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就是我的光亮和色彩
发表时间:2018-11-12来源:阜阳市文明办

  郭岳,1966年10月出生,太和县郭庙镇郭寨小学教师。

  1986年,20岁的郭岳从蒙城师范毕业,意气风发的他准备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在三尺讲台上大干一番事业。可是,在一次打过乒乓球之后,郭岳发现自己的视力骤降,而且每况愈下。经医生诊断,他不幸患上了“视网膜晶体状变形”。这种病是一种进行性、渐进性病变,不可抑制,无法治疗。很快,郭岳老师的视力就下降到只有光感的程度。

  在双眼几近失明的情况下,郭岳老师仍然坚守讲台,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因为失明,郭岳老师在教学遇到的困难是常人根本无法想象的,但乐观、坚强的他却“自有一套”:一台老式的复读机和几盘陈旧的磁带便是他的“秘密武器”。生病后,他的爱人成了他的眼睛,郭岳老师的爱人把课文读出来,郭岳老师就用复读机录下来,每当夜深人静时,他就打开复读机,一遍遍听录音,然后,背熟、吃透……其他老师的备课在郭岳老师这里变成了“背课”。改作业批试卷,郭岳老师会采用“面批”的方式,课间或课外,他让孩子到办公室把作业读给他听,然后对孩子们的作业进行现场点评和修正。有时,他也会把学生的作业带回家,让家人念,他说评语,家人替他把评语写在本子上……

  郭岳老师用无怨无悔的坚守证明了自己:他所带的班级一直名列前茅。郭岳老师的世界里只有微弱的光,但他却用了30多年的坚守和信念,点亮一丛丛温暖的火把,在照亮孩子的同时,也为自己的人生书写了动人的篇章。

责任编辑:党 建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93030&encoding=UTF-8&data=AEqpZgAAAAcAAK4mAAAAAQAh5a2m55Sf5bCx5piv5oiR55qE5YWJ5Lqu5ZKM6Imy5b2pAAAAAAAAAAAAAAAuMCwCFEL7ROOEPXcXUwQ9roZ4n1EA5pFHAhRDZwzOXfxYQhVR00MuIFVWX8gj7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93030&encoding=UTF-8&data=AEqpZgAAAAcAAK4mAAAAAQAh5a2m55Sf5bCx5piv5oiR55qE5YWJ5Lqu5ZKM6Imy5b2pAAAAAAAAAAAAAAAuMCwCFCv839fIg3s2OY1Uu0H6OSiEFcL7AhRxIqPg5EkNzf0BwJDpB9BzekJ0l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