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张俊兰:母爱如水 一盏煤油灯激励不断前进
发表时间:2018-05-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张俊兰,女,汉族,1962年5月生,天津日报社编辑、记者。

  张俊兰被凉山的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妈妈”,14年里,19次深入凉山山区寻访资助孤儿。受社会各界委托兴建了3所希望小学,建立了39个孤儿班,努力帮助1500多名学龄孤儿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她用点点滴滴的忘我付出成就了一份超越血缘、地域、民族的大爱。

  1997年,张俊兰参加“中国百名记者志愿扶贫团”,采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在目睹令人心碎的贫困后,她把全部感情集中在采写上,系列报道“凉山纪行”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读者们纷纷将钱款寄往报社,希望能够帮助山区贫困儿童。张俊兰与报社商议,决定在凉山建一座希望小学。1998年8月,一座崭新的校舍矗立在凉山2800米的山地上,300多个穷苦的彝族孩子告别昔日四面透风、随时可能倒塌的教室,坐在了温暖明亮的教室里。

  此后,张俊兰一次又一次走进凉山。帮一个,是一个,张俊兰想趁着自己还没有老,多走一些路、多做一些事。“我在这里承担了父母的责任,没有父母会放弃自己的孩子,我也不会放弃他们。”凉山高山险壑,一年四季自然灾害不断。张俊兰在奔赴凉山工作途中时常遭遇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路基塌方。有一次,冒雨进山途中汽车失控,险些跌下悬崖。2005年秋天,母亲患膀胱癌晚期,女儿高考进入冲刺阶段,当时她正全力以赴在凉山创建孤儿班,此时面对慈母、面对女儿、面对凉山亟待救助的孤儿,她选择了大爱,昼夜忙碌在凉山,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在母亲患癌症的两年多时间里,她6次往返于凉山和母亲的病榻间,与海外慈善家一起创立了19个孤儿班。慈母去世之后下葬的第二天,她又匆匆踏上了凉山路。

  无数受到关怀的凉山孩子已经长大成材。他们有的成为人民教师,在凉山最艰苦的地方教书育人;有的成为公安干警,正奋战在凉山禁毒防艾的前线;有的加入国际慈善组织,正在家乡救助艾滋孤儿;有的已经毕业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高等学府,正怀着感恩心和回报心面对他人、面对社会。

  张俊兰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 中国文明网 》 2011年05月30日)

责任编辑:赵 洋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01875&encoding=UTF-8&data=AEe-swAAAAcAAK4mAAAAAQBM4oCc5Lit5Zu95aW95Lq64oCd5byg5L-K5YWw77ya5q-N54ix5aaC5rC0IOS4gOebj-eFpOayueeBr-a_gOWKseS4jeaWreWJjei_mwAAAAAAAAAAAAAALjAsAhRZFo8gvq3nca6Rq5NV7p5H2Xel1gIUPyfuihy3C-CWTWDqxPavvoV43v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01875&encoding=UTF-8&data=AEe-swAAAAcAAK4mAAAAAQBM4oCc5Lit5Zu95aW95Lq64oCd5byg5L-K5YWw77ya5q-N54ix5aaC5rC0IOS4gOebj-eFpOayueeBr-a_gOWKseS4jeaWreWJjei_mwAAAAAAAAAAAAAALjAsAhQCfGC6iZHOKilNSXnY_l6zq2dCngIUbSZPdCMjLTZmZDF9Ojd4-ojRnq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