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 你早》第519期: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
发表时间: 2020-10-30来源: 中国文明网

  同学,你早!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原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21日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75年前,世界人民经过浴血奋战,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这是正义和人民的胜利。

  联合国的75年,是人类社会迅速发展、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多边主义快速发展的75年。

  经历一次又一次考验,联合国仍然充满生机,寄托着70多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必须严肃思考: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在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该如何发挥作用?

  联合国要主持公道。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联合国宪章首要原则。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分享发展成果,掌握世界命运。要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利益和意愿。

  要厉行法治。毫不动摇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制度和规则协调各国关系和利益。

  要促进合作。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

  要聚焦行动。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框架突出位置。

  中国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21日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重要讲话,据新华社、央视网报道,标题为编者所加。】

  好,今天的《同学,你早!》就是这些。欢迎关注中国文明网微信公众号,每个工作日早上六点准时收听。

  转发出去,让更多的文明网友一起学“习”吧!美好的一天从学“习”开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祝您幸福!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赵 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