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发表时间:2023-05-31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是“八八战略”关于浙江文化发展的重要表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观点、重要部署、重要指示,是一贯的、一体的,构建了文化浙江建设的“四梁八柱”,20年来指引浙江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八项工程”,浙江文化建设由文化大省递进到文化强省,再升级到文化浙江,取得了丰硕的文化建设成果。在此基础上,2022年,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将“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作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了强劲的文化动力。

  深刻理解和把握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科学内涵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维系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浙江是文化资源大省,千百年来,浙江人民在奋斗发展中孕育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基因,历久弥新,绵延不绝,始终激励着浙江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中国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说明“八八战略”中提出的建设文化大省思想对如今推动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结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八八战略”中有关文化浙江的思想内涵。

  首先,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列一部分进行强调,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作出具体部署,彰显了“八八战略”中关于“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内涵的科学性。“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奋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就是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提高义务教育水平,高水平普及高等教育,加快建成高等教育强省。

  其次,弘扬浙江精神是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核心内容。精神是文化最深层次的因素,是人类文化活动的灵魂。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之所以能从资源贫瘠的小省发展成为经济大省,离不开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从改革开放之初的“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两板精神”到以“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为内容的“四千”精神再到以创新创业为核心的新“四千”精神,都展现了浙江人民勇于改革、敢于拼搏的优秀品质。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浙江精神与时俱进发展为“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和“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等不同内涵。2016年,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这成为新时代浙江精神的最新表达。

  第三,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是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目的。自“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发展理念,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保障浙江人民的基本文化权利,发动群众积极创造文化、弘扬文化、享受文化。推进文化建设要从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做起,丰富公民的文化生活,推动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文化浙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这再次凸显了“八八战略”强调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性。

  深刻理解和把握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是根据浙江省情而作出的科学论断,是扬长避短的战略举措。浙江是资源小省,“七山一水二分田”,改革开放初期,浙江人均耕地0.68亩,不足全国人均水平的一半,农作物产量低,几乎没有矿产资源,交通也极不便利。显然,“以地谋发展”的粗放模式不适用于浙江发展。因此,浙江想要成为经济强省,必须依靠浙江人民的人文精神和创新能力,必须把科技创新和人文力量放在重要地位。习近平同志针对浙江这样的省情,提出了指引浙江发展的“八八战略”,强调浙江要深入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进一步发挥人文优势,这是切合浙江实际的战略谋划,是扬长补短、发挥浙江优势的战略举措。

  浙江文化底蕴十分深厚,人文资源极为丰富。从汉代追溯到近现代,浙江儒学家创建的“以人为本、经世致用、求真务实、义利兼顾”为特色的“浙江儒学”精神,对当代浙江经济文化发展仍发挥着巨大的能动作用。汉代王充以其批判性思想开创了浙江儒学“经世致用”的学风,明代由程朱理学演变而来的阳明心学,是“浙江儒学”的一次历史性飞跃。“浙江儒学”是浙江悠久的传统文化,是赐予浙江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浙江人民不断进取、积极探索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浙江又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发源地之一,红色文化始终哺育浙江人民战天斗地、继往开来。独特的文化基因为“八八战略”提出发挥人文优势,提供了深刻的历史逻辑。

  自从“八八战略”提出“建设文化大省”战略目标以来,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的战略要求,积极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精神动力。在进一步巩固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同时,浙江加快发展高等教育。2022年浙江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2.4%,相较于2010年,浙江省博士生、研究生、本科学历人口数量大幅增长。这说明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化阶段,公民文化素质明显提高。另外,浙江加大科学技术创新投入,2022年新增“浙江制造”标准421个,专利授权量44.4万件,科技进步贡献率为68%。实践充分证明,“八八战略”关于发挥人文优势的举措,符合浙江实际,顺应浙江人民需求,是推动浙江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之举。

  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首先要打造思想理论高地,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引导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深化拓展杭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建设,建设社科强省。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先进文化方向,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红色精神,守正创新,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开展社会主义红色价值观教育宣传活动。加快推进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提高“浙江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打造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的新机制。

  其次要打响“文明中国看浙江”品牌。全面推进“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大力倡导践行“浙风十礼”,健全“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品牌效应,推进“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提升新时代“志愿杭州”品牌影响力,着力构建志愿服务体系,打造更多示范性强、影响力大的志愿服务品牌。推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开展“强国复兴必有我”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和思想道德素质。

  第三,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构建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科技水平高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不断加强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文化体制机制,优化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环境。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全民阅读、艺术普及、乡村文化建设,实现公益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建好用好杭州国家版本馆、杭州博物馆、杭州美术馆、之江文化中心等一批新时代文化地标,打造之江艺术文化长廊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健全完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建成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提升阳明文化、大禹文化、吴越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树立浙江文化形象,加快浙江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提升浙江文化国际传播能力。(供稿:浙江省文明办、杭州日报 作者:张玺,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泽泉,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 泓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