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温度·一只口罩的接力
发表时间:2020-02-18来源:上海市文明办
《城市的温度·一只口罩的接力》
《一只口罩的接力》编导手记
本片导演:孙闯
“口罩,遮盖了这个冬天的表情,却遮盖不了人们眼里的光;摘下的那天不远,会有春风拂面。”
  写下这段话的,是我心底的一个祝愿,是开窗通风时呼吸到的一口清甜,是这段拍摄日子里,镜中人用半张脸就点燃的光亮:
  张理群,上海六千多名居委会书记中的一位,大年夜开始就带着社工忙碌在查访的一线。初次见面,她给了我一个歉意的微笑,嘴里塞着一整个早上没来得及吃的白煮蛋;
  刘佳美,我们随着一批口罩来到她的店里,最近增加了许多的搬搬扛扛,店里没有男员工,她回身给我一指,“那是我老公,这段时间很多店员的男家属都过来帮忙”;
刘佳美的丈夫
  从除夕就开始不出门的这位阿姨,预约成功后说她不仅可以去小菜场买菜,还可以去买自己想要吃的那些点心;
  清朝末年就世居在此的爷叔,每天从网上关注疫情的消息,“做好防护没什么可恐慌的,你看最近的阳光多好”。采访结束,我们都习惯性地伸出右手,却没有相握,隔着空气完成了一个示意。
隔空握手
  “我将站在汉江之堤上给你写这首诗,如果有风,我就用风,如果夜色太沉,我就只用一个手势吧。”——湖北诗人 余秀华
  不知道我的搭档老田,是否注意到了这个细节,但买好口罩的人们从他的镜头里走出店门时,阳光恰好洒在脸上。
编导孙闯和摄像师田光甫
  一只口罩的接力,它传递着城市隔绝疫情的屏障,也传递着奔流不息的生活。让那位摇摇晃晃的湖北诗人,继续写“在春天的风里跳舞”的诗,当诗句顺着江水淌来时,我希望真正的春天,会来。
责任编辑:高 晟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28831&encoding=UTF-8&data=AFLWXwAAAAcAAMLZAAAAAQAm5Z-O5biC55qE5rip5bqmwrfkuIDlj6rlj6PnvannmoTmjqXlipsAAAAAAAAAAAAAAC4wLAIUBALmbbk21EEcZJBTGLDyGewlkHgCFGpkc0D6dyLfycnJHSPQHMtOxTVB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28831&encoding=UTF-8&data=AFLWXwAAAAcAAMLZAAAAAQAm5Z-O5biC55qE5rip5bqmwrfkuIDlj6rlj6PnvannmoTmjqXlipsAAAAAAAAAAAAAAC4wLAIUZCNoAwIvcvvvPB96pvFt3T26PowCFBtYlgfSYeo8-307SNUBtBD3kdc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