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节选(三十五)|刘大娘、马大爷
发表时间: 2022-12-06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为深入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中国文明网“知史明道”订阅号“文明之声”专栏,为您选读作家铁流的纪实文学作品《靠山》。该书全景式地展现了革命年代尤其是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深情。让我们重温党史感人故事,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激发接续奋斗力量。

  今天与您继续分享纪实文学作品《靠山》中“刘大娘、马大爷”的故事。谭大爷把伤员刚藏好不久,山顶上的信号树就倒了,一队日伪军很快来到了这里。

  日伪军在山下扎帐篷的时候,卫生员小黄正在给伤员换药。谭大爷把烟袋锅子往肩上一搭说道:“咱得赶紧把同志们送到洞里,鬼子离这里不远,说来抬脚就到了。”小黄说:“不会那么快吧?他们还在搭帐篷呢。”谭大爷说:“早打算,比什么都强。”他和小黄先把轻伤员送到了山洞,很快又把重伤员送到了墓穴里。伤员来到这一带后,民兵和儿童团都被派到山顶放哨,站在最高处,日伪军的一举一动都能看得清楚。谭大爷站在院子里,一边抽着旱烟袋,一边向山顶上看着,果然不出他所料,伤员刚藏好不久,山顶上的信号树就倒了,一队日伪军很快来到了这里。他们先是发现了菜园子里的那个洞,一个扛机枪的日军探着头看了几眼,随后就抱着机枪向洞里打了几梭子子弹,另一个日军又往里扔了几颗手雷,爆炸声过后,他们大笑着走了。几个日军发现了谭大爷散养在地上的鸡,不禁喜出望外,瞄准就打,有两只鸡被打死了。几个日伪军进了谭大爷的院子,一个伪军说今晚就住在谭大爷家,还让谭大娘烧水秃噜鸡毛炖鸡吃。话还没说完,远处就传来一阵枪声。这是小布袋村的民兵马铁柱他们和日军接上了火,谭大爷家的日伪军带上鸡匆匆走了。

  荣斌赶到大布袋村的时候,谭大娘已经烧好了艾叶水,平日里老百姓都习惯用艾叶水来消毒消肿。谭大娘托着张金贵那条受伤的腿,轻轻地放进水里,然后撩起水慢慢给他洗着,张金贵道:“大娘,我又不是纸扎的,你咋这么小心?”谭大娘扑哧笑了,说道:“你们这些孩子呀,就是粗心大意的,这怎么能行?你娘没在眼前,俺就像你们的娘一样,俺疼你们。”张金贵听了,一下子沉默了,用力吸着鼻子。一个伤员对荣斌说:“荣所长,谭大爷可真是谭诸葛,比诸葛亮还会算呢,说鬼子要来,鬼子很快就来了,要不是我们早就藏好了,还不知会怎么样呢!”谭大爷笑笑说:“俺可不是什么诸葛亮,只是这把年纪了,多长了个心眼。俺老两口都是黄土埋到脖子的人了,早一天晚一天闭眼都一样,可不能让小鬼子害了同志们。”荣斌和伤员们听了这些话都很感动,荣斌沉重地说:“刚才枪响,是小布袋村的民兵和鬼子打的。这次为了保护伤员,他们村死了5个民兵。马大爷也被鬼子活活烧死了。”

  荣斌说完,扭头走出了屋子,站在寒风里,禁不住泪流满面。

  当天晚上,就有伤员请求回部队去,荣斌一时平息不了,只得答应了,他和卫生员一一检查了他们的身体,最后批准了9个伤员归队。刘苦妮和众乡亲一直把他们送到了村口,临分手时,伤员都齐齐跪在了乡亲们的面前,张大贵对刘大娘说:“大娘,我们就不向你们表决心了,看我们的行动吧,等赶走了小鬼子,我们再回来看你!”刘苦妮把张大贵拉起来,含着泪水说:“孩子们,你们都起来吧,大娘信得过你们!只是你们回去后,还得照顾好自己的身子,你们的伤都还没好利索呢!”

  月亮出来了,月色洒满了山谷……

责任编辑:刘朝灵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