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纪云鹏:企业家返乡投资创业诚信为本
发表时间:2018-06-08来源:中国文明网
  走出家乡,成长创业 

  大学毕业后,纪云鹏面临着一个两难选择,是读研究生还是工作、赚钱、还债。最后他还是选择了赚钱。一个人背着行李离开陕西、到山东、东北,闯荡天下。毕业后半年,还清了家里债务,甚至给同学钱买传呼机。 

  工作五年后,考上研究生,到北京读书。毕业后,在北京参加工作。在互联网、医疗、新媒体领域有多年的职业经理人经历。从经理做到总监、副总经理、总经理。2010年,开始与几个同事自主创业,将公司从零起步,做到引进多轮投资,其中包括清华启迪创投、北极光创投等著名投资机构注资,并于2016年登陆新三板。后陆续创办或投资了乡果网、大美电商、典策时光等企业。 

  回馈家乡,助农兴农 

  在北京工作多年后,如何能够为家乡做点事情,成为他经常考虑并交流的话题。每次看到当地农产品卖不出去、瓜果蔬菜烂在地里的新闻报道,更加增强了帮助家乡做点事情的念头。通过利用从事互联网、电子商务工作的便利条件,开始筹划解决延安当地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2011年,创建了具备完整资质的经营性互联网平台——乡果网。投资冷库、在北京、西安、延安投资建设专卖店,牢牢抓住苹果品质管理,并把“提高农民收入”作为企业经营的理念。 

  在互联网思维引领下,他率先开发了提货卡管理系统,推出洛川苹果提货卡,解决消费者对苹果高品质保鲜需求,极大地维护了洛川苹果高品质、高价格的定位。通过公司自主开发,拥有软件著作权的农业物联网信息监测系统、果蔬食品安全追溯平台系统等,实现苹果产业从种植到销售的可视化管理。 

  经过持续6年的努力,带动当地农户300户以上。累计服务客户达到5万家以上。乡果网也成为对接延安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和城市消费者的重要平台,乡果网延安洛川苹果礼品卡也成为农产品高端销售经典案例。 

  诚信为本,助推延安苹果品牌 

  返乡投资创业,面临的困难非常多。与大城市企业管理有天壤之别。但在诚信经营、服务客户方面是一致的。 

  在推广延安苹果的过程中,把“带动农民致富”作为一项重要的企业经营理念来贯彻。对农民要诚信、对客户要诚信。合作社的农民以及辐射带动的农民,采取“优质优价”的原则,加价收购,提高农民收益。对农民滞销产品进行媒体资源挖掘促销,减少并挽回农民损失。对于服务的客户,则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最高准则。经过6年努力,所有客户将乡果网苹果卡视为高品质的保证。 

  同时,为延安苹果的品牌建设和宣传不遗余力。2012年,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了延安洛川苹果推荐会,洛川县委书记、县长等全套班子参加会议,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宣传;2013年,欧美同学会年会,进行赞助宣传。2015年,开展对延安本地进行电子商务培训,教会本地人通过互联网销售农产品。2016年,对接国内知名的农业电商领域专家学者,在延安协助召开延安市电子商务推进大会;12月份,协助并承办了首届互联网+革命老区电商峰会,陕西省副省长、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等出席。 

  2016年,看到黄陵嘎啦果滞销,组织人员,对接阿里巴巴、京东、一号店等平台,进行嘎啦果促销,日销售达到10000斤以上,并以高出本地价格20%的价格给农民结算。 

  2016年,甘谷驿红薯滞销,与甘谷驿镇政府携手,进行甘谷驿红薯的网络销售,半天时间销售甘谷驿红薯800单,4000斤,两天销售1500单。基本解决了两个红薯大户的销售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他一己之力身体力行,在延安开展农业电子商务培训,能够帮助家乡人掌握一项技能、带动家乡的致富。(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赵 洋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15703&encoding=UTF-8&data=AEf0twAAAAcAAK4mAAAAAQBF4oCc5Lit5Zu95aW95Lq64oCd57qq5LqR6bmP77ya5LyB5Lia5a626L-U5Lmh5oqV6LWE5Yib5Lia6K-a5L-h5Li65pysAAAAAAAAAAAAAAAuMCwCFFGP9MDprbJfqlXs9O7p16dAVeq5AhQd93sY8ejecxXimlEJl7k8qVu9W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15703&encoding=UTF-8&data=AEf0twAAAAcAAK4mAAAAAQBF4oCc5Lit5Zu95aW95Lq64oCd57qq5LqR6bmP77ya5LyB5Lia5a626L-U5Lmh5oqV6LWE5Yib5Lia6K-a5L-h5Li65pysAAAAAAAAAAAAAAAvMC0CFQCIgDgWS_9C67SxjSW4TIdji8GOtwIUGTbqLdbAK0XZPqX5T2ncGENLmm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