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第26期:新的校园生活开始,你准备好了吗?
发表时间:2018-03-01来源:中国文明网

精彩看点:  

  1.湖南长沙大同小学:美德教育多途径 核心价值润童心

  “文明·礼仪”是大同这所三湘名校的标志,主题升旗仪式、小荷电视台、小白鸽心里服务站、队旗飘飘是每一位学生的同美大舞台,或缅怀先烈,或倡导文明,或绿色环保,学生们自选主题、自主策划、精彩绽放。

  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大同小学着力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更重要的是注重学生在实践活动中间,培养文明素养。以德化明,树文明之风,美德教育多途径,核心价值润童心。

  2.南开中学:“公能精神”滋养文明校园

  由著名爱国教育家严修和张伯苓于1904年创办的天津南开中学,被著名历史学家何炳棣誉为“世界近现代史上笃笃实实最爱国的学校”。其“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更为世人所熟知、推崇。

  在新时代,发掘历史文化积淀,利用好校园人文景观的育人功能,是南开中学创建“文明校园”的得意之笔。自2010年开始,他们陆续复建了“南开中学首届毕业生纪念井”、学校纪念钟亭,校训石、周恩来五四爱国活动纪念室、邓颖超铜像等,今年初又建成了梅贻琦、曹禺、叶笃正纪念展室。这些人文景观的建设,在弘扬南开优秀传统与历史文化的同时,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其中,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3.清华大学:清华精神文明“润物无声”

  作为中国顶尖的最高学府,无数人心中的殿堂级大学!要问清华园里,最美的风景是什么?答案一定是五花八门。近日,一则“用喝一杯咖啡的时间,书记告诉你如何实习”的海报赫然入目,成为清华园里一道独特风景。

  清华大学摘得“全国文明校园”荣誉在于其精神基础和文化积淀。近年来,清华大学实施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培养模式,全面推进培养方案重构,设立师生“开放交流时间”等制度,始终把对学生的价值观引导放在首位,开展了“党委书记下午茶”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邀请学生,周末下午在休息室、咖啡馆座谈交流。下午茶已经成为价值引领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党 建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134&encoding=UTF-8&data=AEY8_gAAAAcAAK4kAAAAAQBN44CQ5paH5piO5pKt5oql44CR56ysMjbmnJ_vvJrmlrDnmoTmoKHlm63nlJ_mtLvlvIDlp4vvvIzkvaDlh4blpIflpb3kuoblkJfvvJ8AAAAAAAAAAAAAAC8wLQIUNJtn2L3BaI9Ghu-StCvyuMZJCzQCFQCEEfjf5iNpLrBmotLQUzuXZNpln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134&encoding=UTF-8&data=AEY8_gAAAAcAAK4kAAAAAQBN44CQ5paH5piO5pKt5oql44CR56ysMjbmnJ_vvJrmlrDnmoTmoKHlm63nlJ_mtLvlvIDlp4vvvIzkvaDlh4blpIflpb3kuoblkJfvvJ8AAAAAAAAAAAAAAC4wLAIUevSCCcqgY2Ahk9qc8Fo4r13qEcICFCeTY0Qw8hUD_c_VIyRafwHls3k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