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剧《人生天地间》
发表时间: 2018-12-03来源: 阜阳市文明办

  苗为民,男,汉族,1934年6月生,太和县二郎乡人,中共党员,生前系安徽省太和县政法委退休干部。

  1956年,苗为民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62年,为了支持家乡教育,他毅然放弃了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的机会回到家乡,扎根基层,当了一名中学教师。他先后资助了20多名学子完成了学业,让300多名辍学的孩子返回了校园。1982年,苗为民被调入太和县司法局,他一边积极工作,一边认真学习,经过努力,成为安徽省恢复律师制度后考取律师资格证的第一人。1994年,退休后的他又当起了律师,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为党工作50年”的誓言。期间,无偿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200多件。2011年,苗为民老人因身体不适被送入太和县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治疗被诊断为胆囊癌,2012年3月24日,苗为民签下了遗体器官捐献承诺书,决定将遗体器官作为自己的“最后一笔党费”。同时,他立下遗嘱捐出老家一处老宅和5000元钱,将其改建为图书阅览室。2012年4月10日,苗为民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78岁。2013年3月,受苗为民精神感召,“苗为民爱心社”成立,目前已发展成为安徽省最大的一个以遗体器官捐献为主旨的爱心组织。

  从放弃中国人民大学任教的机会回乡从教,到执法为民的实践,再到退休后用法律援助困难百姓,最后捐出自己器官,苗为民兑现了自己把一切都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的诺言。2013年苗为民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责任编辑:党 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