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时代意义
发表时间:2022-06-09来源:南京社会科学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提出的一个重大战略理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第一次将“全人类共同价值”写入党的全会文件,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对外工作顶层设计,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战略谋划,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这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成功实践中总结出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为回答和解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贡献的中国共产党智慧、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于人类进步事业的最新探索,是向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梦想美好的国家和人民的鲜明宣示,具有宏阔的时代背景、丰厚的时代意蕴、积极的时代价值,其理论与实践源流非常深刻,战略和现实意义极其重大。
  一、全人类共同价值概念的提出
  ——勾勒其现实演进的路径及突破
  当今世界,百年大变局和世纪大疫情相互叠加影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更加密切,同时,一些地方战乱和冲突仍在持续,饥荒和疾病仍在流行,隔阂和对立仍在加深,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呼声更加强烈,人类发展进步面临着更多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科学把握时代发展潮流和国际局势变革,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系统推进,先后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理念,极大地推动了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主动新作为、开辟新局面。就全人类共同价值而言,这一重要的新概念,也是基于这一整体性的战略设计、顶层安排提出来的。
  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最早提出了“命运共同体”意识,他指出:“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第一次在国际场合阐述“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更加明确地指出:“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深刻阐述、大力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出要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并率先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核安全、人类卫生健康、海洋命运共同体,构建周边、亚太、亚洲、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中非、中阿、中拉命运共同体,以及构建中国同各国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倡议,并亲自推动了一系列实际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和广泛赞同,多次被写进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的重要工作文件,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第一次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他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目标远未完成,我们仍须努力。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提出,宛如打开了一扇窗户,给处于复杂而深刻变革之中的世界带来全新的发展思路与视野,引发许多国家的热切关注与深入思考,显示出强大的思想感召力和实际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把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作为又一个重大创新理念,摆上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在多个重要国际国内场合积极倡导、深入阐发。2018年12月10日,习近平在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人的尊严和权利,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世界美好未来。”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指出:“让我们团结起来,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指出:“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只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够迎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2021年以来,面对二战后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出现的严重失衡失灵,特别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来出现的一系列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密集发声、反复强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及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领导人气候峰会、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北京2022年冬奥会欢迎宴会等许多重大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要广泛凝聚共识,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要顺应时代潮流,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以上梳理可以看出,从2012年底、201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开始提出人类的命运共同体,到2015年9月开始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再到将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起作为核心战略理念共同倡导弘扬,这生动勾画出近十年来我国对外工作全新的战略设计、逻辑思路和演进路径,以及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特别要看到,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在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后相隔两年零10个月才提出来的,既紧扣这一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总目标、也以此为坚实的实践基础,既继承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又着眼最新国际形势积极融通创新,深入揭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极大丰富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思想特质,显著提升了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开创了对外工作的新境界。
  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涵建构
  ——界定其内涵及如何跨文化达成共识
  任何一个社会都存在多种多样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要把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必须有一套与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并能形成广泛社会共识的核心价值观。否则,一个民族就没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一个国家就没有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这样,整个世界、整个人类也如此。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就是要研究和解决人类的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性问题,明确其内涵、增进其共识,推动人类基本价值的世界化,形成整个世界的精神纽带和思想道德基础,不断巩固发展人类共同利益。
  (一)基于规范性价值判定的内涵有机体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并强调:“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这六大价值要素,立足世界、国家、个人三个层面,涵盖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社会文明建设五大领域,彼此各有侧重、相互补充,明确了作为个体的人对于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的共同价值标准,明确了作为独立的国家在包括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制度、道路等重大发展权利上的共同价值原则,明确了处理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等诸多关系的共同价值准绳。全人类共同价值既树立了共同事业、共同理想、共同追求三个经度,又标定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六个纬度,并有机融合成为一整套全新的价值认知体系,具有很强的历史性、科学性、时代性、实践性,实现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一场伟大的价值观革命。这场亘古未有的价值观革命,第一次如此彻底地代表了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和长远利益,让这个饱受苦难而又深刻变革的时代有了共同的价值理解与追求,有了稳定器与定盘星。如非其然,世界就会行无依归、魂无定所,就会依旧充斥战乱灾荒、到处动荡不安。
  (二)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
  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是人的真正的共同体。”现在,世界正处在一个复杂而深刻的动荡变革期,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但是,各国希望和平发展、人民渴望安居乐业,是稳定确定的,是笃定笃行的。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出发,站在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道义制高点上,牢牢把握住各国人民改变自身命运、过上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和本质需求,创造了全人类共同价值这一全新论域。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提出,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符合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基本规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的价值基础。而且,全人类共同价值提出后,推动形成了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总体目标、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理念指引的关于人类世界的整体认知战略和内在逻辑框架,为改造这个变化动荡的世界树立了思想旗帜,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一大亮点,并达到了新的认知高度。世界大同,万宗归心。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提出,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于世界本质、对于人类本性的洞见,指明了人间正道,凸显了人性光芒,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最大共同体注入了思想和灵魂,推动世界真正往“人的本质”回归,越来越接近于“真正的共同体”了。
  (三)兼容人类文明的多样与开放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人类历史5000多年,文明图谱五光十色,每一种文明都是人类劳动和智慧的结晶,都是值得尊重和珍惜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建设更加美丽的世界、更加美好的生活,绝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要在尊重各国各民族文明、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基础上,推动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全人类共同价值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倡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集“小同”为“大同”,化“不同”为“共同”,升华了人类对于文明的价值判定标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新的文明观呼唤新的价值观,新的价值观又将谱写新的世界文明史,这才是文明的魅力所在,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全人类共同价值汲人类文明之历史精华、集各国文明之有益成分,树立了人类文明的新标杆,必将开辟人类文明更开放更包容更先进的新时空。
  (四)超越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由来已久的价值观分歧与对立
  长期以来,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由于自身的环境、历史、发展历程不同,因而形成的核心价值观自然也就各不相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种人类文明在价值观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是以一个国家的价值观替代另一个国家的价值观,而是从各国人民最深刻、最普遍、最现实的价值诉求出发,跨越国界、跨越时空、跨越意识形态,在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成就中建立的价值体系,体现本国人民利益与世界人民利益高度统一、本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高度统一,最终实现世界的共建共治、共赢共享。《联合国宪章》序言明确写道:“我联合国人民同兹决心,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重申基本人权、人格尊严与价值,以及男女与大小各国平等权利……”从各国的核心价值观到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这是基于人类过去战争、灾害、疫病的惨痛历史,基于人类繁衍、繁荣、繁盛的未来愿景作出的正确选择。有基于此,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了不同国家价值观的定位,重拾了整个人类对于自然、社会、群体、个人的价值自信,在所有关于价值观的认知与讨论中最具价值、也最容易引起共鸣。
  (五)全人类共同价值截然区别于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
  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权利,不是个别国家、少数联盟谋取一己之私的特权专利。全人类共同价值树立了当今世界评判是非、善恶、美丑的真正尺度,远远超越西方文明的中心论、优越论的虚伪,远远超越了冷战思维、白人优先、海盗规则的蛮横。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将从世界全局与变局中更加充分地认识与尊重自己的文明、自己的价值观,共同反对一种价值观对于另一种价值观的输出、推销甚至鄙视、碾压,共同反对搞“小院高墙”“小圈子”“小集团”,不搞对抗、不搞封闭、不搞零和博弈,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三、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时代创见
  ——凸显其中国式的智慧与情怀
  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原创性的中国话语、地地道道的中国创造。作为回答“世界向何处、人类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其所体现的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情怀是鲜明的,蕴含的中国哲学、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是深厚的,是彰显正确中国观、中共观的崭新思想方法。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形成和确立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中国历史悠久,文化辉煌灿烂。一方面,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而延续至今的文明,饱含着许多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与社会的通识共知,代代相承、历久弥新,既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也对解决人类发展进步的许多问题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另一方面,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伟大民族,历来崇尚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种“亲仁善邻”的胸襟与智慧,追求和平、和睦、和谐的执着与坦荡,既是我们解决内在矛盾的价值标准,也是处理外部各种关系的基本理念,赢得了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赞誉与尊重。英国哲学家罗素曾经说:“中国至高无上的伦理品质中的一些东西,现代世界极为需要。”“若能够被全世界采纳,地球上肯定比现在有更多的欢乐祥和。”全人类共同价值充分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为世界人民的价值认知和价值判定活动提供了中国式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焕发出广泛世界意义、深远时代价值,散发出神奇的东方智慧和魅力。
  (二)中国共产党用自身百年奋斗的“真功夫”创造并阐明了全人类共同价值这个“硬道理”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在中华大地上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有力有效地应对世纪疫情大考,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用自身的拼搏奋斗和开辟的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直观、精彩、生动地告诉世界,什么才是真正的和平、发展,什么才是真正的公平、正义,什么才是真正的民主、自由。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理论与生动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战略与辉煌成就,中国人民越来越深厚的自立、自信与自强,就是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深刻解读和有力注脚,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以深刻启迪和全新选择。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的理论源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出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脱胎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体系,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并充分体现了其中“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核心要义,阐明了全人类共同的价值理想与价值追求。
  全人类共同价值本身产生的理论逻辑也非常鲜明。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之初,从“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五个方面构建了基本内容框架,全人类共同价值则明确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六大价值标准,两者前后呼应、相互贯通,普遍联系、辩证统一,开放性地处理了形式与理念、物质与精神等重大关系。如果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擘画了世界的美好生活场景,那么,全人类共同价值则是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底“共在哪里、同在何处”的灵魂追问与思想概括。全人类共同价值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之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有机组成内容,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人类前途命运问题的深入思考、不懈探求和创造性贡献,反映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于人类发展问题的战略远见、睿智洞见和历史新高。
  四、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实践价值
  ——回答其对当下世界发展进步之要义与责任
  地球是一个家园,世界是一个整体,人类的价值观也应该遵守一个共同标准。当今时代,每个国家除了要把“命”紧紧联系在一起,更要把“心”牢牢熔铸在一起,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负责任的精神,高举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思想旗帜,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共同谋划好实现好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之好“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
  (一)关于认知:广泛宣传阐发,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国际社会的共识共情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必须以相互承认各国价值观为前提,以彼此认同共同价值准绳为基础。因此,要充分利用各种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交往的机会,特别是国际性、区域性和双边、多边性质的会议、活动、研讨、峰会等重要场合,大力宣传、深入阐释全人类共同价值,进一步增加在国际社会的呈现率、到达率、知晓率。突出讲清楚全人类共同价值顺应了各国对于国泰民安、对于天下大同的憧憬和奋斗,讲清楚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为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的正确理念引领,讲清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时代意义、历史意义和科学内涵、实践路径,讲清楚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是责任、权利、义务的统一等,使其成为各国关注关切的重要话题、世界认可认同的主流观点。重点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各国贫困民众进行宣讲,倡导共同价值观、坚持正确义利观,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天然同盟军。
  (二)关于实践:多方积极推动,有效引领世界各国和人民同向同行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关键在践行。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国家和人民,科学界定“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基本内涵,冲破西方话术陷阱,增强核心概念塑造能力,使之与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相承接、与现代社会要求相适应,让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定义权、解释权、主导权真正掌握在各国人民手中。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推动全方位、宽领域、多形式、深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不断增强各国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推动将全人类共同价值作为基本框架理念引入全球宏观政策体系,使全人类共同价值越来越多地写入联合国和各种多边、双边合作重要文件,转化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基本治理精神和科学制度安排,发挥政策制度的导向作用、约束作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用好地区多元文化特色和优势,尊重各国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不同理解和实现方式,把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丰富多彩、具体生动、可感可知、管用好用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三)关于信心:树立示范样板,讲好中国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故事
  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世界从中国看到了前途希望。要主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人类共同价值这一重要思想创立者、倡导者、实践者的伟大历史性贡献,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大党领袖的思想风范、人格魅力。注重回应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切,深入阐述我国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展现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展现中国人民率先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成功实践和光明未来。创新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把讲故事与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结合起来,增强说服力、亲和力和感召力。针对“中国威胁论”等围攻炒作,要明确地告诉世界,中国从来就无意于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他国,相反地,中国将带头尊重各国的价值观,倡导各国在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扩大朋友圈,画出最大同心圆。
  (四)关于斗争:坚持破立结合,让世界越来越深入地看清西方国家在价值问题上的虚伪双标与无底线
  当今世界绝大多数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种族、意识形态、军事领域的偏见、仇恨、制裁和冲突,本质上都是西方国家肆意搞价值观单项输出带来的对立与对抗。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注定要在价值观层面与西方国家打一场不得不打的暗战、攻坚战、持久战。光明前进一步、黑暗就后退一步。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发扬斗争精神,在奋力打破旧的“普世价值”这个最大人类迷梦的同时,树立全人类共同价值这个崭新的世界天平。要针对西方国家种种操弄的不公平不合理不正当问题,用更多事实和真相,揭露其逆时代潮流、逆世界发展、逆人民意愿、逆人类进步的险恶用心,揭露其自身难以克服和解决的体制性、制度性危机。重点针对美西方长期编织的舆论话术、骗术,戳穿其虚伪、专横、凶残、双标、无底线的自私自利的邪恶本性。坚持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讲究策略和方法,推出更多融通世界的新话语、新表述,团结所有向往美丽世界、美好生活的国家和人民,共同捍卫属于自己的价值权利。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注定是一场充满艰辛与挑战的人类文明苦旅。只要我们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高举全人类共同价值旗帜,就一定能够广泛团结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大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作者:董 青(五洲传播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五洲传播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刘 鲲鹏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