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节选(四十三)|识字班的班长李大胆
发表时间: 2022-12-26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为深入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中国文明网“知史明道”订阅号“文明之声”专栏,为您选读作家铁流的纪实文学作品《靠山》。该书全景式地展现了革命年代尤其是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深情。让我们重温党史感人故事,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激发接续奋斗力量。

  今天继续和您分享纪实文学作品《靠山》中“识字班的班长李大胆”的故事。药材所的张所长被鬼子抓了,身为护理员的李桂芳决定和另外的几个小护理员一起把他救出来。安庄前的王大爷带着她们翻过了两座山后,终于到了张所长被押的涝坡村。

  日军“扫荡”开始前,野战医院就从护理员里面选了一些小护理员。他们一个个身体好,还机灵,桂芳也在里面。医院让他们每人负责几名伤员,分散到老百姓去。桂芳带着伤员来到了安庄前的王大爷家,为了便于隐蔽,她让王大娘把自己的头发剃光,一身男孩的打扮,王大娘看看她的模样,扑哧笑了,说:“谁也看不出你是个闺女!”伤员平日里都藏在地窨子里。桂芳白天跟着大爷放羊,晚上又装扮成乞丐出去要饭给伤员吃。这天下午桂芳和几个小护理员正往安庄前赶,王大爷拦住了她的去路:“闺女,别回村里了,有鬼子。”王大爷告诉她,“你上午刚走,鬼子就来了,幸亏俺把伤员都藏妥实了。还有,你们药材所的张所长被抓了,正好二愣子家烙煎饼,这鬼子逼着二愣子妈烧红了鏊子,又架着这个同志在上面走,身体也都烙煳了。”桂芳问:“人呢?”王大爷说:“俺一路跟着鬼子,最后看到他们把张所长押到了涝坡村。”桂芳道:“咱们得把他救出来!”王大爷点点头:“俺就是这个打算!”

  王大爷带着桂芳他们一路向涝坡村赶去,翻过两座山后,天就已经黑了,到了涝坡村口,王大爷说:“村里有俺一个亲戚,俺先进去摸摸潮水(指摸摸情况),要不太悬乎了!”桂芳要跟着进去,王大爷一把把她按在草垛旁,生气地说:“闺女,咋不听话呢?!你们在俺眼里都还是些孩子,要是有个三长两短,俺咋向你们的上级交代?再说俺都是六十多岁的人了,走了也合算,你们都还没成人呢!”王大爷说完,故意咳嗽几声向村里走去。过了时间不长,王大爷带着一个老头来了,那老头说:“受伤的同志被押到这里的时候,俺看也就剩下一口气了。鬼子见他不行了,就把他扔到一个没人住的破屋子里去了。得小心点,隔壁院子里还住着鬼子呢。”桂芳说:“咱们摸进去看看,瞅准机会就动手。”桂芳说着,摸了摸腰里的手榴弹。大家轻手轻脚地进了村,又转过了一条街,就听到前面的院子传来一阵阵哇啦声,那老人指指前方,随即跪在地上往前爬去,大家也跟着爬,慢慢地到了关押张所长的屋子。王大爷说:“快把他放俺背上!”桂芳和那几个小护理员都摸出手榴弹来跟在左右。大家赤着脚一路到了村外。桂芳说:“咱们把张所长放到张道尊家吧,他家是咱们的堡垒户。路远,也不能光让王大爷一个人背着。”王大爷说:“前边有个看山的屋子,摘下门板抬着他。”到西墙峪张道尊家,得翻过北大山。山路狭窄,大家抬着张所长一路磕磕绊绊地走着。王大爷喘着粗气说:“前面有个叫三瞪眼的地方很难走,咱们先歇口气。”一个小护理员问:“大爷,什么叫三瞪眼啊?”王大爷笑笑说:“那个地方的山石有四磴,爬起来很费力,得憋着气,瞪着眼。山里人说,三瞪眼,四磴台,不喝面条上不去,不喝疙瘩汤下不来。平日里不拿东西都累得慌,抬着伤员那就更难了。一会你们这几个小不点前边两个,中间两个,俺自己抬最后。”桂芳说:“不行,你这样太吃力了,俺在最后面。”王大爷说:“闺女,你是个女娃,个子又矮,还不把你压趴下了,现在咱不是逞强的时候!”

  到了四磴石,几个小护理员借着月光一看,不禁都哎呀了一声。王大爷有意抬着重头的一边,为了让门板不倾斜,尽管也算是个高个子的王大爷,还得用力地往上举着,最后干脆放在了自己的头顶上。大家齐心合力,终于过了四磴石。又休息了一会儿,他们抬着张所长继续前行。

  这时,东方已经露出了亮色。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