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节选(三十一)|刘大娘、马大爷
发表时间: 2022-12-05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为深入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中国文明网“知史明道”订阅号“文明之声”专栏,为您选读作家铁流的纪实文学作品《靠山》。该书全景式地展现了革命年代尤其是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深情。让我们重温党史感人故事,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激发接续奋斗力量。

  今天与您继续分享纪实文学作品《靠山》中“刘大娘、马大爷”的故事。谭大爷一下子领了5个伤员。伤员刚来的时候,卫生所所长问谭大爷要把伤员藏在什么地方,谭大爷笑笑说:“俺这里保险着呢。”

  大布袋村10多户人家基本都掩在山脚下的树林里,日军没到沂蒙山前,这里的人家虽然很贫穷,可过得都是恬静的田园生活。村民为了生计,在村里村外,都栽上了柿树、梨树、桃树之类的果木,每到开春,满山谷的梨花桃花,白的一片,红的一片。大布袋村都是谭姓人家,这一会谭大爷站在院中央,看着远处的山路,对老伴说:“这伤员也该来了吧?”谭大爷和老伴无儿无女,老伴看看他,笑道:“一大早起来你站在这儿都看了八遍了。”谭大爷摸摸胸前的胡须,笑了。谭大爷长方脸,身高一米八还多。别看他六十多岁,可腰不弯背不驼,身体还很硬朗。站在那儿就像一棵苍劲的老松。村里人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谭壮实。

  中午,谭大爷一下子就领了5个伤员,其中三个吃喝拉撒都得别人照顾。伤员进了院子,看着眼前一棵棵石榴树,都说谭大爷家是个养伤的好地方。在大布袋村,谭大爷的勤快是出了名的。他在院子的北边,专门开出一块菜园子,还用篱笆围了。为了随时能浇灌,他竟把山上流下的水引到了他的菜地里。谭大爷勤快,谭大娘也闲不住,她不仅养了一群鸡,还养了一头猪。谭大爷对老伴说:“老婆子,你喂的这些活物可派上用场了,给同志们好好补补身子。”谭大娘听了就咯咯地笑。没过几日,谭大爷叫来几个年轻人,果然把那头肥猪杀了,又让年轻人送到了各家各户,说是给伤员养身子的,还反复地嘱咐大家:“一定要把肉炖烂了,要不同志们受不了!”伤员张金贵能呵呵,他笑着说:“大爷,我好久都没闻荤腥味了,不用炖烂了,就是给我头生猪我也一口气把它吞了。”大家听了一阵大笑。谭大娘说:“孩子,大娘保准让你吃好了。”谭大娘平日里攒了一些鸡蛋,本是拿到集上卖了贴补家用的,也给伤病员吃了。

  伤员刚来的时候,荣斌问谭大爷要把伤员藏在什么地方,谭大爷笑笑说:“俺这里保险着呢。”说着就把荣斌带到院子附近的一块墓地里,他走到一个坟头,把坟前的供桌石搬开,下面露出几块青砖,拿掉砖头后,又抽掉了木板,一个洞口赫然露在了眼前。谭大爷笑着说:“这是俺和老伴往后的去处,没儿没女的,不早做打算不行。”说着,两人进了墓穴,谭大爷把煤油灯点上,荣斌一看,地上铺着厚厚的干草,踩在上面软软的。谭大爷指着一个篮子说:“你大娘把吃的喝的也准备好了,万一鬼子来了,在下面待个三两天都渴不着饿不着。”荣斌很感动,他说:“大爷,您和大娘想得可真周到。”两人爬出洞口,谭大爷又把荣斌带到菜园东边的沟崖下,指着一个大洞神秘地说:“别看这个大洞子一眼能看到底,里面也能藏人呢!”荣斌伸头一看,洞底一览无余,荣斌急忙说:“这可不行,藏在这里一个都跑不了。”谭大爷摸摸飘在胸前的白须笑了,他说:“洞底一侧还连着一个洞呢,藏在里面就是手榴弹也炸不着!”随后他又指了指不远处的东岭说:“那边有个山洞,乍一看是个大石头缝子,其实是个洞,侧侧身就进去了。里面我都收拾好了。”

责任编辑:刘朝灵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