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张黎明:30年坚守扎根一线不忘初心
发表时间:2018-05-30来源:中国文明网
  张黎明28年如一日,坚守在电力抢修一线,个人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中央企业先进员工,天津市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并获国务院2014年政府特殊津贴。 

  张黎明和他所带领的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心连心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负责滨海新区60余万用户及10千伏高压供电故障抢修工作。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始于客户所需,终于客户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精益管理夯实基础,以贴心服务塑造品牌,以创新驱动提升质效,在“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抢险救援中,冲锋在前,主动担当,受到各级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誉。以实际行动架起了国家电网和百姓的“连心桥”,成为服务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靓丽名片,被誉为“心连心电力卫士”。服务队曾荣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国家电网公司“十佳共产党员服务队”、“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等称号,队长张黎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道德模范,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十佳服务之星”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故障抢修,“抢”的就是时间。张黎明坚持利用工余时间巡视线路,形成8万余公里的巡线记录,绘制了1500余张线路图,练就了一手事故诊断的绝活,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力“活地图”。为了最大限度缩短故障处理时间,他摸索出“受理、行动、评价、分析”为主要内容“AAEA”抢修模式,将高压事故平均处理时间由3个小时缩短到了1个小时以内。通过对上万个故障进行总结分析,他将故障分成30多种类型、300多个子项,形成“黎明急修案例库工作法”。 

  分享创新经验,用创新彰显服务水平。张黎明所在的滨海供电分公司为他创建了创新工作室,张黎明以此为“科研基地”,改进抢修工序,完成了8项行业内技术创新;积极研发“可摘取式低压刀闸”创新发明,取得国家专利24项。2013年,黎明创新工作室获评天津市十大劳模创新工作室。张黎明成为电力“专业带头人”、“蓝领专家”。 

  “服务没有最好,服务只有更好”。作为滨海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多年来,他坚持差异化服务,大力推行“三式一约”(“参谋式”服务政府、“伙伴式”服务重点企业、“订单式”服务重点项目、对百姓实行“公益之约”),与7个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全方位开展志愿服务,被滨海新区用户和百姓亲切地誉为“电管家”、“电保姆”,展现出一名现代电力工人服务“美丽天津”建设的拳拳之心。

责任编辑:赵 洋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04591&encoding=UTF-8&data=AEfJTwAAAAcAAK4mAAAAAQBB4oCc5Lit5Zu95aW95Lq64oCd5byg6buO5piO77yaMzDlubTlnZrlrojmiY7moLnkuIDnur_kuI3lv5jliJ3lv4MAAAAAAAAAAAAAAC4wLAIUL8QvMlJUohSugeUGI8T3Hl99P7kCFAk1EMFkhb38GGEr03Zg93kH_ai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04591&encoding=UTF-8&data=AEfJTwAAAAcAAK4mAAAAAQBB4oCc5Lit5Zu95aW95Lq64oCd5byg6buO5piO77yaMzDlubTlnZrlrojmiY7moLnkuIDnur_kuI3lv5jliJ3lv4MAAAAAAAAAAAAAAC4wLAIUY3C08fIgTBRnkKn76y79Q0y694ECFFHHxVFDkN_0Qis2_oFruyZZK8TB&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