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 演绎时代最强音——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侧记
发表时间:2023-05-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们就是光,我们辉煌,打开这世界,无穷无尽的想象……我们都是光,灿烂胜阳,闪耀这世界,从未有过的力量……”5月23日晚,一曲由近百位中国电影人共同唱响的《光辉》,拉开了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的序幕。

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现场。活动组委会供图

  中国电影华表奖由国家电影局主办并组织评选颁发。时隔四年,超过四百位老中青电影人代表喜聚一堂,见证了两届华表奖共22项荣誉的诞生。这是对近年来国产影片创作的集中检阅,更是对讴歌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助力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的整装集结。

  讴歌人民 礼赞平凡

  一岛、两人、三狗,强台风、暴雨、巨浪、地势坎坷,没有淡水、没有电、没有信号……王继才同志32年守护开山岛的事迹感动了中国。真实反映其事迹的影片《守岛人》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主演刘烨获优秀男演员奖。

《守岛人》王继才扮演者刘烨获奖后接受采访。周胜武 摄

  《守岛人》主创人员从大量文字影像资料中悉心观察,在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工作的岛上深入体验,从他们32年的平凡坚守中获得了电影创作的灵感和力量。刘烨说,自己一直被王继才夫妇深深地感动着、鼓舞着,能演这样的角色很幸运。“一个人,一辈子,干好一件事,就足够了,平凡人做着不平凡的事,这个奖向他(王继才)致敬。”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近年来,中国电影工作者将镜头对准新时代平凡而又伟大的普通人。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不乏这样的力作——影片《穿越寒冬拥抱你》从诠释并肩作战的志愿者“战友”出发,呈现出一个个勇敢付出、温情守护的动人故事。影片《奇迹·笨小孩》让观众看到身边熟悉的人、熟悉的事、熟悉的场景,看到逆转人生的拼搏传奇。《你好,李焕英》《送你一朵小红花》……一部部影片,深入生活、扎根群众,展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书写了新时代的中国人民奋斗、创造与实践的精彩故事。因为永不放弃,平凡的生活里,每一个追求幸福的人,都闪闪发光。

  感恩时代 用心演绎

  爱国是大银幕永恒的主题,是光影流年中最动人心弦的基调。电影工作者用心用情塑造的爱国者形象,深入人心。

  影片《我和我的祖国》荣获第十八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片中演员张译、任素汐分获优秀男演员、优秀女演员奖。

  “感谢那个时代,为新中国科技战线牺牲奉献、默默无闻的英雄,没有他们就没有这部电影。”张译领奖时动情地说。他10天减重15斤,用精炼的动作和语言传递最深厚的爱国情感,刻画了国防科技战线上无名英雄“献了青春献终身”的动人形象。

《我和我的祖国》高远扮演者张译获奖后接受采访。 周胜武 摄

  “宣布得奖的一刹那,很开心,但是领奖之后,又多了压力,尽量一切归零,继续为观众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张译在后台接受采访时说。

  《我和我的祖国》获奖团队说,为一部影片征集了这么多导演参与,大家紧紧抓住“历史瞬间、全民记忆、迎头相撞”的创作思路,“在银幕记录新中国的成长。”《长津湖》《悬崖之上》《攀登者》《我和我的父辈》……一部部讲述时代风云、讴歌家国情怀的作品,迸发出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获奖影片《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海报。 资料图片

  长风破浪 未来更好

  “感谢祖国日益强大的科技实力,《流浪地球》系列的推出正基于此。”三年抗疫,“中国之制”发挥显著优势。中国电影人克服各种困难创作出《长津湖》等史诗力作,愈发彰显文化自信。

  “眼中始终有光,心里一直有梦。”2023年,从春节档到五一档,中国电影不断创下票房纪录。五一档票房达15.19亿元,十余部上映的新片涵盖军事、喜剧、爱情、律政、动画等多种类型,满足了不同观众群体多样化的观影需求,也充分展现出我国电影人的创作活力和电影市场的复苏向好。

  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广大电影工作者信心满怀——处在新时代的中国电影,体制优势显著、创作潜力巨大、产业基础坚实、人才资源丰富、市场动能充沛的特点正充分凸显。

《长安三万里》《志愿军:雄兵出击》《危机航线》电影海报。 资料图片

  《危机航线》《扫黑·拨云见日》《盗火者》《透明侠侣》《觅渡》《长安三万里》《志愿军:雄兵出击》《射雕英雄传》……2023年重点档期的一大批优秀国产新片正在待映路上,蓄势待发。

  奋楫扬帆正当时,砥砺前行再出发。一代代电影人薪火相传,在新征程上长风破浪、再创辉煌。(原茵 杨荃)

责任编辑:林 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