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译:千里单骑赴武汉抗击疫情 疫情不退不回乡
发表时间:2020-04-22来源:连云港市文明办

  宋明译,男,1992年5月出生,退伍军人,连云港市赣榆区八总社区居民,赣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他退伍不褪色,千里单骑赴武汉抗击疫情。2011年中专毕业后,怀揣着参军梦想的宋明译来到了西藏部队,艰苦的环境、部队的磨砺,让他迅速成长为一名有血性、敢担当的优秀军人。2013年退伍回乡后,他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秀品质,在经商创业的同时,经常参与洪涝救灾、汽车救援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积累了丰富经验。疫情突至后,他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当看到由于人手匮乏、大量物资无法及时送到救治医院时,便萌生了去武汉做志愿者的想法,还特意留意到武汉参加志愿服务的报名渠道。“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国有难,召必回,战能胜。”正月初五,宋明译简单收拾了两身换洗衣物,买了箱泡面和矿泉水,与家人道别之后,开上私家车千里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披着夜色一路前行,1000多公里的高速,开了十多个小时。到达武汉时,已是第二天上午11点。长途跋涉、不知疲倦的他第一时间与武汉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在武汉的第一个晚上,他就在红十字会做了一夜的接线员,一刻也没有休息。 

  他战斗在物资保障一线,立志“疫情不退不回乡”。40多天1000多个小时,宋明译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不惧危险,不怕苦累,日夜奋战在武汉抗疫保障一线。在得知武汉协和医院人手紧缺消息后,他便第一时间来到医院物资调配处,主动请缨负责接收、装卸各地的捐赠物资。每天,来自全国各地企业、个人以及海外捐赠的大量物资要接收,工作十四五个小时是常态,搬运和装卸的物资多到无法计算,搬到腰疼、走到脚痛都是常有的事情。“医者守护生命,我们守护医者。再苦再累,只要国家有需要,我都义无反顾,疫情不退不回乡!”运送物资是随时待命,一趟接着一趟,两个多小时搬运完15吨矿泉水、14000瓶酒精、300箱方便面的爱心物资后,宋明译这个硬汉瞬间忘记了疲惫,再次投入到下一轮搬运任务中……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发展,其他的外地志愿者陆续返乡,但宋明译坚定地选择继续留在武汉,他的“战斗”阵地也从医疗物资保障一线转移到了社区物资保障一线,24小时为武汉市民义务配送生活物资,全力以赴助力保障民生需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宋明译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大爱行为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退伍军人的高尚品格和家国情怀,展示出广大青年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他是发扬和传承雷锋精神的先进模范,是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标杆,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优秀典型。 

  宋明译同志先后获评西藏军区空军95662部队优秀士兵、集体三等功、江苏最美抗疫先锋、江苏好人、连云港市“港城叶欣仁”、赣榆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人民网、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澎湃新闻等中央、省市级重要媒体多次点赞宋明译先进事迹,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赵 洋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40669&encoding=UTF-8&data=AFSLPQAAAAcAAK4mAAAAAQBD5a6L5piO6K-R77ya5Y2D6YeM5Y2V6aqR6LW05q2m5rGJ5oqX5Ye755ar5oOFIOeWq-aDheS4jemAgOS4jeWbnuS5oQAAAAAAAAAAAAAALzAtAhRGp_RX3cg6aXSoXiMq-FZiHWICYwIVAIaT8cvXvPPgYugiC4YXHnO5NHa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40669&encoding=UTF-8&data=AFSLPQAAAAcAAK4mAAAAAQBD5a6L5piO6K-R77ya5Y2D6YeM5Y2V6aqR6LW05q2m5rGJ5oqX5Ye755ar5oOFIOeWq-aDheS4jemAgOS4jeWbnuS5oQAAAAAAAAAAAAAALjAsAhRGqU04vmkdRz8NKYieGlh9W76xJwIUKaGiiEpxxOUPW_pFkgmwqt7Bqv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