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亲人在一线丨 “祖国召唤,人民需要。父亲毅然,首援武汉。”
发表时间: 2020-02-20来源: 半岛晨报

  2月12日起,市委教育工委、市文明办联合半岛晨报开展“我有亲人在一线”大连市中小学生防控抗击疫情作品征集展示活动。

  截至2月18日,“我有亲人在一线”征集作文2468篇,美术作品2000余篇。中小学生们用自己的真情实感表达了对疫情一线工作者的敬佩。与此同时,大连话剧团倾情加盟,剧团艺术家及演员对优秀学生作品进行朗诵录制,声援疫情防控一线,用文艺的力量传递温暖、凝聚力量。录制音频同步在半岛亲子教育、滨城家长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展示。

《最美逆行者——我的妈妈》

作者|康逸凡

高新区中心小学 五年八班

  清晨,我被窸窸窣窣的声音吵醒,我揉揉眼睛,妈妈已经穿戴整齐地站在我的窗前,床边的闹钟,正指向五点半。

  这么早,妈妈要去哪里呢?

  看着我疑惑的样子,妈妈轻声对我解释说,她作为辽宁省第二批援鄂危重症医疗队,将立刻踏上赶赴武汉的征程。听到这里,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了下来,我虽然很不舍得妈妈,但我知道,当医生是妈妈儿时的梦想,第一次走进ICU病房时,她就坚定了做一名重症人的信念,多少年过去,她不断努力着。我想去机场送妈妈,可是没有人带我去,爸爸作为交警此时还在一线执勤,疏导隔离人员彻夜未归,我能做的,就是让妈妈安心,让妈妈放心,好好学习,在家里等着妈妈凯旋归来。

  作为辽宁省第二批援鄂危重症医疗队,已到达武汉,工作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重症隔离病区。到达的第一天,医疗队开展了严格的培训,为了更好地救治,也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工作中每次要花费1-2小时穿好隔离服,进去工作8小时。工作中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即使这样,我还是满怀信心的,始终心怀一个信念,科学的防控和治疗能战胜一切病魔,我也相信春天终将到来。

《我的妈妈是一艘船》

作者|经睿

嘉汇阳光小学二年四班

我的妈妈是一艘船

话筒是浆

新闻是帆

在疫情的“大海”里前行

妈妈说:

武汉我们去不了

在“后方”

我们也要帮忙

这个冬天再长

春天也在不远的前方......

等到春暖花开 

我们一起去武汉

看樱花!

《我爱您爸爸!》

作者|谢佩岐

金地小学三年四班

  我的爸爸是一名街道卫生防疫工作者,在举家欢度春节的时候,他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战着。

  爸爸每天早上很早就去上班了,那时我还在甜甜的梦乡里。起床后我问爷爷:“爸爸去哪了?”

  爷爷说:“你爸爸去上班了!”

  我问爷爷:“现在不是放假了吗?”

  爷爷说:“现在是疫情高发时期,你爸爸要帮助更多的人做好防护,分发各种防护用品。”

  有时候我想爸爸了,就给爸爸打电话。 

  “爸爸,您在干什么?”我问道。 

  “爸爸在单位,要将防护用品分发下去。”爸爸对我说:“要乖乖的呆在家里,不要外出。要勤洗手,加强锻炼,好好学习!” 

  “好的爸爸,我知道了!您也要做好防护。我们在家里等您。”我说。

  爸爸的工作很平凡,在很多人看来不过是发发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但是,正是由于有了千千万万像爸爸这样的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人们,才为更多的人筑起了安全的“堡垒”,疫情不可怕,只要我们勤通风,勤洗手,不到人多的地方聚集;加强锻炼,早睡早起,合理膳食。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我为有这样的爸爸而感到自豪!我爱您爸爸!

《姐姐,我为你骄傲》

作者|陈睿

杨家小学五年一班

  从接到那一声号令起,你背上沉重的行囊,加入到那个英雄的行列,登上远去的征帆,车队的一串长鸣,你带着全家的期望和牵挂,映着我们送别的泪目与你娇柔而坚强的身影,开始了这段漫长而又承载使命的征程。姐姐,你虽然身在一线,但我们会在家里为你加油,为你喝彩……

  姐姐,不要忘了临行前爸爸对你的嘱咐,也不要嫌弃妈妈对你的唠叨。因为,你的出征却带走了他们对远方女儿地所有平安寄托和牵肠挂肚,你一定还记得临别时他们眼里闪烁的泪花和哽咽的语声,那是他们心里太多压抑地轻泄。还有我对你在一线平安地祝福,希望你在抗疫工作的同时,千万要照顾和保护好自己,我们会在家里期待你胜利的凯旋。

  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的灾难,给我们的国家及人民在这本来祥和热烈的节日气氛上面蒙上了一层重重的阴影,它让很多人顿时错愕了,甚至让很多人生出了恐惧,因为,每个人都可能面临一次生命地考验。但是,做为中国人,“亲有难,我所急;国有难,我必往!”才是每个中华儿女应有的善念与担当。此时我不出征更待何时?支援疫区,刻不容缓。病毒肆虐,触响了节日里弥漫在空中危害华夏大地的警报。我的姐姐,你在这时能不顾一切,听从国家的召唤,毅然出征,这才是爸爸妈妈引以自豪的女儿,也是我应该学习和值得崇敬的亲人,记着,你是我们全家的骄傲。

  在这里,我要告诉你,我们在家里都很好,所有人都平安健康。大家也根据国家实时报道对疫情进行高度的关注,同时响应地方政府和社区对疫情防控的号召,每个人都身体力行的自觉配合,不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除必要的外出(戴上口罩),其余时间都会在家尽量与外界隔离,做到不被病毒感染,也不去传播病毒,在最大可能范围内远离病毒;勤洗手,客观地了解疫情发展情况,不信谣,更不传谣,相信科学,相信祖国。

  亲爱的姐姐,你在疫区坚守岗位,我在家也会认真完成作业,积累文化知识,将来像你一样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我计划每天除了积极响应和配合老师传达学校要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防控措施,还要每天为你制作一张美丽的卡片,用它来记录你每天辛苦工作和克服各种困难的坚强。同时和爸爸妈妈商量好,在家为你准备一顿丰盛的菜肴,等待和迎接我们家的英雄,终有一天你会胜利归来,届时,我们举杯同庆,共唱欢歌。

  看着你每天发回来的视频,我们倍感亲切和感动,所以我要用一首小诗来歌颂和赞扬你。当然,这也是我心底对你地热烈呼唤!

那一天

时间

凝为一瞬

你的背影

幻化作一道

风景

飒爽英姿

美丽了你的人格

尔后

白色的防护服内

你更加坚强

依旧清脆的声音

成了一连串

悦听的音符

我们感动着你

一如既往的笑靥

依然

那般美好

希望

你凯旋的那一刻

就是

即将到来的

春天……

《致敬外公那温暖的坚守》

作者|赵宸宇

庄河市第二实验小学二年三班

  2020年我们经历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一种名叫“新型冠状病毒”的恶魔袭击了我们。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我的外公是一名村支书、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除夕那天中午我们正在吃团圆饭,外公接到了上级的紧急电话就放下筷子匆忙地离开了。我当时还不明白,后来妈妈说外公是去村部召开会议挨家挨户排查疫情,发放宣传单,让群众了解病毒的危害和防护措施。如果发现有外地人员返乡,村民要随时联系,统一安排。进村的各个路口都设上了关卡,每个路口都有村干部和自发的村民轮流值守,24小时不脱岗,禁止任何人员出入。

  外公每天忙忙碌碌不辞辛苦的工作着,晚上回家还要收看新闻了解疫情最新动态和国家方针政策,做好记录,每天都忙到深夜。我已经很久没有和外公见面了,我也想像外公一样尽一份力,但是外公说我还小,听老师和父母的话待在家里好好学习,不去人多的地方就是为国家做贡献。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我悄悄许下心愿:希望所有生病的人都快点好起来!希望所有医生们都能平安归来!希望我们祖国繁荣富强,人民永远幸福安康!

《姑姑加油,武汉加油》

作者|李志博

实验小学四年一班

  2019年12月8日,首例新冠病例当日发病;12月31日,武汉卫健委当日通报27例病毒性肺炎;2020年1月1日,华南海鲜市场关停;1月23日武汉封城。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武汉对于中国来说,这将是一次难关。对于我的姑姑来说,这是她所在职位再寻常不过的日子。

  我的姑姑是一名耳鼻喉科的护士,再过几年她就要退休了。由于此次疫情以及丰富的工作经验,医院指派她和其他的几个同事前往武汉进行医护支援。当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家里人心中五味杂陈。一方面支持姑姑去武汉救更多的人,另一方面又因为担心姑姑会被传染而不想让她去那么危险的地方。但是姑姑说:“大家总说,医护人员牺牲大,但我却觉得武汉同胞太可怜了。作为一名护士,我的职责就是协同医生救死扶伤。既然武汉需要我们,武汉人民需要我们,那我就应当做到我力所能及的事。”四天前,姑姑和同事搭乘飞机去了武汉。我们偶尔在她晚上休息的时候给她打电话。她告诉我们,她在那边一切都好,让我们不要挂念。他们每天穿着厚重的不透风的防护服,有的时候连厕所都没有办法去。脱下防护服,就意味着下一次需要穿着新的防护服,可是现在口罩、防护服等都十分的紧缺。所以姑姑和同事们经常一天都上不了卫生间,连饭都难吃上一口。她每天照顾着确诊的病人,帮他们挂点滴,照顾他们的饮食,帮他们测量体温……姑姑在做着作为一个护士来说,再普通平常不过的事情,可是危险就在她的身边。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她履行自己的职责;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国家有难的时候,她踊跃地冲到了前面;作为一个中国人,她带着必胜的决心和民族自信,乐观积极地面对这次病毒攻坚战。我从心底里敬佩她。 

  这是一场与病魔的战争,有白衣天使日以继夜与病毒战斗,有老将挂帅,有部队出征,每个人都在这场抗战中努力尽一份力,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因为爱是最好的桥梁。我们一定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打赢抗疫防疫攻坚战。姑姑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祈盼春暖花开 阳光普照大地》

作者|柳之惠

大连格致新校四年二班

  2020这个新年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平静的新年,媒体报道中,不仅有大家对新年的期盼祝福,也有不断上升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数。而这个新年对于我而言,也格外不同,因为我的叔叔是一名医生,是在这场疫病中,奋战在一线的战士。 

  病毒入侵,一场前所未有的风暴席卷而来,撼动着中华大地,亦牵动着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心!除夕之夜,万家团圆之际,本应与家人欢聚在一起的医务工作者们却毅然奋战在抗击病魔的前线。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深知抗击疫情刻不容缓,你们担起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主动请缨,驰援“生病”的武汉,再次上演“最美逆行”。一封封摁满了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张张抗疫名单用无言的话语诠释着你们扛在肩上的责任与担当! 

  这个新年对于我的叔叔来说,没有了休假;没有了亲人团聚;没有了年三十热热闹闹的年夜饭; 如果问,面对疫情,他害怕吗?当我看到叔叔平静往来于家和医院时,我以为他不怕,但是当他有一次只是咳嗽几声,便不愿再让我靠近时,我明白了, 因为责任高于恐惧,所以他从未退缩,也从未懈怠。如果问,这个新年,他遗憾吗?他也曾叹息没能去看望父母,却不遗憾在这个时候履行了医生的职责,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赞父抗疫》

作者|梅皓辰

水仙小学四年一班

今年一月,疫情爆发。

冠状病毒,肆虐猖狂。

武汉封城,以救世界。

举国上下,闭门谢客。

大街小巷,空无一人。

祖国召唤,人民需要。

父亲毅然,首援武汉。

人民军医,白衣天使。

无畏艰险,逆行而上。

抗疫一线,奋战到底。

我和母亲,等你凯旋。

《我的姑姑是天使》

作者|栾宝石

高新区中心小学四年九班

  我的姑姑是一名ICU护士,十几年如一日,在我印象里,她的工作总是白班与夜班相结合。爸爸说,姑姑的工作和普通护士工作还有所区别,她身上肩负的责任更大。 

  之前我还不太理解ICU监护室和普通病房的区别,后来听了姑姑的介绍,我明白了,她和小伙伴每天都要和“死神”搏斗,要不惜一切代价从“死神”那里抢救病人,确保病人能够救治成功。 

  姑姑一直都很忙,尤其是节假日,临时串班和上班也是常有的事情。今年尤为特殊,原定春节过后姑姑回奶奶家与我们相聚,新冠状病毒突降人间,被迫取消了,她又一次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刻,这些天,姑姑默默无闻奉献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因为表妹还小,姑姑没有安排派去武汉支援,但是她们留下的医护人员承担起更多奔赴武汉和大连六院其他同事留下的工作任务,比以前更忙。 

  这个春天,注定不平凡,我问姑姑:“作为ICU的护士,什么事情是你最高兴和自豪的?”姑姑的回答:“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把病人从“死神”的手里抢回来,看着病人治愈出院可以和家人团聚,我们就觉得很值!” 

  是呀,在生命单程列车上,正是有了像姑姑这样的千千万万个白衣天使,才能让更多的病人得到及时救治,他们人生终点才得以延伸,姑姑她们是和平年代当之无愧的最美逆行者。 

  此刻的我们,唯有坚守住,不填乱,有耐心,不要沮丧,若春天要来,大地会一点一点地让它实现。 

  妈妈说:“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一起静待春天,”我说:“让我们一起期待重返校园的那一刻!”

《抗击疫情“我的警察爸爸在一线”》

作者|张艺檬

旅顺口区登峰小学二年三班

  2020年春节是不平凡的春节,是我不平凡的寒假生活。因为我们的国家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染病。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的爸爸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为了尽量减少传染,我的爸爸不休不眠的奋战在一线,对外省市来联人员车辆逐一进行核查和登记,并进行防范宣传。爸爸每天早出晚归有的时候连续两三天不回家,我担心的问爸爸“你不怕被传染吗?”爸爸说:“奋战在医院的白衣天使都不怕,我们怕什么呢?这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警察的觉悟,爸爸和单位的叔叔阿姨们都签了请战书交给组织!爸爸要时时刻刻对得起这身藏蓝!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爸爸,那什么是共产党员?”你现在是少先队员,以后会成为光荣的共青团员,再以后觉悟高了会成为跟爸爸一样光荣的共产党员! 

  我是一名刚上二年级的小朋友很多的字不会写,我自己口述妈妈代我打字,此时此刻我特别激动!我好像懂了共产党员的含义又好像不懂!不过有一点我非常清楚,我以后要入党,我要做一名共产党员!努力!像我爸爸一样,穿一身光荣的藏蓝!为人民服务!守护这座城!

你步伐坚定

  走向抗疫一线

语气沉着

仿佛看不见眼前的危险

你额前的警徽,胸前戴的共产党员旗帜

在这一刻,分外明亮

《天使,加油!》

作者|马钧馨

甘井子区实验小学四年四班

  “什么?!不,我不同意!!!”我光着脚丫从床上跳了下来。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医生,近几天他们特别的忙碌,每天回家一直在关注着广播电视新闻,脸上的表情越来越严肃,今天妈妈和爸爸下班后一直在窃窃私语,隐约不好的预感终于变成现实。妈妈对我说:“馨馨,现在全国各地的防疫形势都特别紧张,我和你爸爸都报名参加一线对抗新型冠状肺炎的工作,所以我和你爸爸已经决定取消年假,这个假期美国咱就不去了。”我的眼里充满了眼泪,感到沮丧又失望,我那满怀希望的旅行计划就这样泡汤了。年前,爸爸的博士论文在美国《stroke》杂志发表后获得了一等奖,本来爸爸妈妈计划休个年假,一家人利用春节假期去美国领奖,可是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计划。他们平时工作忙碌,很少能抽出时间陪我,为了这个难得的假期,我都期盼了好久。虽然我声嘶力竭的抗议,但是显然没什么效果。 

  爸爸,妈妈分别在两家三甲医院工作,疫情一开始他们就报名参加一线防治疫情的工作。妈妈怕我们担心,第一批进入发热门诊值班时瞒着我们所有人,直到有一天,爸爸需要紧急支援进入发热隔离病房值班,突然从白班改为了夜班,他让妈妈换个班在家陪我,她没法换班,这才告诉我们实情。于是我又被送到了奶奶家。而他们去了防疫战场。 

  可恶的病毒,因为它,春节,本应该是合家团圆,举杯欢庆的日子,可现在我们一家三口却要兵分三路过一个特殊的春节。我的小心脏仿佛裂成了两半,一半为他们担心,一半充满了不舍。我嚷嚷着对妈妈说:“为什么你们要去一线?!为什么不陪我?!,我还不如病毒么?”,妈妈笑了笑:“病毒就像小怪兽,爸爸妈妈的任务就是帮助更多的人消灭身体里的小怪兽,怪兽消灭了,大家都健康了,也可以回到学校和你的好朋友在一起自由的玩了。”虽然她讲的我不能全部理解,但是在这场战争中,我永远都支持她和爸爸,为了不给他们拖后腿,我答应去爷爷奶奶家住一段时间,并保证监督爷爷奶奶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做一个小小健康监督员,也算是帮助他们一起战斗! 

  加油!爸爸妈妈!我们一起努力!等到春天来临,天使的光芒驱散病魔的阴霾,你们一定会胜利凯旋。

这些都是疫情一线子女们质朴真诚的心声 

有想念爸爸妈妈彻夜难眠

有独自在家的担惊受怕

有泪水

有心酸

最终都化作继续前行的勇气

向身边的英雄致敬

  

责任编辑:高 晟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