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工作者原创歌曲《提灯女神》 讴歌战“疫”暖心故事
发表时间:2020-03-23来源:新华网

  3月23日,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疫情医疗队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新华网,联合发布原创歌曲《提灯女神》,向所有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致敬。歌曲讲述了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疫情医疗队队员在金银潭医院战“疫”期间的暖心故事。

  据歌词作者、福建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总联络员、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宁永鑫介绍,《提灯女神》的创作灵感,源自于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的一次夜间巡房。

  3月6日凌晨4点,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林静、蓝钰菱提着手电筒,踏着月光轻手轻脚地穿梭在各个漆黑的隔离病房。

  个子小小的蓝钰菱,穿着防护服却像个温暖的“大白”。她提着一个光线柔和的手电筒,走进每个病房。一会儿给这个患者盖盖被子,一会儿轻声问问那个患者有没有什么不舒服。害怕防护装备发出“沙沙”声会影响病人休息,她尽量降低自己的动作幅度。

  林静看到这样的场景后,忽然理解了,为什么在一百多年前,南丁格尔护士会被士兵称为“提灯女神”。那一刻,她特别感动,拍下了蓝钰菱巡房的画面。

  “每个寂静夜里,走廊尽头总响起轻轻脚步。那是提灯女神的灯光,是穿越时空的温暖。”林静将蓝钰菱巡房的镜头配上音乐和文案,制作了一条短视频,护士长陈巧玲和临时党委书记宁永鑫看到后转发到了朋友圈。39秒的短视频,击中了人们的泪点,引发了无数共鸣。新华网对此做了报道,被数十家媒体转发。

  深受触动的宁永鑫在林静文案的基础上,写出了《提灯女神》的歌词。福建知名音乐人蒋舟和他一起对作品进行完善,并邀请医疗队队员林静、蓝钰菱演唱,新华网以福建医疗队在金银潭战斗的真实画面制作了MV,创作出这首歌颂“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歌曲。

  歌曲的原唱部分,是由林静、蓝钰菱在前方工作之余利用手机录音,再回传至福州合成。“尽管我们的视频和音频素材受条件限制都不太完美,但是其中沉淀的我们一线医护人员的真情实感却赋予了歌曲另一种完美。我们希望,通过这首歌,向所有和我们一样,战斗在湖北第一线的战友们致敬。”宁永鑫说。

  1月27日,福建首批医疗队出征武汉。2月2日,医疗队进驻金银潭医院接管4楼两个病区,至2月24日全队原地休整。他们又主动请战,3月3日,全员重返金银潭医院工作岗位。3月20日上午,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将金银潭医院综合楼4楼病房移交给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圆满完成在武汉的使命,等待返程指令。

  截至3月20日,福建首批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累计战斗45个日夜,收治246例患者,其中重危病人73例,治愈出院165例,参与科技攻关项目5项,创造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成绩。(新华网 刘默涵)

 

责任编辑:林 和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90036&encoding=UTF-8&data=AFPFdAAAAAcAAMLZAAAAAQBY4oCc5oqX55ar4oCd5LiA57q_5bel5L2c6ICF5Y6f5Yib5q2M5puy44CK5o-Q54Gv5aWz56We44CLIOiutOatjOaImOKAnOeWq-KAneaaluW_g-aVheS6iwAAAAAAAAAAAAAALjAsAhQUPCONtOtMebRC2Fw_SVQyTyeg8gIUbP7XtC1VQFylT40t5vbpu-K73a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90036&encoding=UTF-8&data=AFPFdAAAAAcAAMLZAAAAAQBY4oCc5oqX55ar4oCd5LiA57q_5bel5L2c6ICF5Y6f5Yib5q2M5puy44CK5o-Q54Gv5aWz56We44CLIOiutOatjOaImOKAnOeWq-KAneaaluW_g-aVheS6iwAAAAAAAAAAAAAALjAsAhQ4wKIgLl19RGTX_B-gkEhvebwpVgIUEqglRPbgAWv7RzSxS_Yhtizx2G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