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报告 | 黑龙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发表时间:2022-03-05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1年,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着力开辟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聚焦迎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全省开展“学党史·龙江志愿在行动”主题系列活动。组织“百姓宣讲 志愿同行”理论宣讲、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爱国歌曲大家唱、“龙江导游讲龙江红色故事”等主题宣传展示活动,推出“党史学习+志愿服务”模式,在党旗上增添了一抹鲜亮的“志愿红”。坚持问题导向和机制创新,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组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家库,有针对性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导。开展第二十届省级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创建命名活动,创新性采取交叉互检的方式,切实将创建成效好、示范作用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先进集体评选出来。厚植文明理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行动和“除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创建“无疫村”。坚持以文化人,开展“永远跟党走”——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性传统文化活动。强化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筑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注重典型引领,持续弘扬新风正气。组织开展第八届全国和全省道德模范推荐和评选工作,开展“新时代龙江好少年”和首届“龙江诚信之星”学习宣传活动,组织“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强化社会各阶层各领域的典型选树和示范引领。  

  强化阵地建设,纵深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1211个。注册志愿者突破470万人。积极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情暖龙江大地”“乡村志愿行”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抗击疫情、应急救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锐意改革,努力提升龙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参照中央文明办的“三定”方案,及时调整工作职能,对应成立了文明创建、文明培育和文明实践处,确保高质量完成中央文明办部署的工作任务。建立全国首家省级志愿服务枢纽中心,在极光新闻开设“文明实践”频道,实现82个县(市、区)网上文明实践平台互联互通。2022年,黑龙江省将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为工作主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突出抓好十一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氛围营造,深入开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二是强化提质扩面,深入推进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三是强化目标引领,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四是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五是强化常态长效,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六是强化夯实基础,深入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七是强化立破结合,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工作。八是强化立德树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九是强化立根铸魂,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十是强化制度牵动,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十一是强化成风化俗,深入推进文明社会风尚培育工作。(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副主任 迟宝旭)

责任编辑:刘 鲲鹏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