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公殿伟:微笑交警的宣传秘籍
发表时间:2018-06-14来源:中国文明网

  在宽阔美丽的长春市人民广场附近人民大街与民安路交汇处,是长春市的繁华街路,是全市人流量、车流量最大的路口之一。有一名协警指挥手势十分标准,他每天笑容可掬、不断叮嘱过往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无论春夏秋冬、酷暑严寒他都值守在斑马线上,在七年多的执勤时间里,他已指挥行人近700万人次、车辆450万辆台次安全顺利通行,被市民亲切地称为长春“最美协警”、“微笑协警”和“话唠协警”,这个执勤岗是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免检岗”。 

  “最美协警”名叫公殿伟,今年43岁,是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协警。他曾是一名专职司机,2010年通过考试成为一名交通协管员,从这一刻开始,公殿伟就进入了繁忙模式。 

  公殿伟刚当协警时,看见一名女子没看红绿灯,抱着孩子就过马路,他在后面怎么喊都喊不住。这时一辆私家车飞驰而来,离女子身体0.5米处刹住了车。女子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连怀里的孩子也甩了出去。 

  “当时感觉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是能拦她一把,就不至于把她吓呆了。幸亏司机刹车及时,否则就是两个家庭的悲剧”。公殿伟反思,“红灯停、绿灯行谁都知道,可真正做到的人很少。如果我工作时只要多提醒一句、多一点责任心,就能避免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悲剧发生”。 

  这件事后,公殿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再遇到闯红灯抢行的人,公殿伟反应敏捷、身手矫健,连忙打手势阻止,并告知行人:“还有几秒钟就可以过马路了,谢谢各位的合作”。“请您遵守交通规则,按信号灯过马路,谢谢您的配合”。他每天不厌其烦地提示着来往的行人。 

  这些温馨提示语,是公殿伟利用业余时间参考交通标语经过加工总结出来的,这样能让行人易于接受,不会产生逆反心理。他希望通过这种方法,使市民潜移默化地接受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以缓和交通拥堵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面对常年密集的人流量、车流量,多年来,公殿伟练就了一身交通管理服务过硬的真本领,凡是他在岗位上执勤时,就能保证了井然有序交通安全畅通“零事故”。 

  “当司机的时候感觉协警挺威风的,当上协警之后,才真正体会到了工作的辛苦”。公殿伟估算,在这个执勤路口交汇处,每天客流量有上万人次,他每天要打上千次执行手势,说一万句提示语。一天下来,常常是腰酸背痛、口干舌燥。公殿伟坚持认为,只要有一个人能听,就能影响十个人,十个人影响100个人,交通秩序自然会有所改善。 

  公殿伟心系群众、热情服务,市民也慢慢理解并支持公殿伟的工作。执勤路口附近的商家,冬天会把热乎乎的烤地瓜硬往他手里塞,夏天也会递给他一瓶清凉的矿泉水。还有一位卖佛教用品的老人把又红又大的“贡果”送给他:“孩子,你整天站在马路中间,车来车往的,吃了它保佑你平平安安”。 

  公殿伟心系群众、热情服务。市民刘女士夸赞公殿伟,“他真是好样的!每天上下班总能看见公殿伟。执勤时,他总是耐心亲切地劝说横穿马路的行人遵守交通规则。遇见有老人和残疾人过马路,他都热情地上前搀扶”。 

  市民王先生说,“这个协警以前在西民主大街也执勤过,指挥手势打得特标准,他的交通提示语挺亲切的,感觉是诚心为我们行人着想,易于接受,让人听着心里舒服”。有时候他的“粉丝”路过附近时,都会绕道过来看他,对他说一句“你真棒”。一句句由衷夸赞,无一不饱含着公殿伟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无一不饱含交通参与者的厚爱和深情。 

  公殿伟每天上岗时都是精神抖擞,他最大特点就是爱“唠叨”,他的一句“唠叨”,有时可能挽救一条生命。公殿伟用一次次的哨声和温暖的话语维护着长春城市交通的安全、畅通和有序。 

  也有人说,这些都是作秀。公殿伟回应说:“如果说是作秀,我希望这种秀做得越多越好,时间越长越好”。公殿伟始终坚持以礼待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靠一桩桩、一件件热情服务的“小事”,感动众多的交通参与者。 

  一个工作狂、一副热心肠、一句温暖话。公殿伟每天上岗执勤7小时,喊话上万次,收获了上万个微笑。公殿伟话虽然多,但很温暖,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付出和奉献,成为长春市人民大街上的一道文明和谐风景线。(2017年3月23日报道)

责任编辑:赵 洋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22156&encoding=UTF-8&data=AEgN7AAAAAcAAK4mAAAAAQA54oCc5Lit5Zu95aW95Lq64oCd5YWs5q6_5Lyf77ya5b6u56yR5Lqk6K2m55qE5a6j5Lyg56eY57GNAAAAAAAAAAAAAAAvMC0CFEeLoX-sh6vUava6C40JEWlBdkaWAhUAkB9cGubJfvq4uI9KZ80_BHVGnw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22156&encoding=UTF-8&data=AEgN7AAAAAcAAK4mAAAAAQA54oCc5Lit5Zu95aW95Lq64oCd5YWs5q6_5Lyf77ya5b6u56yR5Lqk6K2m55qE5a6j5Lyg56eY57GNAAAAAAAAAAAAAAAuMCwCFFIRi8_MiW16JpWlgR9GeTpHKHNEAhRPXoCHGbLvbfVuHTPkraM87N_pv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