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报告 | 为“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发表时间:2022-03-01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1年,新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锐意创新、砥砺奋进中保持了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新疆平台等载体渠道,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新成效。推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区7万多名“访惠聚”驻村干部、120万多名“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结亲干部职工以志愿者身份长年活跃在基层一线,2万多个志愿服务团队、323万多名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900多万小时,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确保文明实践常态长效。 

  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现新作为。修订完善自治区“五大创建”管理办法和测评体系,召开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持续提升文明创建质量和成色。 

  四、思想道德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拉齐尼·巴依、刘虎等10人分获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尤丽图孜·伊里亚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持续刊播一批主题鲜明的公益广告,全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了新的提升,涌现出帮助湖北游客推车后亮出党徽、拒收酬谢的牧民党员阿布都加帕尔·猛德等身边好人,充分彰显了新疆各族人民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新疆各族人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情怀和担当。 

  2022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把准基调、精心部署、细化落实,着力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和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引领各族人民群众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引导各族人民群众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是全面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今年9月底前,按照“五有”标准,在实现中心、所、站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运行。 

  三是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加大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和培训力度,推进全区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全域提质、全面提升。召开自治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四是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组织道德模范走基层,讲好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讲好“大美新疆、大爱新疆”的精彩故事,展示新疆各族人民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任彦宾)

责任编辑:刘 鲲鹏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