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节选(三十八)|识字班的班长李大胆
发表时间: 2022-12-19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为深入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中国文明网“知史明道”订阅号“文明之声”专栏,为您选读作家铁流的纪实文学作品《靠山》。该书全景式地展现了革命年代尤其是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深情。让我们重温党史感人故事,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激发接续奋斗力量。

  今天和您继续分享纪实文学作品《靠山》中“识字班的班长李大胆”的故事。李桂芳当选南岩路村妇救会会长后,第一件事就是反对裹脚。她把村里的年轻女人都集合起来,教她们唱起了《放足歌》。

  1939年的秋天,14岁的李桂芳就被姐妹们推选为南岩路村妇救会会长,她问刘萍:“俺这么小能行吗?”刘萍说:“行,抗战不分男女老幼,只要你主动就行。咱们东辛庄的王换于大娘50多岁了,还起来革命呢。”李桂芳听了,更有信心。李桂芳第一件事就是反对裹脚。那天她去找李红梅,老远就听见李红梅的哭叫声。桂芳进门一看,见红梅娘和她嫂子正在给红梅裹脚,一个用力按着,一个紧紧缠着,把红梅的脚裹得像两个粽子。桂芳急了,上去就把两人推开了,又去解红梅脚上的布,一边解一边吼道:“八路军号召不裹脚,你们为什么偏偏不听号召?”红梅娘说:“大妮子你这是干啥?大脚丫子没有哪个男人愿意要的,俺英子往后找不到婆家怎么办?你养她?八路军号召归号召,祖上传下来的道道还得遵守。”红梅娘上来就拽桂芳,被桂芳推了个趔趄,红梅娘趁势一屁股坐在地上哭了起来,一边拍打着双腿,一边道:“自从八路军来了,你们这些丫头就不着调了,你们还要脸不要脸呀?!大妮子,你不让俺们英子裹脚伤天理。有什么娘生什么女,女人没名号,那是祖上传下来的,你看你娘还起了个什么名号叫高喜甜,你就起了个李桂芳,让俺英子还叫什么李红梅。女人就是生孩子,做饭的,你们一个个还想上天呀?!”桂芳哼了一声,拉起红梅走了,她们俩把村里的年轻女人都集合了起来,教她们唱《放足歌》。桂芳先唱道:

  “叫声俺的姐呀,听俺把话说,几千年下来的裹足坏习惯,把咱们天生脚趾来裹断,受到的那痛苦呀实在是难言。提起旧社会呀,妇女真冤枉!为啥亲爹亲娘都不疼女儿郎?前走走,后倒倒,行走站不稳呀!你看那大脚板走路多排场!妹妹说得对呀,裹足是苦难当,走路做活是全身无力量呀,苦的那自己呀不如马牛羊,丈夫打,婆婆骂,一天得哭好几场!”

  红梅辫子一甩,接着唱道:

  “想起那旧社会,妇女真吃亏;骂你恶地主,梳头缠脚真正受痛苦,红军来领导,妇女翻了身,剪发放脚个个有好处,小小姑娘不缠脚,到大自己能生活,妇女想要解放,先从放脚来做起。”

  桂芳挺起胸脯,往前走了几步,又大声地唱道:

  “人人来宣传,妇女们听一番,宣传话儿好好听,放脚闹革命!”妇女们都听得很高兴,也引起了共鸣,李彩芹说:“八路军为咱们想得可真周到!”李彩凤道:“桂芳妹子,回去俺就把这歌唱给俺那古董婆婆听一听。俺再也不裹这个臭脚布了,大夏天的一解开,能臭倒一头牛!”

  大家都笑了起来。红梅唱的时候,桂芳看看还有谁没来的,都记在心里,散了会后,她就到她们家里唱。后来,南岩路村是这一带村庄中放足最好的。有一天,刘萍来告诉她,说组织上对她工作很满意,决定让她到山东分局被服厂工作。桂芳听了很高兴,走之前还开了一个妇女大会,她推荐红梅当南岩路村的妇救会会长,大家都鼓掌同意。

责任编辑:刘朝灵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