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歌】张天彤与新山歌社:锡伯族民歌
发表时间:2020-09-02来源:幸会音乐微信公号
  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是伟大的,而其构成中的每个民族也都是伟大的。在漫漫人类历史长河中,这些民族都在以不同的存在方式、不凡的成长足迹、不寻常的发展经历来彰显着“伟大”的意义,谱写着中华文明的历史篇章。锡伯族亦是如此。
张天彤介绍锡伯族
  锡伯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在民族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能征战、善骑射的民族特性。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清朝廷征调部分锡伯族军民西迁至新疆戍边屯垦,形成了今天19余万人口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以及东北三省等地的分布格局,其中,辽宁沈阳及周边地区人口约13万余人,新疆察布查尔县人口约2万余人。
  相传锡伯族原本有自己的语言文字,与现在从满文接受过来的语言文字不同,锡伯族语言文字于何时失传已无从考证。自清初以后,锡伯族和满族的联系日益频繁,满族的语言文字逐渐为锡伯族接受,并演变为当代锡伯族语言和文字。锡伯语属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
  锡伯族的西迁,是中国历史上的大事件,其意义有别于民族大迁徙,是为了祖国的统一、边疆的稳定而跨马戎边、卸鞍屯垦的壮举。同时,锡伯族的西迁,使满族文字和语言得到了很好的保存,并在此基础上又加以发展和创新,为当代研究和解读清代历史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今天,生活在东北地区的锡伯族已经失去了自己的民族语言、文字,风俗习惯也趋于淡化。值得庆幸的是,他们守住了家园,从未放弃对自己民族身份的认同。而生活在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不足3万人口的锡伯族,虽然离开故土已经有两个多世纪,在中亚众多民族文化交汇之地,却奇迹般地保留了自己的语言文字以及传统习俗,并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接受着周边民族的文化和现代文明,在保留本我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成为中华文化多元共存百花园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高晟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84296&encoding=UTF-8&data=AFnJiAAAAAcAAMqbAAAAAQA844CQ5a625Lmh55qE5q2M44CR5byg5aSp5b2k5LiO5paw5bGx5q2M56S-77ya6ZSh5Lyv5peP5rCR5q2MAAAAAAAAAAAAAAAuMCwCFDXy5ibU83gfjc_lIu7axx_FlL7bAhQsQya3vXrjO3rrpVeq_rJnmt6UY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84296&encoding=UTF-8&data=AFnJiAAAAAcAAMqbAAAAAQA844CQ5a625Lmh55qE5q2M44CR5byg5aSp5b2k5LiO5paw5bGx5q2M56S-77ya6ZSh5Lyv5peP5rCR5q2MAAAAAAAAAAAAAAAvMC0CFQCDnoOK-PtPQ2X2-1pfy89YbvJoqQIUDtTT4hUwULE7hh9wqOegDZY-Zb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