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节选(五十)|风雪路上
发表时间: 2023-01-05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为深入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中国文明网“知史明道”订阅号“文明之声”专栏,为您选读作家铁流的纪实文学作品《靠山》。该书全景式地展现了革命年代尤其是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深情。让我们重温党史感人故事,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激发接续奋斗力量。

  今天与您继续分享纪实文学作品《靠山》中“风雪路上”的故事。为了早日把粮食送到目的地,朱永兰带着队伍又早早上路了。一辆车子翻了,车把子一下子打在了朱永兰的头上,朱永兰当时就倒了下去……

  支前分常备民工和后备民工,常备民工随着队伍行动,后备的随时组织,人数任务不固定,时间也短,一般不给他们配备用品。常备的有严格的组织,军事化管理,全程任务完成后,称“复员”。

  永兰向房东借了把剪子,回到牛棚对朱寿全说:“爹,把你身上的马褂脱下来吧?”朱寿全一时不知干什么,疑惑地看着女儿。永兰说:“好几个人没鞋了,铰几块布给大家包脚,这布经磨。”朱寿全当年在澡堂里给人搓澡,一个有钱的主顾是他的常客,每次他都把主顾伺候得很受用,主顾就把自己的马褂送给了他。朱寿全一直没舍得穿,这次他怕遇上大风雪,觉得马褂压风,就带了出来。听女儿这样一说,他还有些不舍,永兰笑道:“爹,等咱们解放了,别说马褂啦,就是牛褂也有的是。”女儿一句话把朱寿全逗笑了,他脱下马褂道:“就是不舍也得拿出来,打老蒋的事大,这算啥?”吃饭的时候,朱寿全从粮袋里摸出了两个窝窝头给女儿。永兰道:“我这里有。”朱寿全说:“你袋子里没几个了,我看你给刘秀生的袋子里偷偷塞了好几个。你自己也不能饿着肚子不是?咱们爷俩匀着吃。”永兰听了,嗯了一声,泪水一下子满了眼睛。

  雪还在下,夜色好像来得就早了。为了早日把粮食送到目的地,朱永兰带着队伍又早早上路了。他们像之前一样,走过了一个个泥荡子,车队离粮站也越来越近了。到了半夜,一个更宽的泥荡子挡在了眼前,永兰举着马灯还是先下去探路,河里有水,还结了一层冰,水深淤泥也深,踩到里面没到了腿根。朱永兰告诉大家,这次得抬着过去了。每车5个人,一人架着车把,车头两个,中间两个。岸坡比以往的更陡,推车的都不敢把车绊(指连在车把头上的扁绳,推车子的时候套在脖子上,起稳定和助力作用)套在脖子上。大家来来往往抬了数次。那些破了的冰碴子,在人的脚下、身边来回攒动着,像刀片一样锋利,很多人都被划伤了。在往对岸的坡上推的时候,一辆车子翻了,车把子一下子打在了朱永兰的头上,朱永兰当时就倒下去。大家把她从泥地里抱出来,怎么叫都不应。朱寿全听了,赶忙跑了过来,他一把抱住永兰,连声叫着女儿的小名小兰。喊了几遍后,朱寿全哭出了声:“孩子,你不会就这样死了吧?你娘走了,你可不能再扔下我呀!”朱寿全叫着喊着。一会儿,永兰突然道:“爹,我又没死,你哭啥?!”

责任编辑:刘朝灵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