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玉平:三年改则行 一生援藏情
发表时间:2019-08-13来源:中国文明网

  段玉平,男,197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国移动江苏公司连云港分公司副总经理。

  作为一名从湖南澧县打拼出来的农家子弟,段玉平打心底里感激组织对他的培养。当中国移动号召党员干部对口支援西藏时,他主动请缨,一边安抚妻子和父母,一边收拾行囊,于2016年7月踏上了西藏阿里改则县的大地,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援藏期间,段玉平任西藏阿里地区行署副秘书长、改则县委常委、副县长。工作中,他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扎根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全心全意为民分忧解难,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好评。

 

  发展小产业,解决民生痛点

  改则县平均海拔超过4700米,每年冬季长达8个月,有记录的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0多度,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60%,年平均降雨量不足200毫米,每年七级以上大风天气超过200天,县里至今还没有存活超过3年以上的树,生存环境恶劣,是国家深度连片贫困县。

  2016年刚到改则时,高原反应折磨得他吃不好、睡不好,有人劝他,可以申请回内地招商引资,把资金带来就行了,不用在这儿受罪。但段玉平却认为援藏是光荣任务,是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该利用有限时间多办实事。

  为了快速熟悉社情民意,身体稍稍适应的段玉平立即投入到下乡进村入户的调研中。有次走访,他发现内地餐桌上常见的绿叶菜,在改则县却异常“金贵”,尤其是冬季里,很多人只能吃土豆、洋葱等根茎类蔬菜,叶子菜成了奢望。当地蔬菜基本都是从内地经拉萨转运到县里的,冬季常常大雪封山封路,改则县离拉萨1100多公里,运菜的车子半个月都进不来。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急群众之所急。为此,段玉平在上级的支持下,投入中国移动援藏资金陆续建设9个蔬菜大棚,使得寒冷季节,白菜、香菜、菠菜、茼蒿等棚产蔬菜也能出现在改则群众的餐桌上,而且因为节省了运费,县里平均菜价下降了20%,解决了当地百姓吃菜难的问题。

  改则群众的主食糌粑(青稞炒熟后磨成的粉),也成了段玉平挂念的事情。当时,县里群众吃的糌粑都是从日喀则、山南等青稞产地买来的,不仅价格高,而且不新鲜。为了让群众吃上新鲜的糌粑,在多方调研基础上,段玉平申请投入中国移动援藏资金,购入机器设备建成糌粑加工厂,加工青稞制成糌粑后销售。这些刚磨好的糌粑香味扑鼻,一上市就供不应求,糌粑价格从原来的每斤5元下降到3.8元。开业不到半年,加工厂就有8万余元收入,解决了13个贫困户就业。

  振兴旅游经济,推进产业扶贫

  改则县是纯牧业县,不产青稞、蔬菜等农作物,同时,由于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地下丰富的金、铜、锂等矿产资源不能开发。改则县产业经济发展方向和出路在哪里?这是初到改则县时段玉平天天思考的问题。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作为分管旅游的副县长,段玉平将眼光瞄准了旅游产业。在段玉平的积极奔走下,改则县旅游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段玉平很快帮助组建了改则县旅游公司,对改则县旅游产业、产品进行市场化开发。通过合作洽谈,从牧民手工作坊购买麻米乡盛产的藏香,并按照市场化运作机制,注册了新商标、制作了新包装、提高了市场销量,帮助群众就业脱贫,一年销售额达到10万元。

  “以前手工作坊的产品,没包装没品牌也没有销售渠道。”县旅发委副主任普珍说:“段县长手把手教我们管理企业、注册品牌和开发旅游产品,县里旅游产业这几年发展很快”。

  段玉平还积极打造旅游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2017年2月,由段玉平个人发起,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慈善总会成立了“连云港市慈善总会中国移动援藏慈善基金”,在改则县建设“旅游产品商店”,将当地土特产、旅游产品“引商入柜”,游客到改则县后,可在官方渠道买到货真价实、价廉物美的产品。商店集中展销当地羊毛加工制成的羊毛衫、围巾以及麻米藏香等土特产品,月营业额最高时能达30多万元。

  2017年以来,段玉平积极推进改则县红色旅游资源开发。西藏解放时,原西北军区“进藏英雄先遣连” 在改则县扎麻芒堡留下了壮烈事迹。60多年来,由于资金缺乏等原因,这段光荣历史没有被很好地收集、整理、展示给后人。段玉平一方面组织力量,带着人到新疆军区、南疆军区、阿里军分区相关单位全面收集史料。另一方面积极推动红色旅游场馆建设,启动“先遣连”革命纪念馆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成为阿里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将成为改则红色旅游基地,仅遗址看护、纪念馆接待维护即可解决数十人就业。

  大力发展教育,扶贫先扶智

  作为改则县副县长,段玉平虽不分管教育,却深知“扶智”对“扶贫”的重要意义。他积极筹措资源,资助帮扶多名贫困学生,改善改则中小学教学基础条件,是当地教育界的“名人”。

  段玉平上任初期,就走访了全县九所中小学校,发现3750名中小学生中30%以上来自贫困家庭,不少学生因贫困萌生了退学念头,牧区有些适龄孩子也不愿意去上学。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他组织优先将孤儿、单亲家庭、父母丧失劳动力等贫困学生登记造册,联系爱心企业、亲朋好友,动员大家认领帮扶,共有140多名爱心人士,结对资助贫困学生超320余人次,捐款达43万多元。同时,段玉平还联系了江苏移动南京分公司团委及连云港分公司团委等十多家单位,对口支援改则县,为学生捐赠衣服、字典、运动器材、文具等物资用品。每次捐款捐物,段玉平都当面转交给学生和家长,再拍照传给捐款者说明善款去向。

  “段县长是我们学校的恩人,全校25个班级的贫困学生,都受到过他的帮助。”县完全小学校长次仁卓嘎说, “因为他来学校的次数多,大部分老师都认识他。”

  此前,改则县一镇六乡中,还有古姆、察布、先遣、物玛、麻米等5个乡一直未通电。学校食堂的冰箱、洗衣机、碗筷消毒柜等因没有电而成了摆设,存在严重的卫生隐患。为此,段玉平联系连云港光明眼科医院、南京银行连云港分行等江苏爱心企业,筹资近8万元,为5个乡的学校陆续配备了柴油发电机和柴油,解决了学校用电问题。

  援藏虽苦爱为路,民族团结一家亲

  段玉平刚到改则县时,正逢冬天,宿舍楼简陋,楼顶的防水层也被冻裂了,白天太阳一晒,楼顶积雪便化成雪水顺着墙壁流进屋内。段玉平只能拿毛巾吸水,几分钟就能拧出一盆水,一直持续到半夜降温将雪水重新结冻。第二天,他赶快找来梯子,爬上楼顶,铲掉积雪、冰块,避免了水淹宿舍的惨剧。改则县的地下井水重金属和矿物质严重超标,不能直接饮用,在这里,喝水、吃饭的困难也需要自己想办法克服。“越困难的时候越能淬炼党性,越艰苦的地方越能磨炼意志,是与藏族群众团结一家亲给了我力量”,他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2017年7月16日,在运送爱心物资去古姆乡小学的路上,公路被洪水冲坏,路面接连出现了两条大沟,段玉平和司机德江只好拿着铁锹挖土填沟,海拔4900米,挖几铲子就要大口大口喘气休息一会,直到路面平整,车子才继续前行。但这不是他唯一一次遇到这样的险情。

  “不嫌累、不怕麻烦”,是改则县藏族干部群众对段玉平最深刻的印象,无论是中国移动援藏项目的落地实施,旅游产业的开发宣传,还是教育条件的逐步改善,他都亲力亲为。为了将捐资助学的事情落实到位,援藏以来段玉平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上来回奔波了几万公里。他到西藏时带着的两双鞋都已磨破,其中的一双皮鞋脚后跟处已经磨出一个鸡蛋大的洞。

  虽不分管教育,但因为段玉平经常往来于学校及学生家庭间,很多改则的老师、学生和家长都认识他,在路上遇见他时,会摘下帽子、弯腰抬起右手,以藏族礼仪打招呼。除了上级交办的任务,他利用一切机会为群众分忧解难。一次上街时,段玉平看到藏族女孩其美卓玛带着妹妹在街上捡垃圾,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她家结成扶贫亲戚。在他的帮助下,过去性格自卑的其美卓玛变得开朗自信,学习成绩也大幅提升。

  “作为从沿海发达省份来的中国移动援藏干部,段玉平放弃优越条件,扎根阿里,满怀热情踏实苦干,促进了当地发展,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阿里地委委员、组织部长何兴茂说。

  援藏以来,段玉平始终秉持着踏实肯干的朴实作风,他说自己做的都是平凡的小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个党员干部的本分。他对党的赤胆忠诚、为群众甘于奉献的情怀,化成了援藏的涓涓细流,滋养着这片神圣的土地。段玉平曾说,即使援藏工作结束,但自己与西藏的情缘将继续延续,无论未来身处何方,那个海拔4700米的地方,都将是自己一生的关注所在。(中国移动、江苏省连云港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党 建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19269&encoding=UTF-8&data=AE-jxQAAAAcAAK4mAAAAAQAr5q61546J5bmz77ya5LiJ5bm05pS55YiZ6KGMIOS4gOeUn-aPtOiXj-aDhQAAAAAAAAAAAAAALjAsAhRV-3hLaIDFjKGN8dxL8YQWBgKErwIUIbd0ccI7O59Czh3W0ed9oVyFCz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19269&encoding=UTF-8&data=AE-jxQAAAAcAAK4mAAAAAQAr5q61546J5bmz77ya5LiJ5bm05pS55YiZ6KGMIOS4gOeUn-aPtOiXj-aDhQAAAAAAAAAAAAAALjAsAhQo16SfuGf6xxh2NxyJdi3qiQU5HQIUUOkuUgW_PtdEJDmcd45l-71QdS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