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歌社 | 河曲民歌大家唱
发表时间:2022-05-07来源:中国音乐学院

  河曲——这里山水奇秀,这里峡谷风流,这里绝壁禅院,这里天河冲谷,这里娘娘太子,这里西口古渡,这里火山明焰,这里古楼护城,这里英豪辈出,这里崇文尚礼,这里历史厚重,这里继往开来。 

  这里滔滔的黄河水曲折洄渊,沉淀了大河岁月的精魂,这里莽莽纵横的塬壑沟堑,延伸出走西口先民坚忍不屈的脊梁。这里的乡俗风土质朴醇厚,浸润着山曲民歌的靓丽风景。这里是“民歌之海”,是“二人台之乡”。

  2022年4月21日,中国音乐学院“新山歌社”在梦想剧场举办了河曲民歌大家唱专题活动,特别邀请到国家级非遗项目二人台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许月英老师。 

  半个多世纪以来,许月英老师一直从事民歌演唱、二人台表演及教学。她演唱的代表性曲目有《大红公鸡毛腿腿》等 300余首,表演二人台传统剧目《走西口》等30多部,还主演了20多部现代戏。正因如此,许月英老师作为河曲民歌、二人台代表性传承人,多次受邀来到中国音乐学院,为我校师生演述河曲民歌和二人台的独特艺术魅力。

  本次活动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单元进行。近一天的时间里,许老师先后为同学们细致教唱了《想亲亲想在心眼上》《挣不下银钱过不了》,二人台《五哥放羊》、爬山调《二道圪梁》以及漫瀚调《双山梁》等经典曲目。 

  在教唱过程中,许月英老师逐句逐字地教唱,同学们如饥似渴地学唱。张天彤老师和许月英老师相互配合,针对上台汇报同学的演唱进行现场点评并进行个别辅导,许老师不时地指出同学们在演唱中要特别注意的要点,她反复强调歌唱时要注意方言、润腔、延长音等细节。

  许月英老师在教唱《想亲亲想在心眼上》这首歌时说:“很多河曲民歌都是上、下两句体结构,两个乐句的曲调大致相同,只有在最后一句的后半部分或最后一小节发生旋律变化。表面看起来旋律大致相同,但唱起来还是有所区别的,无论是润腔方面还是歌唱情绪方面。”许老师还强调:“越是简单的民歌越难唱,主要在于演唱的韵味儿,这只有通过口传心授才能教出来,只看曲谱是唱不到位的。” 

  教唱过程中,许月英老师还分享了她对民歌的处理方式,她说:“我从很小就学唱河曲二人台,所以,在演唱河曲民歌时,为了提升舞台表现力,我把二人台唱段中的‘嗨嗨腔’加到了民歌中,深受广大听众喜爱。”

  将近一天的课堂,在张天彤老师和许月英老师边聊、边唱、边讲解的互动中,同学们不仅初步学习了河曲民歌、二人台以及内蒙古的爬山调和漫翰调,还对其相关历史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助力同学们去进一步感受和体会河曲民歌的独特艺术魅力。 

  在教学的尾声,张天彤老师对本次课堂上许月英老师反复强调的重点进行了总结:“第一,民歌越简单越难唱;第二,民歌的味儿在于润腔;第三,小声(唱)是大声(唱)的老师;第四,唱民歌也要方法得当,不能哗众取宠。” 

  最后,张天彤老师分享了两点心得:“首先,学唱民歌的时候既要重视民间表述,也要知晓学院派术语,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形成新的自我认知;其次,民歌还是自己的好,意即唱民歌一定要唱出歌者内在的真心、真意、真感情。”

责任编辑:王泓凯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71640&encoding=UTF-8&data=AGE5OAAAAAcAAMqbAAAAAQAk5paw5bGx5q2M56S-IHwg5rKz5puy5rCR5q2M5aSn5a625ZSxAAAAAAAAAAAAAAAvMC0CFQCIQl1pOwz3Mw74IAWWYbpS3oIcsQIUUkrsrEF8gm2F6BZfNcfrd9gEbI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71640&encoding=UTF-8&data=AGE5OAAAAAcAAMqbAAAAAQAk5paw5bGx5q2M56S-IHwg5rKz5puy5rCR5q2M5aSn5a625ZSxAAAAAAAAAAAAAAAuMCwCFCrpx-mlPHzhYLW1wM7WGBd7UNNEAhRN9FCX_i7VjZKvk_2lROZ0qYMXJ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