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讲述“中国好人”张宝、李元芳、张志敏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8-03-30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张宝,男,1981年生,安徽省淮南人。2001年,在武汉读大学的张宝,在一次无偿献血过程中,顺便留取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血样,填写了志愿捐献书,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08年5月,已毕业回到淮南工作近4年的张宝突然接到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样本初步和一名韩国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需要他随时做好捐献的准备。2009年11月,张宝得到通知,他已和这名患者高分辨检测相合,不久将进行捐献。谁知这其间张宝遭遇了一场严重车祸,造成颅内积水、胸腔积水和手骨、胸骨及肋骨骨裂。但这丝毫没有改变张宝捐献骨髓的意愿。2010年1月14日,张宝来到北京完成了捐献。2014年7月4日,习近平主席访问韩国,在首尔大学演讲时,特别夸赞张宝不顾自己车祸后身体刚刚恢复依然捐献骨髓挽救韩国患者生命的义举,体现了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精神。

  李元芳是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丁集镇张巷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因为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不得不借助拐杖来支撑身体。199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她放弃了留在城市工作机会,回到家乡淮南市凤台县丁集镇张巷小学教书。2008年,由于长时间拄着拐杖站立教学造成脊柱侧弯严重变形,李元芳在身体支持不住的时候,不得不单腿跪在讲台后的板凳上给学生们上课,就这样,她跪了整整10年。“对我来说,不管什么困难,只要你想去克服它,它都不是困难。在人生道路上,当你遇到坎的时候,你勇敢一点,就跨过去了。”面对这些在常人看来无法忍受的痛苦,李元芳的脸上始终带着笑容:“小学教育是启蒙教育,一个个不懂事的娃娃,最后被我们教成一个个很阳光的少年,那是有成就感的。为了孩子们,我甘愿去当一颗铺路石,这点困难,真的不算什么。”

  “真巧,我生日和学雷锋日同一天,这就是缘分!”这是安徽省淮南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张志敏最引以为豪的事。张志敏是位私企老板,在淮南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眼里,他是一位既慷慨热心又低调朴实的“老大哥”。“有事打个电话,要车出车、要人出人、要钱出钱,只要我能做的。”张志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1993年,张志敏下岗,妻子没工作,孩子才5岁,为了养家糊口,夫妻俩起早贪黑摆地摊做起了小买卖。艰难创业过程中,他体会到了困境中的人需要有人帮一把。2010年,事业有成的张志敏加入了淮南市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当时他经营着三家火锅连锁店,还有其他业务,平时非常忙。可只要红会有活动,他丢下手头的工作带上助手就走:“我是志愿者,没啥特别的,当然要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王楠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38199&encoding=UTF-8&data=AEbF9wAAAAcAAK4mAAAAAQBF5Yqo55S76K6y6L-w4oCc5Lit5Zu95aW95Lq64oCd5byg5a6d44CB5p2O5YWD6Iqz44CB5byg5b-X5pWP55qE5pWF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FyJWJ4gSl3gAZ-YNk188MPKEGJDAhRF2skMnzch53KrcCBQ4yjwlQH3w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38199&encoding=UTF-8&data=AEbF9wAAAAcAAK4mAAAAAQBF5Yqo55S76K6y6L-w4oCc5Lit5Zu95aW95Lq64oCd5byg5a6d44CB5p2O5YWD6Iqz44CB5byg5b-X5pWP55qE5pWF5LqLAAAAAAAAAAAAAAAvMC0CFCGCB1JUaOJ-dGhLc_u1s3CUsQ4PAhUAlgwuJ-STyF56HDjdoDPqDMk2nc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