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市委书记吴卫东:处理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四个关系
发表时间:2020-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这里底蕴丰厚,境内的大墩子文化遗址距今有6000年历史;这里地灵人杰、人才辈出,被誉为“民间艺术之乡”;这里产业类型丰富,人居环境优美,是全国百强县……这里是江苏省邳州市。 

  近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公布,邳州市名列其中。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期间,邳州市委书记吴卫东接受了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向我们介绍了邳州市如何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江苏省邳州市委书记吴卫东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中国文明网王楠 摄

  记者:邳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是什么?

  吴卫东: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是邳州190万人民多年的宿愿,这些年来我们始终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实际上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是要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进步,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改善城乡面貌,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在实实在在的变化中,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记者:邳州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有哪些特色?

  吴卫东: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我们主要是处理好四个关系。

江苏邳州城市天际线。邳州市文明办供图

  一是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一方面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工业振兴行动来打造特色产业城市,做大做强碳基新材料、半导体材料与设备等六大主导产业。另一方面,我们不断挖掘传承邳州历史文脉、时代精神,比如奚仲造车的工匠精神、关公屯土山约三事的忠义精神、碾庄圩首战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英雄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两不怕”精神。我们提炼出“创新、争先、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见第一就争,见台阶就上,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的发展豪情。

整洁美观的小区环境。邳州市文明办供图

  二是把握主导与主体的关系,既重共建,又重共享。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委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的领导体系,实施网格化管理,系统化推进。同时坚持全市动员、全民参与,积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目前,邳州全市有134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们活跃在文明创建的各个领域,形成了全民共建的强大合力,让创建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邳州长途汽车站,志愿者为往来旅客提供免费防暑饮品。邳州市文明办供图

  三是把握形象与内涵的关系,既要面子,又要里子。一个城市既要有完备的功能,良好的形象,更要注重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在城市功能的打造上,以“两带两轴六片区”功能布局来建设现代中等城市,以“山水林田湖”生态统筹来打造全域公园城市,促进了城市能级的提升,也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同时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倡导善行义举,群众各方面的素养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邳州沙沟湖湿地公园。邳州市文明办供图

  四是把握好城市和乡村的关系,既重统筹,又显特色。邳州处在江苏的北部,城乡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平衡现象。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们坚持城乡联动、全域创建,从统筹城乡发展的角度合理布局。大力实施城乡宜居工程。在城市,推进城中村、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在农村,全面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加快推动城乡公路通达化,城乡供水一体化,优质教育均衡化,医疗资源联体化等惠民项目建设,真正实现了城市和乡村各美齐美,美美与共。

  记者: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之后,邳州下一步有哪些工作安排?

  吴卫东:全国文明城市这块沉甸甸的奖牌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创建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继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以长效化的组织领导体系做保障,以长效化的督察考核标准强动力,以长效化的共建共享机制聚合力,努力让文明成为邳州最具标志的特征,成为城市最亮丽的名片。接下来,我们还要组织全市上下学习全国表彰大会精神,谋划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实效的新举措,将创建的热情和氛围延续下去,切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记者 王小宁)

责任编辑:贺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