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歌社|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相交融的非遗记忆
发表时间:2021-07-13来源:中国音乐学院青年媒体
——漫瀚调专场
       2021年6月9日,中国音乐学院“新山歌社”举办漫瀚调专场活动。本期邀请到的是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旗的岳文祥、周俊丽、杨文英、裴成厚、田光成五位老师,他们共同为中国音乐学院师生带来蒙古族、汉族文化交融下形成的代表性民歌歌种——漫瀚调。
  漫瀚调又称“蛮汉调”“蒙汉调”“山曲儿”“沙漠调”等等,是蒙古族与汉族共同生活、交流后形成的文化结晶。在它的发源地——内蒙古准格尔旗当地流传这样一句话:“准格尔旗梁梁峁峁山脊多”,这不仅体现出准格尔旗当地复杂的地形地势,同时也能从中体现出漫瀚调的曲调高亢、嘹亮以及豪迈的风格。2008年,漫瀚调被选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本期特邀嘉宾岳文祥老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漫瀚调鄂尔多斯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980年出生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旗薛家湾镇王青塔村。他精通扬琴、四胡、枚(竹笛)、葫芦丝、钢琴等乐器,同时他演唱的漫瀚调也有着非常鲜明的风格,擅长“风搅雪”演唱,是一位唱奏全能的漫瀚调艺人。
  本期活动还邀请到准格尔旗漫瀚调传承人周俊丽、杨文英两位老师,他们为大家展示了漫瀚调中的男女对唱形式,并且生动地展示了漫瀚调中“男女同腔”以及即兴演唱。
  课堂上,“新山歌社”指导教师张天彤为同学们介绍了漫瀚调的发源地准格尔旗的地理位置。据张天彤介绍,在这个处于陕、晋、蒙三省区交界的地方,其城镇人口中以蒙古族和汉族居多。其中,汉语语言使用以西部的晋方言为主,蒙古语使用以鄂尔多斯蒙古语方言为基准。张天彤老师还特别谈到了漫瀚调中最具代表性的“风搅雪”现象,她从大自然当中的风雪交加谈到了语言表达中的各种“混搭”,由此谈到了漫瀚调中的“风搅雪”。在漫瀚调中,既可以是蒙古族的曲调与汉语的唱词的混搭,还可以在唱词中出现前半乐句是汉语,后半乐句是蒙古语亦或相反的现象,同时,也可以是男女声交替唱蒙语或汉语等。“风搅雪”现象在准格尔旗漫瀚调的三大伴奏乐器——扬琴、四胡、枚(笛子)中也有所体现,从这几件乐器的历史由来可以发现,国外传入的乐器加中国本土的乐器加蒙古族特色乐器,也是漫瀚调伴奏乐器“风搅雪”的代表性特征之一,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漫瀚调的音乐艺术的交融性和开放性。
  在通过简短的介绍漫瀚调的发源地及其历史背景后,来自准格尔旗的岳文祥、周俊丽、杨文英、田光成、裴成厚几位老师为大家伴奏演唱了《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这首漫瀚调,并进行了现场教唱。
  上午的课堂上,岳文祥、周俊丽、杨文英三位老师轮流教唱了《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分女声和男声两组进行教学。因为漫瀚调的“男女同腔”这一特点对男声挑战非常大,最高音达到High F,这对于不熟悉漫瀚调的旋律和方言的同学们来说是一次学习上的大考。张天彤老师提醒同学们在演唱时要尽量学习当地的方言发音,并让几位老师对重点的方言发音进行了示范教学。
  教唱间隙,张天彤老师提出“很多歌曲在民间就是想到哪里唱到哪里,随口而歌的形式很普遍,并且口头清唱的居多。而准格尔旗漫瀚调与很多地方的民歌演唱不同,一定要有乐器来伴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漫瀚调的唱和奏并重。而漫瀚调的伴奏乐器也有自己独特的称谓,这与其他歌种的伴奏乐器相比也有其自身使用的独特性,为什么?”岳文祥老师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深入研究探讨的话题,他在课堂上给出了民间的说法。
  随后,张天彤老师再次邀请岳文祥、周俊丽、杨文英三位老师,请他们一道教唱必学曲目《北京喇嘛》。这首漫瀚调的音域跨度相对《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稍小,音乐表情欢快,演唱形式仍然是男女对唱。随后,几位老师又教唱了《二少爷招兵》,岳文祥老师还就这首歌的唱词内容讲述了一段历史故事。
  同学们在学唱漫瀚调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唱词中的方言问题。对此,张天彤老师询问几位受邀嘉宾:“有一些人认为漫瀚调应该改用普通话来唱,又有一些人主张必须使用方言演唱,如何看待漫瀚调演唱中的语言使用呢?”岳文祥老师回答到:“首先,使用方言演唱是为了歌词的押韵,尤其是男女声对歌演唱的时候。如果用普通话来唱就不押韵了,当地的听众是不接受的。之前我们也和很多老师探讨过这个问题,用普通话唱的话传播的速度当然会更快,但回过头来看,我们当地人熟悉喜欢的味道就会失去了。漫瀚调的风格味道更多的还是体现在方言中。”张天彤老师接着说:“这个问题涉及到如何处理好传承与传播、本土化与国际化的问题。”
  张天彤老师根据自己在课堂上学唱漫瀚调的亲身感受进行了总结,她说:“作为民歌中的歌种之一的漫瀚调非常特别,它是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相互交融下产生的艺术瑰宝。在漫瀚调中我们可以体会到蒙古族、汉族的音乐与文学相互交融后形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音乐景象,其艺术特征十分鲜明。”张天彤老师还总结出漫瀚调的七大特征:第一,旋律中大跳特别多;第二,用浓郁的方言演唱;第三,演唱时男女同腔;第四,每首曲目都是由男女声同唱一段唱词或分工演唱奇偶数段落唱词;第五,演唱与乐队伴奏嵌入式配合相得益彰;第六,唱词的叙事性;第七,演唱的即兴性。
  正值今年我国第16个文化和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伴随着课堂上飘荡的漫瀚调旋律,“新山歌社”在本学期的活动完美收官。
责任编辑:高 晟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10366&encoding=UTF-8&data=AF08ngAAAAcAAMqbAAAAAQBC5paw5bGx5q2M56S-772c5ri454mn5paH5YyW5LiO5Yac6ICV5paH5YyW55u45Lqk6J6N55qE6Z2e6YGX6K6w5b-GAAAAAAAAAAAAAAAuMCwCFHFT6dzCtBkR6fC60OIC-plHQ6slAhRudoxDwpFI5Zv2GWRMXv7RATTq6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10366&encoding=UTF-8&data=AF08ngAAAAcAAMqbAAAAAQBC5paw5bGx5q2M56S-772c5ri454mn5paH5YyW5LiO5Yac6ICV5paH5YyW55u45Lqk6J6N55qE6Z2e6YGX6K6w5b-GAAAAAAAAAAAAAAAuMCwCFGdHYrDKq5vUM73TM74i29rrv8wpAhRykMY6UsYW-iSQJf9kXLos5gdKC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