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歌社 | 赏“山歌皇后” 仿龙岩山歌
发表时间:2021-05-10来源:中国音乐学院青年媒体

  山歌,自古有之,顾名思义,是山里人所唱之歌。山歌是大众的歌,是百姓的歌。山歌是伴随着人类语言而出现,人类为了生存,在向大自然宣战的过程中,在艰辛的劳动中,为了消除心理恐惧与身体疲劳,更为了抒发自己的思想感情,遇事有感,睹物生情,即兴而起,脱口而出,所唱出的最朴实、最真诚、最感人的歌曲即为山歌。 

  2021年4月28日,我校“新山歌社”举办了龙岩山歌专场活动。本期邀请到的是来自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岩山歌传承人郭金香老师,她携手爱徒叶静老师一道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富有浓郁闽西特色的龙岩山歌。

  龙岩属于闽西地区,素有“山歌之乡”之美誉。闽西广大居民往往通过山歌抒发情怀,表达青年男女对爱情的渴望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地的人们不论是逢年过节,还是走亲访友,或寿诞婚庆、赶圩赴集,甚至山路邂逅,男女老少都会即兴应景地唱起山歌,那歌声此起彼伏,因此,民间有“龙川河水波连波,龙岩山歌锣打锣。这山唱来那山应,一人唱歌万人和”之说。龙岩山歌的演唱形式有对唱、合唱、联唱、表演唱等,以反映现实生活为题材,其唱词、道白常常借用山歌的比兴手法,言简意赅、通俗生动、诙谐幽默。新中国成立以后,在龙岩山歌基础上又进一步发展了山歌戏,其音调以龙岩山歌(又叫闽西山歌)、竹板歌和民间小调、民间器乐为主,经过加工提炼形成了自身独特的风格,有的高亢嘹亮、热情奔放,有的悠扬婉转、清新明快,有的轻松活泼、诙谐生动,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郭金香老师 

  本期活动邀请的郭金香老师出生于1944年,她8岁起就跟随母亲学唱龙岩山歌,上初中二年级时因出色的歌喉和表演技能被龙岩山歌剧团招收为山歌演员。1960年至1999年在剧团先后担任过演员、导演、团长、书记等职务。曾为电影《青山恋》《荷香》《红旗跃过汀江》等配唱闽西山歌,多次参加全国汇演并获奖,因在山歌戏《补箩记》中扮演山歌妹而获得“山歌妹”的美称。郭金香老师还多次到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演出,所到之处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在海外被赞誉为“山歌皇后”。郭金香老师1999年退休以后自行组织了山歌文艺队,年惠民演出100多场。近年来,她又承担起非遗传承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坚持走进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走进农村和社区,去展示、传授龙岩山歌和山歌戏。她用乡土艺术的形式来宣传并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叶静老师 

  叶静老师是福建省龙岩市山歌戏传习中心演员。她25年来一直致力于龙岩山歌与龙岩山歌戏表演,曾主演大型龙岩山歌戏《羊角花》《军号响起》等。今年伊始,叶静老师在向党献礼的红色题材大型龙岩山歌戏《红嫲》中饰演女一号。叶静老师是一位出色的声乐演员和戏曲演员,是双栖艺术人才。 

  课堂伊始,指导教师张天彤教授首先讲述了位于福建西部的龙岩地理文化概貌,使同学们对龙岩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她又详细介绍了龙岩山歌的特点。张天彤老师还现场请教了郭金香老师关于龙岩山歌的分类问题,郭金香老师认为:“从时间上来划分,龙岩山歌有古代山歌、近代山歌、苏区时期山歌和现代山歌;从民族族属来区分,龙岩山歌包括新罗区山歌、客家山歌、畲族山歌。”说到了方言问题,郭金香老师强调:“由于闽西属于山区,交通不便,造就了山歌演唱‘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的局面。” 

  之后,郭金香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学习龙岩山歌的经历和她对龙岩山歌的理解。郭老师在现场示范并教唱了《太阳出来红搭红》和《韭菜开花》。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龙岩山歌的当代传承情况,本期活动中还特别邀请了郭金香老师的爱徒叶静老师同台示范展示并协助教唱。 

  指导教师张天彤通过两位老师对同一首歌的不同唱法和不同的艺术处理,带领同学们一道共同追索老一代传承人和新一代传承人因生活环境的不同、成长经历的不同、接受艺术教育的方式不同,以及因所处时代不同而引起的审美选择的不同等诸多原因。现场师徒二人即便同唱一首歌也会唱出不同的味道和风格,这让同学们从中去深层次思考如何继承与发展龙岩山歌这一学术问题。 

  晚上的课堂更是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欣赏了来自闽西的汉族山歌、客家山歌以及畲族山歌,郭金香老师更是带来即兴的山歌演唱,课堂上精彩不断呈现,使得同学们大开眼界。在教唱《山歌一曲敬亲人》这首歌时郭金香老师介绍到,龙岩山歌的独特唱腔是由当地方言和山区的劳动生活方式有效结合演变而来,其中的润腔“噢噢”腔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通过张天彤老师的追问大家得知,龙岩市适中镇是一个被群山环绕的镇子,由于山高路陡、坡起坡落,当地农民在山上挑担行走时时常会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于是,走一会便要停下来喘口气。后来,人们就把这个挑担时的喘气声用到了歌唱里,日久天长,这种喘气声运用在歌唱中便形成了适中镇人的歌唱润腔。闽西广大地区的人们在歌唱中借用了这种“噢噢”腔,渐渐地形成了龙岩山歌的一种约定俗成的润腔特色。指导教师张天彤总结到:“艺术源于生活,它又高于生活。龙岩山歌中这种特殊的‘噢噢’润腔的使用,正是闽西劳动人民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一种音乐审美的表达,流传开来以后扩大了受众面。” 

 

  当天的课程即将结束时,前来听课的教育学院韩佩君副教授在听到郭金香老师唱龙岩山歌《采茶舞曲》时,回忆起她三十年前曾经弹过的一曲同名钢琴曲,并在现场边回忆边弹奏,这一互动掀起了当天课堂学习的小高潮。 

  通过龙岩山歌这个单元的学习,张天彤教授为同学们总结了以下几点:一是通过听和唱,感受到龙岩山歌演唱的灵活性和即兴性,其中包括旋律的即兴性和唱词的即兴性;二是龙岩山歌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在欣赏和演唱时给人以质朴真实之感,很接地气;三是龙岩山歌具有浓厚的历史印迹和文化积淀,体现在旋律的古老性和闽西方言的古老性。张天彤老师还提醒同学们要牢牢记住郭金香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所提到的“清晰咬字”和“抑扬顿挫”,以及要注重对唱词内容的语气的强调等演唱要点。

  最后,郭金香老师嘱咐同学们:“山歌学唱要不离口,要天天唱,时时唱,唯有此你才会爱上它。”她还欢迎同学们对龙岩山歌进行大胆改编与创新,同时,还热情地邀请“新山歌社”的同学们到福建闽西去采风调研,感受闽西的风土人情。在全场弥漫着热烈而又浓厚的龙岩山歌旋律氛围中结束了本期“新山歌社”活动。同学们感慨良多,收获颇丰。

责任编辑:刘 鲲鹏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41855&encoding=UTF-8&data=AFww_wAAAAcAAMqbAAAAAQA05paw5bGx5q2M56S-IHwg6LWP4oCc5bGx5q2M55qH5ZCO4oCdIOS7v-m-meWyqeWxseatjAAAAAAAAAAAAAAALjAsAhQREnIH7dxIX95a6ISTsmQZb6OpawIUVcMfvshXjm5K0y0Uc46Lz2y24k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41855&encoding=UTF-8&data=AFww_wAAAAcAAMqbAAAAAQA05paw5bGx5q2M56S-IHwg6LWP4oCc5bGx5q2M55qH5ZCO4oCdIOS7v-m-meWyqeWxseatjAAAAAAAAAAAAAAALjAsAhRhVQq-9O6fGWnvXEEeJXRJ_-D7VQIUAgMMTUUWIve5herwmlChrZBmam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