气,我们摸索了很多方式来解决,比如在护目镜上涂肥皂水或者沐浴乳等等;为了让旅客能够清晰听到问询,隔着玻璃板,戴着口罩,我们要用更洪亮的声音去询问,有时嗓子哑了都不肯喝水,就怕浪费了这一身防护服。

  但开心的是,许多旅客都能够理解我们的工作,他们大都会在查验结束后,叮嘱我们多注意身体,有的则送来了口罩。

  尽管隔着玻璃板,但我们和旅客之间的心没有被隔挡。

  我想对所有旅客说,“国门有我们,请放心!”

责任编辑:林 和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36348&encoding=UTF-8&data=AFR6XAAAAAcAAMLZAAAAAQAq5p2O5Zu96Iqz77ya5Zu96Zeo5pyJ5oiR5Lus77yM6K-35pS-5b-D77yBAAAAAAAAAAAAAAAuMCwCFEcVlVCboqWqzjdmp3_mAqkR9WESAhRRS2irgbTLtgkX9vadgnVj7zOIN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36348&encoding=UTF-8&data=AFR6XAAAAAcAAMLZAAAAAQAq5p2O5Zu96Iqz77ya5Zu96Zeo5pyJ5oiR5Lus77yM6K-35pS-5b-D77yBAAAAAAAAAAAAAAAuMCwCFHGiHQsu4KoWaf-ssMHHsVAqozcwAhQ4Lt8pmhKd-OWlPMaQIuwmVgWCa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