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 你早》第978期
发表时间: 2022-06-13来源: 中国文明网
  同学,你早!
  今天,我们一起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亚洲人民历经热战冷战,饱经沧桑忧患,深知和平弥足珍贵,发展来之不易。过去几十年,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就了“亚洲奇迹”。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我们要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
  第一,坚定维护亚洲和平。地区和平稳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哪个国家的施舍,而是地区国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今天,亚洲首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更加具有现实意义。我们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原则,奉行睦邻友好政策,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二,积极推动亚洲合作。亚洲国家谚语说,“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甘蔗同穴生,香茅成丛长”。共赢合作是亚洲发展的必由之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中老铁路建成通车,有效提升了地区硬联通、软联通水平。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推动亚洲形成更加开放的大市场,促进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
  第三,共同促进亚洲团结。用对话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开放包容取代封闭排他,用交流互鉴取代唯我独尊,这是亚洲应有的襟怀和气度。我们要巩固东盟在地区架构中的中心地位,维护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区域秩序。国家无论大小强弱,无论域内域外,都应该为亚洲添彩而不添乱,都要共走和平发展大道,共谋合作共赢大计,共创团结进步的亚洲大家庭。【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据新华社报道。】
  好,今天的《同学,你早!》就是这些,欢迎关注中国文明网微信公众号,早上六点准时收听。
  转发出去,让更多的文明网友一起学“习”吧!美好的一天从学“习”开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祝您幸福,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王 泓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