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海沧发布《一片童心向党》动漫宣传片
发表时间:2021-07-13来源:东南网
动漫宣传片《一片童心向党》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卢超颖 摄
  6日下午,厦门市海沧区“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队会暨“一片童心向党”动漫宣传片发布会在华中师范大学海沧附属小学博雅讲堂举行。
  活动现场发布了海沧创新动漫宣传片《一片童心向党》,该片由中共厦门市海沧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和东南网联合制作推出,讲述了“厦门儿童救亡剧团”的小英雄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厦门海沧等地开展团结义演、宣传抗日的故事。特别是为了争取海外华侨支援祖国的抗战,小英雄们离开父母,从海沧出发,辗转到海外进行义演、募捐,开展抗日救亡的宣传工作。
  回首厦门抗战时期那一段血与火的悲壮岁月,牢记“厦儿团”在小小年纪便为国奋战的英雄事迹——正是有无数革命先辈披荆斩棘、浴血奋战,才换来今天的盛世中华。如今,新时代的海沧青少年在革命先烈战斗过的地方学习、成长,接受红色洗礼、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少先队员们现场行队礼 东南网记者 卢超颖 摄
  当天,主题队会干货满满,海沧区小小红色宣讲员讲述了魁星楼和彭冲的故事,高潮迭起的舞蹈表演《为了解放》把现场的观众拉回了抗战年代。最后,孩子们齐声朗诵诗歌《青春中国》更是让人热血沸腾。
  《为了解放》舞蹈表演讲述了海沧革命基点村囷瑶村毛穴广社的故事。在解放石甲头及厦鼓战役时,毛穴广村民大力支持解放军作战。全村把大小门板都拆给解放军做掩体。而在领回时,有的村民拿错门板,才造成毛穴广大多数老房子的门板不对称,这也成了村里一道特别的风景。
  “排练这支舞时,同学们都很严肃。”五年级学生张梓馨表示,通过学习革命故事,可以体会到当时的情况有多么危急。除了排练这支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学们还组织开展了朗诵、合唱活动,参加了红色夏令营
华师附小的少先队员为三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敬献红领巾 东南网记者 卢超颖 摄
  现场,华师附小的少先队员还为三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敬献红领巾。1966年入党的青礁村老党员颜秀卿心情非常激动,“以前的青礁村很穷,村民只有微薄的工分收入,现在村里有芦塘书院、幸福食堂,老人还能领社保,从青礁村就可以看出我们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发展富强。”老党员颜秀卿还寄语在场的少先队员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学习,牢记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学习雷锋好榜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
  此次活动由中共厦门市海沧区委宣传部、海沧区委文明办、海沧区教育局主办,海沧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海沧附属小学承办,海沧中心小学协办。(东南网记者 卢超颖 李奇
责任编辑:高 晟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