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侠侣》
发表时间:2018-04-13来源:许昌市文明办

  河南省长葛市石象镇明朗寺村的朱光伟、赵彦苹夫妇,十年来坚持为弱势群体免费送煎饼,被称为西安城里的“煎饼侠”。

  2007年,举家在西安打工的朱光伟突发脑溢血,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在异地他乡举步维艰,女儿学校的老师和周围的邻居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这件事在夫妻俩心中种下了感恩行善的种子。朱光伟病后落下了轻度偏瘫,重活干不成了,夫妻俩决定摆摊卖煎饼。经历过生活的磨难,他们更懂得珍惜和付出。于是,在西安市朱雀广场路边夫妻俩的煎饼摊旁,竖起了一块醒目的招牌,上面清晰地写着:孤寡老人、残疾朋友、遇到困难的朋友都可在本小摊免费吃煎饼。看到煎饼摊旁的招牌,主动求助的人逐渐多起来,有时候每天要免费送出10多个煎饼。每当有拾荒者、残疾人路过,赵彦苹都会主动上前询问。“能帮一个是一个!”赵彦苹说,“有位拾荒的老人,在我这里吃了两年多煎饼,后来就不见了,我还挺惦记,不知道他现在过得好不好。”

  10年来,朱光伟夫妇送“爱心煎饼”的举动,感动了很多社会人士加入“爱心接力”。不少人买过煎饼后,顺便放下10元、50元、200元……“人人传递爱心,社会就会好。”为了让更多人吃到免费的煎饼,夫妻俩还印制了厚厚一沓“爱心接力”名片。

  “我们干这个不图什么,就是希望用微不足道的行动回报社会对我们的关爱,将爱心传递下去,让这个社会更温暖!”赵彦苹由衷地说。

  2018年3月,朱光伟、赵彦苹夫妇荣登“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王楠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54861&encoding=UTF-8&data=AEcHDQAAAAcAAK4mAAAAAQAS44CK54WO6aW85L6g5L6j44CLAAAAAAAAAAAAAAAuMCwCFBTzWZXDsHrSqrKJe-4TYM7v0uZNAhQIDyc65_bGsNdylciUoc20hJ9_-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54861&encoding=UTF-8&data=AEcHDQAAAAcAAK4mAAAAAQAS44CK54WO6aW85L6g5L6j44CLAAAAAAAAAAAAAAAvMC0CFDIwBRF0nO-WUtN_f0luxVe4FLnuAhUAisWJKuan05gTggbBeDAtYFYRLV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