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赏析《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
发表时间: 2021-01-13来源: 中国文明网

《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

作者:苏轼

朗读者:张其胜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胜哥导语:

  苏轼的这首《水龙吟》,是一首对照章质夫的和韵之作。极其普通的杨花,漫天飞舞,无人怜惜,任其散落。落花成泥,看似无情的杨花,在作者的笔下花人合一,赋予杨花新的生命,化作思念情郎的少妇,一种朦胧羞涩春心荡漾的感觉蕴含其中,读来回味绵长。

  落花无意人有情,全篇落花与泪滴、春色与离愁、惜春与思人,在杨花少妇角色的变化中切换,带着读者的心绪起伏跌宕。晓来雨过,一池萍碎,意境如此优美的描述,让人心醉折服,仅凭此两句,这首水龙吟已经在江湖中稳稳立住。人生就如浮萍,聚散不定,只能随遇而安,漂泊的人生伴着流水不可回头,一路随行向前。

  全篇虚实结合,细品这首水龙吟,竟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既有情趣又带忧伤,既有细微刻画又有洒脱自在,真情流露尽在其中。在欲开还闭的状态中,去吟读这首佳作,眼前飘过的是似花非花的柳絮、是含情思恋的少妇,更是似水流年的无奈,情景交融,相互映衬,愈品愈感滋味浓厚。

责任编辑:高晟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