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 你早》第543期: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发表时间: 2020-11-09来源: 中国文明网

  同学,你早!今天,我们一起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2日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的一段重要论述。

  人口工作和人口普查非常重要。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人口普查10年一次。今年是新中国诞生71周年,人口普查也是第七次了。前面6次人口普查获取了大量详实的人口统计数据,为党和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人口政策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一些显著变化,既面临人口众多的压力,又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要通过这次人口普查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人口普查工作,需要广大普查人员付出更多努力,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11月1日起,全国700多万名普查人员开始逐户逐人进行登记,大家都要遵守常态化防疫要求,同时开门迎客,支持配合普查工作,如实申报普查内容,依法履行责任和义务。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严密地做好工作,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2日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的重要讲话,据新华社报道,标题为编者所加。】

  好,今天的《同学,你早!》就是这些。欢迎关注中国文明网微信公众号,每个工作日早上六点准时收听。

  转发出去,让更多的文明网友一起学“习”吧!美好的一天从学“习”开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祝您幸福!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赵 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