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歌社| “鸡鸣三省”歌之海
发表时间:2021-10-19来源:中国音乐学院青年媒体
  今年暑假期间,我校团委组织“新山歌社”部分成员前往被誉为“民歌之海”“二人台之乡”的山西河曲进行采风实践,并途径太原市与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的民歌手们进行了深度交流。
  时隔两个月后,“新山歌社”的同学们在校园里再次有幸领略到河曲民歌的艺术风采并学唱了河曲民歌。
  9月23日,在“新山歌社”策划的非遗民歌进校园活动中,有幸邀请到了国家级二人台非遗传承人许月英老师、山西省级河曲民歌非遗传承人杜全居老师,还同时邀请到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的青年民歌手王敏、李小菲,他们共同为我校师生展示并教唱了河曲民歌和二人台选段。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去理解把握河曲民歌的演唱韵味,指导教师张天彤开场介绍了河曲的地理人文概貌。
  “河曲保德州,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挖苦菜”“山在水在石头在,人家都在你不在”“提起哥哥走西口,小妹妹止不住泪蛋蛋流,一把拉住哥哥的手,该叫你在啊该叫你走……”张老师的话题从这几首歌的歌词切入,通过介绍大家得知,河曲是位于晋、陕、蒙接壤的一座县城,这里滔滔的黄河水曲折洄渊,沉淀了大河岁月的精魂,这里莽莽纵横的塬壑沟堑,延伸出走西口先民坚忍不屈的脊梁。
  这里是河之曲,这里更是曲成河。民歌、二人台是河曲人民生活历练的沉淀,是无数代人传唱的精华凝集,是河曲最为叫响的人文景观,也是河曲最为厚重的一张文化名片。随后,张天彤老师还就河曲民歌和二人台进行了介绍。
  河曲民歌不但流行于河曲县及晋西北一带,还辐射至陕西和内蒙三省区交界的广大地区,在河曲当地有“一蒂三花”之说,即在河曲也叫山曲儿,在陕北叫信天游,在内蒙则叫爬山调。
  二人台是流传于晋北、内蒙西部、陕西北部、河北张家口等地的地方小戏,它形成于何时尚无确定,距今约有二百余年的历史,最初是在民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表演程式上属于“两小”戏,即角色仅有小丑、小旦或小生、小旦两人,深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
  本次邀请嘉宾许月英老师是国家级二人台非遗传承人,有着五十多年从事民歌演唱、二人台表演的艺术经历,她演唱的代表性曲目有《大红公鸡毛腿腿》《想亲亲想在心眼上》《人家都在你不在》等民歌300余首,表演二人台《走西口》《打樱桃》《卖碗》《捏软糕》等传统剧目30多部。近十余年来许月英老师频繁受到高校和机构的邀请,广泛传授河曲民歌和二人台演唱艺术。当天的课堂上,许月英老师首先教唱了《大红公鸡毛腿腿》。
  许老师说:“这首歌是1958年我11岁刚到河曲县剧团时团里的老艺人口传心授教给我的,当时也没人记谱,就是老艺人唱一句我学一句唱会的,后来我演出时经常唱这首歌,就这样慢慢传唱开了,想必在座的很多同学也都听过甚至会唱。”
  谈到这首歌的演唱技巧时,许月英老师说:“为了唱这首歌,我们演员必须要把嘴练得巧一点,咬字吐词清楚了观众才能听得懂。为此,我还真是下了一番苦功夫。后来,我把这首歌加进了一些二人台的演唱技巧,比如说打嘟噜、夹说带唱、有疾有慢等,尤其是还要唱出河曲方言的那个味儿来。通过我的演唱,让这首歌更具有特色了,广大听众喜欢,我把这首歌一直唱到了今天,还会继续唱下去。”
  当晚的课堂上,许老师还教唱了《想亲亲想在心眼上》《人家都在你不在》。
  暑假期间的河曲之行,杜全居老师一首《红嘴唇春一笑扰乱哥哥的心》给我校师生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杜全居老师早年在河曲二人台剧团从事舞台表演,曾师从国家级河曲民歌非遗传承人韩运德老先生(已故),后来改行成为一名银行管理者。他尤其擅长演唱爱情类题材的河曲民歌,表演二人台代表剧目有《王成卖碗》《挂红灯》等,还曾主演电视连续剧《西口情歌》。
  当天的课堂上,杜全居老师为同学们教唱了《红嘴唇唇一笑扰乱哥哥的心》《难活不过人想人》《挣不下银钱过不了》。杜老师的演唱声情并茂,感情真挚,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在教唱《难活不过人想人》那首歌时,有一句同学们学唱起来十分吃力,张天彤老师建议同学们放下曲谱,用心倾听体会,果然,只教了一遍,同学们就很快掌握了,这也让同学们切身体验了学唱民歌时口传心授这一学习方式的重要性和有效性。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对河曲民歌的过去和现在有更为全貌的了解,本期活动还专门邀请了专程从山西乡下惠民演出现场赶来的王敏和李小菲。两位年轻老师均为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的独唱演员,都是国家二级演员。王敏毕业于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曾荣获文旅部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原生民歌大赛优秀奖。李小菲硕士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曾荣获文旅部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原生民歌大赛优秀奖。
  两人在课堂上合作为同学们示范演唱了《五哥放羊》《走西口》《圪梁梁》,同学们领略了年轻一代河曲民歌传唱者的舞台化展示。王敏还与杜全居老师一起合作演唱了《三天路程两天到》,他们的高腔演唱博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虽然经过上午和晚上两个单元的教唱和示范,同学们仍感到学唱河曲民歌意犹未尽,纷纷上台向嘉宾老师们汇报演唱。许月英老师和杜全居老师在对同学们的展示表示认可后,就同学们的模唱进行了细致辅导。
  张天彤老师总结
  第一是方言,河曲民歌一定要用河曲方言来唱,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当地老百姓的认可;
  第二是技巧,河曲民歌的演唱有很多技巧值得总结,如《大红公鸡毛腿腿》里面的嘟噜音、带衬词的夹说夹唱以及嘴皮子的灵活轻巧,又如《红嘴唇唇一笑扰乱哥哥的心》中的上挑下滑音的演唱、鼻腔音以及擞音的运用等;
  第三是要将艺术生活化,当把来源于生活的民歌艺术化、舞台化以后,如何能让老百姓喜欢,让河曲民歌的演唱听起来更加接地气,就需要将艺术进行生活化的处理,不仅仅体现在方言和润腔方面,更重要的是用心体会民歌的内在情感;
  第四是口传性,口头传承是学唱民歌的根本方法,“口传性”同样也是非遗保护的最重要的对象,保护非遗,首先要保护的是非遗的传承手段和方式。
  最后,张天彤老师感概地说:“听民歌是心灵的旅行,唱民歌是对生活的阅读。希望同学们喜欢民歌,热爱民歌,用民歌来不断充盈内心世界、丰富精神生活,从而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有厚度。”
责任编辑:王 泓凯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08327&encoding=UTF-8&data=AF67RwAAAAcAAMqbAAAAAQAp5paw5bGx5q2M56S-fCDigJzpuKHpuKPkuInnnIHigJ3mrYzkuYvmtbcAAAAAAAAAAAAAAC4wLAIUGL7ReXrkiair3fu0d4YTBsR0AdICFEn_N7L84tdorJQWy2mr1MaJWBab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08327&encoding=UTF-8&data=AF67RwAAAAcAAMqbAAAAAQAp5paw5bGx5q2M56S-fCDigJzpuKHpuKPkuInnnIHigJ3mrYzkuYvmtbcAAAAAAAAAAAAAAC8wLQIVAIqokNgK3BEegUQXL0Myvgv4WMV_AhQD2sID8emo94YpdvOPvYn4Zl1Hi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