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好人赞》:写给援疆医生周福德
发表时间: 2019-01-31来源: 中国文明网
作词:艺文  作曲:虎卫东 编曲:虎卫东 演唱:王华 制作人:芮文斌

 

  你用微笑融化帕米尔的冰山

  你用慈隐抚平买买提的病患

  你用道义诠释坚持的信仰

  你用父母心将生命殷切呼唤

  仁心大医书写援疆大爱

  人梯师者浇灌梁栋新才

  风雪驰援福荫杏林德善

  橘井泉香精诚好人在线

  啊,好人,中国好人!

  酒窝涵美鼓荡希望的春风

  啊,好人,中国好人!

  你用智勇焕发西域的蓝天

  好人,好人,中国好人!

  你以爱的名义捍卫生命

  好人,好人,中国好人!

  你用爱的信念,不离不弃

  你用爱的信念,相依相伴

  

《好人赞》歌词背后的故事

  作者:郭艺文

  那是2016年,援疆纪念日来临前一个月,张明平领队给我布置了一个任务:以周福德医生为原型写首歌,编入《援疆好声音》第三辑,并作为那年纪念日的一项主题内容。

  援疆,除了为贫困的边疆地区招商引资之外,医生和老师是当地老百姓最受欢迎的。援疆医生能够离开高精尖的首都医院去边疆,特别不容易,因为时间久了怕业务和技术跟不上现代医学光速的更新和发展。但是为了国家的援疆扶贫大业,为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一批又一批的周福德们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援疆之路。

  时间太紧,好在福德兄配合,给了我一个U盘,里面有13个文件。我连夜研读了每一篇报道,不禁动容:边疆需要这样的好医生,和谐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好人!能够为他写歌,是我的荣幸。

  我对于福德兄的认识,还在微信朋友圈里每天如一日的超量门诊,来得比人早,走得比人晚很多,除了超量门诊,还有查房、教研、管理……是什么精神支撑着他十年如一日?纵是铁人,也有疲累和病痛啊。然而福德给我们的印象,却始终乐呵呵,酒窝很温暖,像个宽厚儒雅的大哥。后来每次去北大医院瞧病,无论他在与不在,我都会转到他所在的门诊去看一眼,就为了想汲取那一份默默坚持的力量。

  福德兄是一个热心肠。对于求医问药的咨询总是不厌其烦,无论几点钟,总会有回应。其实他的手机,据说是从来不关的,因为总会有特需。他也几乎从来不饮酒,因为随时会出急诊。

  后来我逐渐认识到:像周福德这样的援疆医生和奔跑到后来的阿甘一样,是一个温暖的群体,是一座山的存在。其实我的初稿里除了嵌入了福德的名字,还有钟旭和关振鹏等援疆医生的代表人物。

  被周福德风雪驰援的精神鼓舞,被当代好人实实在在的温暖感动,我重点提取他的个人特点和精神实质,以及众所周知的最典型的案例,那个周末我就拿出了初稿,提交援友们审议。终稿修改时加入了周维平、张明平等援友的意见,修改得更加可歌上口些。

  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在琢磨诗歌与歌词创作的差异。现代诗相对自由一些,篇幅可长可短。而古典诗词的生僻字词或许有奇崛的美感,却未必适合演唱和聆听。现代歌词传承了古典诗词的限制性,用词却更加平实接地气,生怕人听不出来唱的啥意思。然而现代诗却不愿说白了,好好的话非要曲着含着,需要揣摩意会,以特别营造一种朦胧隐晦的效果。(2018/12/3于厦门)

责任编辑:张 青玲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