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孙德波:身受重伤 勇斗歹徒
发表时间:2018-08-21来源:中国文明网
  孙德波,男,汉族,1962年11月生,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杏花苑小区居民。

  小区里发生抢劫,孙德波挺身而出。面对歹徒行凶,他不顾个人安危,以一己之力阻拦企图逃跑的劫匪,直至被歹徒刺倒在地,浑身血迹……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舍己为人的动人篇章。

  2016年2月17日,受害人李女士在地下车库电梯间遭遇抢劫,被犯罪嫌疑人殴打后抢走钱包和手机。李女士的呼救声,被正在停车的孙德波听到。他立即跳下车,奔向发出呼救声的地点。孙德波远远看见一名年轻男子向车库出口跑去,抄近路追赶上去,拦住劫匪,大喝一声:“站住!干什么的?”劫匪人高马大、身强力壮,而孙德波已年过半百,比劫匪矮了半头。劫匪向孙德波吼叫,叫他别管闲事。孙德波没有畏惧,上前一把抓住劫匪,展开了激烈搏斗。劫匪见孙德波十分顽强,便抽出一把30多厘米长的尖刀,向他的脸刺去。孙德波脸上被划出一道直贯肩膀的大口子,顿时血流满面。孙德波强忍剧痛,继续与劫匪搏斗。劫匪又在孙德波的胸部和背部连刺两刀,并拼命挣脱逃跑。孙德波身负重伤,又追出20多米,最后失血过多,昏倒在车库出口的甬路上,后被送到了医院。孙德波胸部刀伤深入肺部,背部刀伤险些刺入心脏,出血达2000多毫升,经过医院6个多小时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1981年起,孙德波先后在市二锅炉厂、省粮食厅、省建设厅木器厂当工人。工厂改制后,他离开企业自谋职业,从打零工、烧砖、摆摊开始,先后经营服装店、饭店、家具店等。他踏实肯干,讲信誉、有诚信,生意越做越红火。先富起来的孙德波不忘初心,坚持助人为乐,扶贫济困。十多年来,孙德波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达10多万元。他发现自己出租的房子租户家有病人、生活困难,就主动免去每月800元的租金,不仅让其无偿居住,还自掏腰包维修房屋,至今已有5年。去深圳探亲时,孙德波发现公交车上有扒手,他毫不畏惧,当场抓住小偷,扭送派出所。

  孙德波荣获吉林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吉林好人标兵等称号。

责任编辑:赵 洋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01902&encoding=UTF-8&data=AElFbgAAAAcAAK4mAAAAAQA34oCc5Lit5Zu95aW95Lq64oCd5a2Z5b635rOi77ya6Lqr5Y-X6YeN5LykIOWLh-aWl-atueW-kgAAAAAAAAAAAAAALjAsAhQNZxqw_ZKbuHtY9vsYZvca7VaoogIUN0nfmgol62OU_PBndyc7I4-8-p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01902&encoding=UTF-8&data=AElFbgAAAAcAAK4mAAAAAQA34oCc5Lit5Zu95aW95Lq64oCd5a2Z5b635rOi77ya6Lqr5Y-X6YeN5LykIOWLh-aWl-atueW-kgAAAAAAAAAAAAAALjAsAhQen1_o6Uuz6yhIeqkBOTLJmHmVFQIUO9I1KBer7J0UiuF6LA6J7yxLY1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