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剧《信义母亲》
发表时间: 2019-11-04来源: 亳州市文明办

  杨爱平,1952年生,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乐土镇乔圩村人。

  1984年,杨爱平嫁给了乐土镇乔圩村退伍军人乔长松,婚后两人生育两个儿子,一家人生活得幸福美满。

  1995年,乔长松突然遭遇车祸去世。杨爱平拒绝了好心人的劝说,坚决不肯改嫁,一个人操持家务,把两个儿子养大成人。2005年秋天,大儿子乔蒙蒙诊断为尿毒症。为了给儿子换肾,也为了省下高昂的肾源费用,52岁的她不顾儿子和亲友的反对,毅然决定取下自己的一颗肾换给儿子。为了给儿子治病,她花光了家中有限的积蓄,并向亲戚邻居借钱,欠下了30万元的债。2007年9月份,乔蒙蒙舍弃了多难的母亲、贤惠的妻子和两个尚不懂事的女儿,带着母亲的一颗肾脏,永远地离开了人世。看到20多岁的儿媳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整天以泪洗面,想想自己的艰难人生路,杨爱平主动劝儿媳改嫁,自己承担起抚养孙女和还债的义务。

  2014年,杨爱平老人已替逝去的儿子还债20多万元。她常说:“我今年63岁了,希望老天爷再让我活十年,那时候俺家的债就能还清了。”老人的坎坷人生、坚强品格和微言大义,感动了社会,许许多多的爱心人士解囊相助捐赠10万余元,于2016年底提前还清了老人家的所有欠账,实现了老人的心愿。

  2016年11月,杨爱平荣登“中国好人榜”;2017年1月,杨爱平入选2016年度“心动安徽 最美人物”;同年7月,荣获“第五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讲述者:亳州市演讲学会 陈婷)

责任编辑:王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