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诗词赏析《送瘟神》
发表时间: 2020-02-12来源: 中国文明网

  黄鹤楼前,江水汹涌;病毒肆虐,疫情如火!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 

  痛苦与坚韧,顽强阻击与八方驰援,这座经历过辛亥炮火、抗日烽烟、特大洪水等无数历史考验的城市,此时此刻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展开着一场命运攸关的卓绝斗争。 

  《胜哥朗读》栏目今天为您推送毛泽东同志的两首七言律诗《七律二首·送瘟神》,欢迎收听。

送瘟神

作者:毛泽东

朗读者:张其胜

一九五八年七月一日

读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浮想联翩, 夜不能寐。微风拂煦,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

其一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其二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胜哥导语】这首七律二首《送瘟神》,是毛泽东同志1958年7月1日欣闻江西省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时所作。今天重读这首七律,仍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战胜瘟神、战胜贫穷、战天斗地的壮志豪情。时间过去了近六十二年,进入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的第一年,一场抗击肺炎疫情的保卫战正在全国打响,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炎黄子孙祈福,愿阳光驱除阴霾,愿苍生和谐共处,愿中华世代安宁。

  

责任编辑:高 晟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