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报告 | 甘肃:厚植文明理念 弘扬时代新风
发表时间:2022-03-21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1年,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活动,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文明培育的见实见效,厚植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打造推出具有浓郁“甘味”特色的文明宣传品牌“陇小飞”,主题宣传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生动。

  过去一年,我们突出文明创建的协同联动,以“文明”帮“提名”,成功推选5个地级市和9个县级市进入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行列,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创城工作的强大合力。

  过去一年,我们强化文明实践的拓展延伸,以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理念,汇聚全省百万志愿者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全情投入疫情防控,文明实践阵地已成为群众的精神家园和幸福乐园。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这条主线,着力从四个方面更好凝心聚力、服务群众。

  一是着力让文明实践更有实效,使群众在深化拓展中更有温暖。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文明实践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阵地优势,持续加大中心(所、站)在基层治理、乡风文明中的显示度和影响力,通过拓展服务半径,打造专业团队,做强做实做优特色志愿服务,让群众在参与文明实践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是着力让文明创建更有活力,使群众在创新突破中更有收获。我们将坚持把城市创建与服务民生、村镇创建与助力乡村振兴、单位创建与激发干事活力、家庭创建与厚植家国情怀、校园创建与更好立德树人紧密结合起来,在做大文明创建“朋友圈”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着力让文明培育更有内涵,使群众在凝心聚力中更有信念。我们将坚持把倡树主流价值、培树先进典型作为聚焦重点,紧紧围绕《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持续推进“做文明有礼甘肃人”和“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新理念。

  四是着力让文明宣传更有特色,使群众在加油鼓劲中更有力量。我们将坚持用现代传播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阐释新时代新思想,努力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中更加勇毅前行、奋发有为。(甘肃省文明办主任 李慧玲)

责任编辑:王 泓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